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只此青绿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王 红  时间: 2022-12-06

  我的家乡在中国最北海岸线上,美丽的辽宁盘锦。每当提到自己的家乡,每个人都会骄傲说出很多值得一提的风物。我喜爱家乡的颜色,绵亘百里的火红簇拥着秋来的烈浓,那是赤碱篷,海与河的红娘,把湿地之都盘锦连结向远方;我喜爱家乡的金色,那是肥沃的稻田播种下的五谷丰登,稻花香里说着丰年;我喜爱家乡的黑色,磕头机仰俯不止吸纳地宫馈赠的乌黑石油,亿万年土地的丰腴闪现理想的光芒;而我最喜爱的是绿色,那是最为浩瀚也最为蓬勃的世界奇观世界第一大芦苇荡。

  今年秋天,偶然有一次机会,来到时隔20年未曾到过的鼎翔生态区,正赶上个难得的好天,空气湿润,阳光妩媚,天空中的云团,如朵朵洁白的莲花,点缀在辽阔高远的湿地上空。

  走过百果园、蔬菜长廊、五大莲池,行船在狭窄的水面上,看见水中飞快游动的鱼儿和水蛇、树枝上嬉笑的喜鹊,我的瞳孔开始放大。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两岸蓬勃的芦苇由远及近、密密匝匝傍河相连,有疏有密,有高有低,层次多变,起伏相间,散发出无可比拟的生机和美丽,将土地的厚重一一展开,也引导我们深深融入大自然生命的怀抱。

  此时的芦苇叶片仍为绿色,而苇花正是一生中最为丰盈的时刻,多数呈现淡淡的紫红色,像贵妇人一样神秘而优雅,还有白色、粉红色、淡紫色的多色相间着,那是由于成熟度的不同而形成的色彩的差异。苇花在苇秆上轻歌曼舞摇曳生姿,尽管很轻,但风却吹不落它。见我惊讶于苇花颜色的多变,开船的船夫马上给我讲到,苇花的颜色一生要经历多个阶段的变化。刚出生的时候是柔毛稚嫩的乳白色,渐渐长大成熟了以后,呈现风姿绰约的紫红色,到了年底快收割之前,变成凝重的灰白色,像极了老人花白的头发。听他讲完,忽然觉得芦苇的一生也如同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暮年,从青涩到强壮,成熟、衰老,踏踏实实走完一生。

  登上蒹葭阁远眺,一大群飞鸟在觅食嬉戏,连天苇荡与滩涂同生共戚,一望无际。看,一条条缤纷的彩带随风摆动若隐若现,那是太阳光缭绕着粉、绿、紫、灰相并的彩练愈加发亮。芦苇虽为空心,外表也不华丽,但身姿高大挺拔。远远望去,苇海如同整块厚厚的绒毯,真想踩上去,感受一下被苇荡托举的沉实,感受一下仙子踏浪的惊鸿,闭上眼是清香扑鼻鸟鸣啾啾,睁开眼是水汽升腾诗情碧霄,人与自然金风玉露相逢于此。

  沿着木质栈道继续深入苇海,苇秆触手可及的光滑和挺拔牵动着我遥远的记忆。小时候家里很穷,穷到上小学以前我和哥哥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妈妈亲手做的,因为家里没有钱也买不起。父亲虽在县委工作,每月几十块钱的工资也仅够我们不受冻不挨饿。母亲白天在被服厂当工人,到了晚上回到家就带着我们织苇席,每天都织到深夜。父亲将成捆的苇子一根根地劈开,磙压成条,使之平整柔韧,母亲带着我们编织。苇席不仅吸尘吸潮,还能遮阳庇荫,所以非常好卖,经常有人上门来收。那时一张10尺长5尺宽的席子能卖到5元钱呢。那一张张小席子,承载了童年的记忆,烙印了时代的发展,宽裕和温暖了我们一家人的艰苦生活。

  芦苇铮骨巍峨,有穿越风雨的磨砺不惊和雄伟坚忍,昂然毅立于大湿地之上,沐浴雷鸣飓风,见证乌金汩汩,品味瓜果瓢香。在享受湿地恩泽的同时,芦苇也毫无保留地给付人类它全部的生命和价值。它为城市提供了优质的地理和水生环境,旱久不涸、雨水不漫,清淤疏浚、曲水流觞,大湿地变得愈加婀娜刚劲。现代的芦苇产业,早已不只过去的造纸、织席子和编苇筐那么简单,芦根是利尿解毒清热泻火的丰富药材;芦茎是一片片防风护坡的道路守护者;芦笋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是营养丰富的鲜嫩美食;饱满的芦穗可以作扫帚,花絮可以充填枕头;光滑质密的苇叶可以包棕子。最有趣的是芦苇的根茎叶经加工后全可拿来制作手工苇编画。我曾经了解过马氏苇艺的非遗传承人马丽娜老师,据她说,每年大雪前后是采集原材料的最佳时期,选择韧性好、白净的苇秆去掉苇结,用凉水浸泡,熨烫、压平、修剪后,就可以制图、组装和装裱。经过这剪、剖、烫、粘、裱等十几道工序加工而成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山水风光、花鸟鱼虫、动物植物、人物情态苇画,将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结合的淋漓尽至,是纯天然的绿色艺术品。这项手工技能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学生们的青睐,她每年都会公益培训数百名学生。也有农民在探索新产业利用苇田养蟹,一水两养的立体模式促进了资源优化农民增收,推动了农业和旅游一体化发展,点亮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昔日的芦苇荡,如今已变成了生态园,令人沉醉的心旷神怡的“天堂”与“苏杭”。园区内除了有280多种鸟类,还有野兔、野鸡等各种动物,数千年古往今来的精华,它输送着新鲜氧气调节气温哺育守护各种生灵,保持着生态和谐稳定,敬仰着自然和生命。大芦荡,在蓝天白云下纵横飘荡,远处村庄粉墙黛瓦绿树环抱,盘锦的生态美景在这里变成现实,这里是文明的窗口,是文化的象征,是我们望向海的辽阔的眼睛,是灿若春华的启航的力量

  从一朵白云到一株芦苇,从一只丹顶鹤到一条小船,细细品味洗尽铅华的各种原生美,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生态湿地多维立体、浑然天成。它体现的是一段段美丽的发展神话,临水而居的辽河文明,渊源流淌的石油文化,蒸蒸日上的城市建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湿地与人总能有机融合,城市与发展总能兼收并蓄,生态文明从这里一泻千里,再猛烈的风雨也无法剥蚀,它展开了盘锦开天辟地、气象万千的发展画卷只此青绿。

  海风吹动着绿波,采油树也在那岩层扎下深根,湿地之都与地下宝藏拥抱地更紧更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