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8年辽宁文学蓝皮书报告文学秋之卷——民族精神与时代脉动的交融回响
来源: | 作者:周 荣  时间: 2019-12-02
  读罢《盛京大工匠》《德润人心》两本报告文学作品集,掩卷长思,脑中不由得浮现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两句古语名言。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于《周易》。在中华文明古老的源头,“自强”、“厚德”,已经作为衡量君子的最高标准写入典籍,历经千年岁月风云,其内涵虽历经演绎、延伸,但作为个人品格与民族精神的核心主旨从未动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于个人,是修身洁行立德,于民族,是风骨正气大义,于国家,是责任担当使命。从“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种精神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在与现实问题的碰撞中不断拓展出新的内涵与外延空间,又因为代代相传的践行,使后人每每念读仍时时感受到来自于历史深处回荡于天地间的震撼与感动。《德润人心》《盛京大工匠》,是两部写作集纳式人物传记作品,前者叙写了多位辽宁省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后者记录了奋战在老工业基地各条工业战线上的技术英模能工巧匠。两部作品虽然侧重报告的人物对象、主题立意各不相同,但在体例结构、叙事手段方面又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都通过人物事迹的展现,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与道德品质的当代传承与典范意义,既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与践行,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范本式书写。
  写作集纳式的作品集,其中每一篇作品各自独立,叙述完整,所有作品集合又都指向同一主题。因此,写作者在了解掌握报告对象的个人事迹、社会价值后,写作视点又不仅仅停留于所书写的单独个体,而要根据作品主题的需要,在宏大的背景上,抽选报告对象的典型事迹和材料。这些材料往往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上强化作品选材和立意的典型程度。多个人物、多种事迹、多种经历的总汇,凸显烘托核心主题。《德润人心》的主题是“德”,高尚的品德、大爱的德行、宽厚的德性。作品集纳了23位全省道德模范的事迹,其中特教教师、铁路警察、环卫工人、农村家庭妇女、也有动车工程师、中学教师、退休老人,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又是非凡的道德坚守者,浓墨重彩地续写了厚德载物的传统精神。23个故事23个人物,每个人的工作岗位、生活经历虽然各不相同,但他们的行为从各个方面共同诠释了“德”的高度与内涵:数十年如一日、承担家庭重任、赡养公婆、照顾病患哥哥姐姐儿媳的于凤芝,诠释了孝亲敬老美德;自愿投身艾滋病治疗防护、普及艾滋病知识、甘做艾滋病人守护者的邹笑春,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人间大爱;热爱特教事业、热衷社会公益的福利院特教老师朱振锋,诠释了“幼吾幼人之幼”的真谛;三十年驻守林海、防沙护林的林业工人李东魁,诠释了甘于清贫勇于奉献的朴实精神……这些人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维护了全民族的精神高度,也影响感染着其他人的行动。
  《盛京大工匠》的主题是“精”,技艺的精湛、敬业奉献的精神、业务的钻研。辽宁是重工业基地,共和国工业长子,在这里诞生了新中国工业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第一辆蒸汽汽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第一台组合机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新中国,在这里更涌现出无数的工业英模,他们艰苦奋斗、一心奉献、勇于革新的精神鼓舞了几代人,那一个个名字至今仍让人心生敬意:不分白天黑夜、不顾雨雪严寒,在十里厂区收集了上千种材料数十万个零部件,从废墟中拣回来三座高炉的孟泰;大胆挑战传统观念,仅用9个月时间就取得驾驶火车资格的我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发明“万能工具胎”,走在时间前面的王崇伦;先后13次受到毛主席接见,被党中央命名为“毛主席的好工人”的尉凤英;实现技术革新780余项,其中18项填补了国家空白的“技术革新大师”张成哲……几十年薪火相传,延续到今天,《盛京大工匠》是对这种精神的传承与致敬。进入后工业时代,辽宁工业发展遭遇困境,在老工业基地转型与复兴过程中,新一代的产业工人及技术人才挑起了大梁。《盛京大工匠》中的报告对象以80后青年为主。在多数人的认识中,80后一代出生于改革开放后,没有经过困难,缺乏吃苦耐劳担当的精神。《盛京大工匠》中的青年英模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代人不但继承了先辈们吃苦耐劳、钻研技术的精神,更具备了全球性的视野与眼光,敢于在世界工业舞台上“亮剑”,展现辽宁工业从“制造”到“智造”的步伐。方文墨是沈飞工业集团十四场的高级钳工技师,出生于1984年的他已经是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对技术精准度有着严苛至极的标准,一个部件表面的精度高达0.003毫米,也就是一个头发直径的二十五分之一,他可以一个人手工完成,也正是这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帮助企业获得巨大的市场效益和口碑。公司的一个上千万的欧洲订单出了问题,被客户亮了黄牌,如果不解决,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极大地影响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形象与口碑。方文墨接到任务后,靠着常年积累的经验、灵活的变通与技术的攻坚,不仅用低廉的费用解决了问题,还赢得了欧洲客户的赞誉,为中国航空工业挽回了损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盛京大工匠》汇集了辽宁工业战线上各个领域的“能工巧匠”,他们是当代“工匠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树匠心、育匠人,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这句镌刻在康德墓碑上的话,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气势磅礴的名言之一。对道德高度的追求是人类亘古永恒的信仰,古今中外概莫例外。“德”,既包含个人修养思想境界的品德,也包含专业敬业的职业道德。如果说前者是个体价值范畴,诠释了人类精神的高度,是社会和谐友爱的催化剂;那么后者则是社会公共范畴,维系着各行业的高效运作,促进推动者社会的发展进步。两者的统一,才是一个文明发达进步的社会。报告文学应着力发现反映时代精神,有利于激励人民奋进的人生典型和社会典型,正面报告新时代具有典型意义的英模先进人物、不求闻达而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反映社会进程风貌的各种时事和物态。这是报告文学写作必须把握的一个基本方向。《德润人心》《盛京大工匠》是对这个方向的有益书写,也是对普世价值和社会正义的弘扬。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