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委宣传部2007年第二次文艺工作会召开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07-09-25

 

             

          [2007年4月13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前排中)到省作协机关调研]

  本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全省文艺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强省市之间的工作沟通和协调,做好下一阶段我省的文艺工作,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省委宣传部5月24日在铁岭召开全省2007年第二次文艺工作通气会。参加会议的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各市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辽宁日报、辽沈晚报、辽宁电台、辽宁电视台、东北新闻网的主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会上,省委宣传部及省直有关部门通报了下一阶段重点文艺工作。省委宣传部下一阶段的重点文艺工作是:
  一、省市拟定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要加紧推进,力争以省第七届艺术节、国家及省级各类文艺评奖为契机,集中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和人才,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二、研究建立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拟建立“文艺理论评论基地”。
  四、做好全国及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和“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的展映、展播和表彰工作。
  会议就贯彻媒体文艺宣传工作和加强文艺信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针对下一阶段文艺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四点:
  一、围绕“两迎”“两庆”做好媒体文艺宣传工作,营造文化氛围。“两迎”即迎党的十七大召开、迎奥运;“两庆”即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庆祝建军80周年。他指出,重大活动中孕育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文学艺术创作出大作品的时机不容错过,文艺工作者要从使命和责任的角度出发,不能缺位,不能失语,要集中组织精品,形成大的影响。
  二、要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中发挥文艺的作用,促进文艺的繁荣。辽宁的全面振兴需要文化的振兴,文化要为全面振兴服务。要把辽宁的文化资源认真排查,整合文化资源。下大力气抓创作,把体制机制搞顺。
  三、坚持传承弘扬先进文化,做好媒体文艺宣传工作。在这个方面,媒体文艺导向上有偏差,价值取向有误导;宣传导向要注意题材选择,普通劳动者关注不够,对重大问题关注不够;品味格调不高,文风浮躁,要向刘云山同志倡导的那样:多去希望的田野,少去金色大厅。媒体在宣传工作要注意五个问题:充分认识媒体在文艺宣传工作中的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握好导向;坚持“三贴近”的原则;群众满意与否是尺度,但不能简单迎合;抓好评论。
  四、加强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文艺主管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上的领导;加强指导、规划重点;爱护人才,以诚相待。
  会上,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邵永胜汇报了省作协近期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积极组织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实际,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作协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文学工作的指导作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创作实践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文学创作、文学评论和文学工作的基本价值导向。用理论学习的成果促进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
  二、密切关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创作反映重大时代主题的文学作品。我们将于近期与团省委合作,组成作家采风团前往抚顺、本溪、铁岭等地,对棚户区改造工程进行采访,随后还计划选派一些作家挂职体验生活;围绕我省“五点一线”重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我们正在酝酿如何组织作家以文学的方式关注这一历史进程;《鸭绿江》杂志将铁西区的发展作为关注焦点,组织了一批作家采写长篇报告文学。
  三、我们与省内七家单位合办的辽宁省中小学校“和谐校园、快乐成长”优秀校园短剧展演评选活动正按计划进行。
  四、围绕今年北京奥运冲刺、党的十七大召开、香港回归十周年等全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大事,我们筹划了座谈会、征文等活动,现已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
  五、加大文学人才培养的力度,特别关注具备创作潜力的中青年作家。完成了第六届省作协签约作家的重新评选和聘任工作。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迎接全国青创会的召开,省作协组织我省40岁以下、处于上升势头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省内青年作家、评论家20余人,举办了“青年作家与时代生活”座谈会。针对全省30岁左右青年作家的第五届新锐作家班将于今年9月举办。
  六、继续抓好文学评奖和文学评论工作。今年要评选第五届辽宁文学奖的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和诗歌五个单项奖及第六届辽宁儿童文学奖。征集作品阶段已经结束,进入作品初审阶段。我们先后举办了王充闾散文新作《龙墩上的悖论》出版前座谈会和黄世明长篇小说《关东过客》研讨会。用以表彰先进文学组织工作者的“金桥奖”的评奖工作也将于年底前开展。
  七、继续增强为全省广大会员服务的意识。省作协会刊《辽宁作家》今年扩大了版面,增加了信息量。由省作协编撰的《辽宁作家辞典》已于近期正式出版。在总结去年作家职称评定工作的同时,现在完成了在全省的调研工作,职称评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2007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进入选题申报阶段,我们已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筛选,根据选题确定6人的作品选题上报中国作家协会。
  八、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工作。配合中国作家协会接待两批考察团。一次是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代表团一行12人,一次是日本的“文化交流使”、日本著名作家立松和平。省作协组织的作家文学采风活动正在筹备中,我们计划于近期组织一批有条件的会员赴欧洲进行文学采风。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