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8年辽宁文学蓝皮书网络文学秋之卷
来源: | 作者:万 琦  时间: 2019-12-02
  每次拿到秋之卷的述评,内心总是沉甸甸的,被一种莫名的欢欣鼓舞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春华秋实,作家们辛勤笔耕,在金秋时节捷报频传,收获不同凡响,驰骋文坛的骄人成绩着实令人振奋。
        
  满城烟火,辽宁省网络作家,辽宁省作协年纪最小的主席团成员。今年以一名网络作家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是几年才招开一次的全国性大会。足以证明,网络作家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满城烟火写网文十年,共创作了十几部网络言情小说。出道于新浪读书的她,所有作品均登上新浪读书订阅榜。系网易女频第一个月收入过万的作家。一系列作品除了在网络引起热潮,出版简体中文版外,并畅销海外。多部作品在影视改编中。
  随着网络取得优异的成绩,满城烟火想要挑战不同的类型,作品开始多样化。
  满城烟火今年一共完成了两部作品,一部是写了四年的短篇集,其中第一篇短篇小说《安全感》首发于韩寒监制的一个APP,阅读量破百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随后,满城烟火决定以这篇故事为核心,集结一本短篇集。故事集聚焦了都市女性的现状,在不安的快节奏生活下,如何突围握住希望。本书预计于年底由知名出版人出版。
  另一部作品《终此一生,我只爱你》采用多平台发布的方式,已经在几大平台发布。故事讲述一对年少相爱、三观一致的夫妻白手起家,最终却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渐行渐远。故事围绕着奋斗十年的年轻人都需要面对的变化展开,以女主的人生轨迹和坚持告诉读者,“我们拼劲全力爬上来,为的不是毁灭,而是依旧可以对全世界说,我们无愧于梦想的初心。”
  除了最新完结的两部作品,满城烟火去年出版上市的作品《你过来,我有个恋爱想和你谈谈》于今年在掌阅板栗首发网络版,12天就登上了掌阅板栗多榜第一的好成绩。并且居高不下,力压多部同期大热的影视同期书。该作品未发布,已经售出影视版权。于2017年年底出版图书版,图书版一上市就抢占了各大图书榜单,登上微博热搜。故事讲述事业稳定,活得再普通不过的女主追梦的故事。满城烟火说,她就是想给大家出一道题,“如果你已经不是年少无畏,你还愿不愿意打破稳定去追求梦想?”她希望每个人回望人生时,都依旧可以为梦想热泪盈眶。
  满城烟火说,虽然她的作品开始转型,但作为网络作家出身的她,不会忘记曾经成就自己的主战场。她会通过网络这样一个聚集大批人群的载体,传达更多的正能量给大家。更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给大家带来希望和美好。
  
  近日,网络著名作家月关凭借《望古神话之秦墟》斩获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最佳创意作品,并入选北京影视出版基金2018年度扶持项目优秀数字出版项目。“望古神话”围绕本源主世界,不断将人类发展进程中产生过各大灾难的时间段进行抽离、重构,形成了环绕主世界的“十二神话纪元”和“三千传说世界”等平行分支世界。整个世界观从世界混沌之初人类主体意识“乾”诞生开始构建,随着人类不断前进的发展之路,在中国古代神话和真实历史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重构,贯穿过去与未来,从多维度多空间不同角度平行展示了被抽离出来的不同位面的世界下人类文明各自不同的发展进程。系国内首个贯穿古今的平行世界架构 。
  《秦墟》是“望古神话”系列作品之首部历史奇幻作品,于2017年4月27日在天地中文网全平台首发 。《秦墟》讲述了一个以历史为主奇幻为辅的故事,有基因变异,有机械文明,没变的是,月关把它们都放到了我们所熟悉的历史背景中,而这个历史背景也放在了比明朝更加久远的秦朝。
  月关的另一部小说《夜天子》,荣获2018横店影视节文荣奖最具人气奖。《夜天子》是一部历史题材小说,首发于起点中文网。 讲述了六扇门的一个牢头,被一个神棍忽悠出了一方小天地的故事。
  
  11月1日,三羊猪猪携新书《怒海谍影》在大连东软学院举办新书发布会。不同于以往读者熟知的都市和商战题材领域,《怒海谍影》是一部讲述民国海军的谍战小说。而对于三羊猪猪来说,谍战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作为咪咕文学院第一期高级作家研修班学员,三羊猪猪坦承,面对这一领域,要搜集更多的资料才能将人物和故事丰富起来,这个过程中,创作者会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触碰陌生的领域后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触碰。”如果没有如此坚决的尝新心态,又怎能见到谍战里的这些精彩。在发布会上,三羊猪猪侃侃而谈:做自己喜欢的事,将满腔热情倾注于你从事的事情上,只要坚持,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怒海谍影的背景是七七事变前。中国海军军舰舰长、鱼雷专家遇袭,帮助中国防御日本海军的德国专家喋血南京,这一切都和隐藏在国民党政府的间谍“梅花”有关。潜伏在国民党海军部的地下党员叶萧,上演了苦肉计,成功被日本海军收买成为日方间谍,在将间谍梅花找出来时,发现了日本海军针对中国海军的惊天阴谋,中国海军危在旦夕……。
  他是未婚妻眼中无耻的汉奸,未婚妻要大义灭亲;他是日本人最痛恨的军统间谍“孤影”,誓要把他找出除掉;他是地下党组织眼中出卖上级的叛徒“孤峰”,是锄奸队第一目标;他是国民党军统最想除掉威胁民国海军的共产党“孤峰”。只有真正了解他的上级知道,他是一名坚定的地下党情报工作者,是中国海军抗日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正是源于对创作的热爱,对尝试新领域的追求,对突破自我的执著,三羊猪猪一次又一次推动了创作的进展,所以才有了现在受大家欢迎的《怒海谍影》。
  
  神我很乖,辽宁省网络作家。2011年开始创作小说,第一部作品《都市特种兵:暗影》始发于新浪读书,取得了网络点击五亿,出版影视化等好成绩。他的最新作品《都市特种兵:隐刺》是这部作品的系列作品,即将由民营出版公司龙头企业凤凰联动出版,预计11月月底上市,影视版权已经有数家影视公司争先谈判。
  本书讲述的是男主云飞扬,本想拿着手术刀救人,却拿起枪成为一名特种兵的故事。缅甸政府军在对克钦独立军实施清剿过程中,数百人受伤。云飞扬以无国界医生的身份登场,救助受伤的难民。这时,一条疯狗冲入人群,见人就咬,云飞扬用利落的动作,用小小的手术刀给疯狗致命一击,保证了难民的安全。云飞扬以自己的医疗专业知识和特有的敏锐,发现狗之所以疯狂是因为吃了毒品,兴奋所致。通过追查,云飞扬发现贩毒的黑窝点。随后,云南边防收到暗线举报,与缅甸警方一起歼灭贩毒的黑窝点。破获特大要案,将之前杀害缉毒警察的毒贩一举抓获。但幕后老板却依然无从追查。
  为了这部新作品,作者亲自前往云南缉毒总队和边防进行采风,采访数十名一线侦查员,了解到其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危险。采风期间,云南缉毒总队一线指战员因缉毒牺牲,更让作者深刻了解到缉毒人员为国为民铁肩担道义的大无畏精神。为更真实地了解情况,作者不顾缅甸当时发生武装冲突,深入缅甸采风。因此,作者的新作中刻画的人物有血有肉,生动立体。作者想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和缉毒人员无畏无悔的职业生涯。
  神我很乖除了潜心创作以外,近期还参加了辽宁省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咪咕文学院等活动。务求在创作的同时,与组织和社会多多接触,接收到更多创作的能量。
  
  谢文民,笔名无心论道,闲檀。近期参加鞍山市文联“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加强党对文艺社团领导”专题学习;在2018年鞍山市作家协会换届选举中获选成为鞍山市作家协会理事。
  闲檀的作品《神级茶人》已在起点中文网完结,新书《跳墙和尚》开始在起点中文网签约连载。并加大精力改编作品《极道游戏》,开发游戏版权与游戏公司合作开发同名游戏,预计海外发行。
  《跳墙和尚》讲述了长白山里的小犊子做了跳墙和尚断了前世因果的故事。场面大气恢弘,情节深入人心,与书友产生良好的共鸣,深受大家喜爱。
  
  近期,骠骑的革命历史题材《太行血》获得中国作协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太行血》是无数热血男儿报效祖国的英雄乐章。87年前的枪声回荡在历史扉页中,铭记历史,一个民族的发展延续是“传承”,尤其精神传承是重中之重。“太行精神”所代表的是“牺牲”精神的最高境界,在抵御外侮的前线,一批批年轻而英勇的太行弟子前仆后继,慷慨赴死,英勇牺牲。广大太行人民源源不断地为八路军输送兵员,体现的正是“太行力量”,更是那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太行意志”!巍巍太行山,滚滚滹沱河,是中国人民用血肉筑起的太行“脊梁”!
  《红色尖兵》系列收获颇丰,其中两部开始影视化,进入剧本创作阶段和筹备阶段。
  创作是为了更多地超越自己,需要更多的时间走出去完善自我。骠骑就是这样,在创作之余深入生活,给后续创作积累素材。日前在银川深入生活采风三个月,并作为嘉宾参加团中央井冈山第二届青年网络作家研讨班,参加北京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络文学家大会专题研讨会等活动。骠骑在行走和活动中思考,助力新作品获取更多的能量和人气。
  
  收获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网络作家作为辽宁文坛的生力军,始终以高质高产的作品为标准,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挑战自我。惟愿作家们笔健文丰,保持良好的创作态势,再创网络佳绩,成就辉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