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劝学外篇(赏读)
来源:《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作者:张鲁镭  时间: 2023-01-09

  1

  三个女人一台戏,四个女人又如何?如何?还能上天?呵呵……上天不行,上树可以!

  今年的槐花长势好,一嘟噜一串把整棵树都遮得密不透风,像天上飘来的一朵白蘑菇云盖到树上。看把四个女人忙的,美妈和多多妈在树下拽着被单子,彩儿妈和豆芽妈爬到树上又摇又扯,鲜嫩的槐花瓣天女散花样飘飘忽忽落下来。那个好看哟!被单子橘红色花瓣白色,两下这么一掺和,那个娇美那个明艳,把女人们的心都点亮了。

  很快被单子上铺满厚厚一层,女人们也被浸泡在花香里,仿佛一下成了仙子。她们把花瓣放到鼻子底下闻然后又放进嘴里嚼,满心都是收获的甜蜜。

  滴滴滴、滴滴滴,美妈提前设好的手机闹铃。收兵了,收兵了。树上的两位就跳下来,她们每人拉个被单角找一块空地,把花瓣平均分成四份装进事先准备好的口袋,心满意足地回了。

  被单子是晓美家的,美妈尤喜橘色。她们家窗帘床罩被单子通通这个颜色,连睡衣和拖鞋也同一色系。她还准备把茶杯茶壶洗脸盆也换成橘色!美妈没舍得把被单子放进洗衣机,而是平平整整铺到床上,她小动物那样一头拱上去,多好闻啊,就像走进花房和田野。一股困意袭来,真想拥着花香做个美梦。滴滴滴、滴滴滴,手机又催了,美妈爬起来系上围裙。

  那槐花瓣被清水洗了又洗,待水控干放进去两个鸡蛋一把干面粉,一点葱末一点姜末,一点香油一点盐一点五香粉,一阵欢快地搅拌平底锅走油。滋啦啦,滋啦啦,香气拧成一股绳钻进鼻孔,绵软的槐花饼被铲子左一下右一下分成等份盛到方形盘子里——拍照发群。

  “壮志凌云”群里一派热闹,槐花糕槐花饼槐花粥,那糕上还镶着枸杞,那粥上还飘着红枣。隔着手机屏都能闻到浓浓的香,器皿们也神态各异,青花盘子豆绿沙碗。群里正叽喳叽喳,听说槐花晒干可以煮茶喝,还能做枕头芯醒脑。看看明天再去……

  别小看这槐花,那可是庸常日子里一笔不小的快乐。彩儿妈用花瓣串了一条项链,等彩儿回来给她戴上准驱蚊虫。多多妈把花瓣放入蜂蜜罐儿,豆芽妈还丢进浴缸几粒。都有想法都有创意,还好这座城市有茂密的槐花,还好离住处不远的山上就有槐树,也让女人们的生活染上些花的色泽。

  彩儿妈在淘宝看好一双运动鞋,买两双可以打八折。她私信美妈一起团购。美妈没看好,确实漂亮,可鞋帮太高不适合运动。晓美平时穿矮帮球鞋,上体育课做操都不耽误。哎呀,晓美她也不缺鞋,日常穿戴都是自己选的,不聊了,晓美回来了。

  其实晓美还没到家,不过她已进入楼道,二楼三楼四楼五楼……美妈有个特异功能,女儿一进楼栋就能听见。那脚步声由远至近,到达最后一个台阶时,美妈已经站在门口……

  味道怎么样?美妈一边讲述着摘槐花的壮举,我鞋不行没上树,和多多妈在下面扯被单子。不好吃?还好!看晓美那表情,她费劲巴力烙的槐花饼可没打动人家的胃,还好只是一句礼貌回应。

  晓美吃饭时,美妈坐在旁边读报,家里订阅了两份报纸——《光明日报》和《参考消息》。上面的见闻要闻都用红笔画圈儿,利用午休给晓美读报,这是每天的必修课,从一位语文老师那儿得的真传。美妈的原则,哪怕你左耳朵听完右耳朵冒,怎么也能沾到耳膜上一点,万一有那么几句没冒掉,岂不是白捡?一天捡点儿,两天、三天!雪球越滚越大……

  晓美作文一直好,老师都夸她视野开阔。这都归功于妈妈的读报,她努力读得字正腔圆,没几句海蛎子味就溜达出来,哈哈,晓美都把槐花饼喷到妈妈脸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她赶紧捂住嘴,脖子那儿还咯咯咯鸡下蛋似的抖个不停。

  美妈到底舍不得被单子上的花香,打发走晓美便一头拱到床上。迷迷糊糊听见手机闹,那三个妈妈约她去麦德龙买进口牛扒。多多妈喊,赶紧的那边牛扒限量。豆芽妈也催去晚了真买不到。美妈懒得动,她下午还有不少事,就拜托她们给捎回来两包。

  她把一条治疗哮喘的偏方发给采儿妈,蜂蜜加枇杷叶川贝罗汉果放在锅里熬,熬至琥珀色透明膏状每天早晚一小勺。彩儿有轻微哮喘,换季时蛮遭罪。这偏方是从一位老中医那里寻到。彩儿妈回复,收到收到,等下她负责拎回两包牛扒。

  美妈的下午通常很忙碌,不光下午,她一天都不得清闲。从晓美入学那天起,一年级学算术,为了让孩子生动形象地吃透,美妈把课本上的知识进行了寓教于乐的分解,比如三减一,她会买来三只苹果,让晓美吃掉一只。当然一百减五十不好实践,但前面给吃透后面还难吗?比如读《小蝌蚪找妈妈》,她就去公园捞蝌蚪回来,上中学后是另一种方式,她需要整理试卷打印资料并且读报,偶尔参加中考报告会和押题作文讲堂。

  美妈把当天的报纸通读,重点部分在报纸边缘做笔记,望着那足有一米高的报纸,她都想到“集腋成裘”这个成语,陪读陪得她成了百事通,连思想境界都有所提升,国际形势一线城市GDP,宏观调控微观调整,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医保改革养老金上调……暗中的加油和助力,有人敲门,送煤气罐的来了……

  “壮志凌云”里发了好多照片,都是那几位在麦德龙购物的画面,多多妈在品尝免费麻辣豆腐干,嘴角还沾着辣椒末;豆芽妈大瓶小罐抱满怀,还有她们嘟着嘴巴的自拍;彩儿妈喜欢拍照,走哪儿拍哪儿……

  四个女人同住一栋楼,倒也没啥稀奇,住一个楼里的女人多去了。她们看上去却像沾亲带故,实则不然,往上追溯几代也不沾,但她们来自同一个方位——高新园区。家里的宝贝都就读于同一所中学——红旗中学,并且同一个年级——初中二年级。

  红旗中学可是顶呱呱的名校,家长孩子赶庙会似的往这儿跑,四个女人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曾相约却不约而同跑到一个战壕里,某一天她们拖家带口怀揣细软抱着锅碗瓢盆充满雄心斗志昂扬地来了,她们的统称叫“陪读妈妈”。

  人们说红旗中学堪称圣地,好比延安就像革命摇篮,它托举着家庭希望,是孩子们前途命运的关键点。陪读这事吗,也要有钱有闲才行,且不说房租,还得搭上个人,学校周边多是老住宅,好多楼还在使用煤气罐。没关系,什么困难她们都能克服,家长们个个是战士,都能吃得苦中苦,盼望孩子做人上人。

  2

  周末一早大家坐上地铁,孩子们背着书包,妈妈们提着保温饭盒。到底和平时不一样,多多和豆芽穿上带卡通图案的帽衫,晓美和彩儿也扎上蝴蝶结,彩儿穿一件翩翩仙仙的汉服,脖子挺拔得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妈妈们也涂了口红画上眉毛,豆芽妈还裹上一个大披肩,周末吗,大人孩子都换换心情。孩子们鸟一样雀跃,四十分钟后他们将到达“天天向上”,在那里完成一天的补习,数学、语文、外语、物理、化学。

  现在他们要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地铁时光,将近一个小时远离书本,还不被算在休息时间内,这种奢侈比喝奶茶都爽。周日地铁上人不多,妈妈们把保温饭盒掀开一条缝,都是昨晚准备好的,寿司、玉子烧、小排骨、奶油花卷……多么色香味俱全。她们都格外用心,手艺要公开亮相的,和群里晒图不一样,现在拍照有美颜,一个臭鸡蛋都能拍得流光溢彩,“天天向上”那边提供盒饭,十五块钱一份,妈妈们哪里能接受盒饭?

  孩子们上课,妈妈们去附近的凯悦广场,一周就这么一天离开锅碗瓢盆离开那个弹丸之家,她们要放飞一下,上小学那会儿孩子在前面听课,大人在后面写笔记,现在不行,人家不让。

  她们来到顶楼的茗品茶舍,这里正招租,顶楼只这一家开业,一壶花茶六十块还可以免费续水。因为没啥人,她们心安理得一泡一天。茶点也便宜,每份二十元。喝着花茶吃着小点心又小资又不胖人。

  让服务生把茶和点心送到外面的休闲区,今天彩儿妈要给大家做指甲。茶舍空间小,指甲油到底有味道。彩儿妈把工具箱都背来了,指甲油、颜料、营养液、烤灯、贴片、花花哨哨一堆,陪读前她开过美甲店。

  她还会点痦子,拿个棉签蘸点药水,对准痦子轻轻来一下,那里当即变红过几天又变紫,再过几天又变黑,经过一系列变色,最后黑痂脱落痦子没了,连个痕迹都不留,就像从来没有过一样。

  妈妈们的脸都被她处理过。开始大家还有点不放心,但终究抵不过没痦子的诱惑,我这雀斑能行不?比痦子还轻,美妈指着自己脸,生完晓美才有的,之前这脸光滑得像鸡蛋壳。小菜一碟,彩儿妈棉签蘸药水准备干活。且慢,美妈伸出手背,这里有一个,先拿它当实验,结果相当令人满意。后来几个妈妈抢着把脸凑过去,这里那里,那里这里,连雀斑带痦子消灭一大群。

  女人们像孩子得了满分那样开心,身体里的某根神经被激活。于是在网上发起团购,粉底液、防晒霜、面膜、染发剂……染发时还凑一起帮忙,这么一捯饬确实不一样,陪读也是一份光荣职责,都关乎希望工程,和家庭妇女能一样?

  彩儿妈套上围裙可像那么回事了,你看她又涂又抹又画,这手艺时不时也要拿出来操练,刀不磨要生锈,手艺不练要滞后。还好有妈妈们,不然去哪里施展?你看她娴熟地修甲、打磨、上底色、涂色、烘烤、涂营养液,对每根手指都那么耐心那么自得其乐。

  一番折腾后,妈妈们的指甲上都生出花,她们反复端详,原来手也可以美成这样,平时全仰仗它操持家务,都没想过要对它好一点,晚间敷面膜倒是没落过,却没顾及这个功臣。不过这靓甲就像睡眠中的美梦,回去洗洗涮涮坚持不了多久。大家拿出手机咔咔咔,美一分钟算一分钟。

  彩儿妈得意,在美甲店这样一根手指头少说五十块,你们算算要多少钱?若不是来陪读,家里挣钞票呢!美妈瞥她一眼,快别这么想,孩子的前程比什么都重要。豆芽妈建议,在网上发广告,有需求者可以上门服务,也可以去你们家。多多妈不同意,绝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快递都放快递箱,不能让陌生人上门。为孩子我不是也扔下家里的生意!

  彩儿妈看见茶舍的橱窗里摆着几件汉服,进去和老板商量能不能借她们拍几张照片,就在茶舍门前。老板爽快,说橱窗里的落了灰,柜子里还有几件干净,她之前开过影楼现在把衣服拿来当装饰。妈妈们每人穿上一件,手里捏着小扇子举着茶杯,有路过的还以为是茶舍拍广告。人靠衣服马靠鞍,这么装扮上真是养眼。如果不是孩子和家务牵绊,她们每天都可以这么漂亮。

  “天天向上”家长群发来消息,她们拍照臭美的时候那边已经考完一份数学单元测验,每张卷子都明晃晃晒在那儿。妈妈们二目圆睁,晓美满分多多九十,彩儿和豆芽也八十多。太棒了,妈妈们破天荒又要了一壶普洱。她们用茶盅相互撞击,来“天天向上”刚两个月,成绩居然能这般提升。

  妈妈们是通过广泛调查对比才从原来的机构迁移至此,据说这边数学教得好,当时大家集体出动,四个女人群殴那样你一言我一语,美妈和多多妈扮温柔,彩儿妈和豆芽妈铿锵有力,说她们属于团购,团购哪有不打折的道理,不行就换一家,补课机构满大街都是。几个回合下来不光打了折还饶上四本学习笔记。她们打了胜仗一般在附近的小馆子庆祝,美妈端着酒杯,好机构意味着好成绩,“天天向上”,听听,成绩天天往上蹿,多多妈附和,每天一小步,十天一大步,孩子们天天有进步。

  从此她们尝到群殴的甜头,然后就……买米买菜一起上,网上拼多多一起上,带孩子下饭馆一起上,街边买烤地瓜一起上,这样的阵容不可小觑,她们不差钱,但群殴这事非常快乐,别人花十块钱办的事,她们花八块五就解决了。就算不群殴也能找到琐碎的意义重大的事,譬如一起去超市买打折鸡蛋……

  多多妈最开心,儿子各科成绩都不错,偏偏数学不开窍,把她急得厚着脸皮向美妈求助,几个孩子里属晓美成绩好,她在隐形小班。年级一共八个班,给他们五班配备的师资最强大,学校在重点打造。小班要经过两轮考试选拔,学校对外不讲,但学生家长都知道。多多妈向美妈讨要五班的数学试卷,这个吗!美妈为难,你知道老师之间也有竞争,卷子做完就收上去,拿回来也叮嘱不许外传。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她把一大块酱牛肉塞过去。

  美妈隔三差五会拍给她一些数学卷,多多做了,但成绩没大有起色。此时压在多多妈心里的石头正融化,虽说单元测验,但起码是好的开端,数学那层窗户纸就快被捅破,多多妈一盅接一盅喝茶,生怕自己的兴奋被别人看见。

  大家又聊到晓美班上一个叫钱龙的同学,那孩子个头不到一米五,脑门出奇宽大,模样和小萝卜头差不多。他小学直接上的三年级,比班上的孩子小两岁。小家伙从来不补课,数学好得一塌糊涂,手在大脑门上拍拍答案就来了,简直神童一个。女人们咂舌,别的不说,给家里省多少钱啊?多多妈坦言,自己怀孕时也费过心思,胎教音乐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抚摸聊天讲故事,也没生出来个神童。这事全凭运气……

  ……未完待续

  本文刊载于《小说选刊》2023年第1期

上一篇:江山志(节选)

下一篇:沟叉(节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