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刁斗作品研讨会在沈召开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07-09-29
  本网讯 辽宁作家刁斗是个颇具创作实力的作家,20多年的时间里,创作了《私人档案》《证词》《回家》《游戏法》《欲罢》等作品,最近又推出了带有荒诞意味的长篇小说《代号SBS》。按说,刁斗出道并不晚,创作水准也不低,但始终没有成为文坛的所谓热门话题。或者说,其受关注度与他的写作状态和文学成就相比,显得不是很相配。原因大概是刁斗一直按照自己的路数默默创作,从不时尚地跟风,也不刻意制造什么热点,一以贯之下来,反倒显现出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为了梳理其创作成就,辽宁省作协创研部和《当代作家评论》杂志9月24日召开了刁斗创作研讨会,刘兆林、邓刚、孟繁华、贺绍俊、张清华、吴俊、林建法、赵凌河、赵慧平、周景雷、许宁、崔铁民、李保平等作家、评论家对刁斗的创作进行了细致的评析。
  与会者谈到,上世纪80年代,小说也开始了先锋性的探索,但现在许多非常前卫的小说家开始蜕变,希望通过公众化叙事而进入大众的阅读视野。相比之下,刁斗的小说倒让人觉出先锋的味道了。他坚持在形式上保持一种陌生化,其执著的探索精神,值得尊重和推崇。大家具体说到,先锋性小说大致有两种向度。一种以马原为代表,比较注重讲故事,且故事比较复杂,常带有荒诞性,或是多个故事进行一种富有张力的拼接组合:还有一种就是余华、苏童、格非等人倾向戏剧化的写作,故事本身更具有形式感。而刁斗的小说仔细品来,会发现他有效地整合了先锋小说的两种向度.能够持续地展现先锋性写作的活力。比如他的新作《代号SBS》,就突显出一种寓言属性,表现出后现代生存的荒诞性情境,并对之进行略带善意和悲悯意味的反讽,从而某种程度上突现出对时代的隐喻。
  刁斗独特的写作姿态,还在于他真正把文学作为一种游戏。大家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很少有人非常潇洒自如地从精神层面去理解文学中的游戏性。娱乐性写作也带有游戏性,但止于快感,和大众文化有关。而游戏性实质上是站在更高的精神层面的享爱。像《代号SBS》是真正具有游戏精神即严肃的、有智慧的写作。博尔赫斯就说过要把文学,作为游戏.背后有严肃的情怀和思想立场。刁斗从不回避现实中的种种矛盾,他去除了博尔赫斯的神秘化东西,是对某些既定意义的不合理东西进行戏谑、揶揄和嘲讽。不是油滑,更不是一种颠覆,他没有一味地停留在破坏性而让世界变得无意义、无价值。而是会导引建构到一个新的意义之中。然而长久以来,游戏性的写作历来不被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所推崇。近代王国维也曾提出游戏性的写作,但终被遮蔽在历史的深处。这也可能是刁斗被忽视的另一个原因。这种游戏性的文学精神,很可能是中国艺术美学获得现代性品质的一种标志。愿刁斗今后能为此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胡军)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