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象牙塔里的秋天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毕林旭  时间: 2022-12-06

  作为辽宁省会城市,沈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市民们无不感叹,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推窗见绿,开门入园,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而在这个城市土生土长的我,更喜欢秋天的沈阳,恬静舒适,天高云淡,橙黄橘绿,美不胜收。这样的季节,我尤为偏爱去沈阳的几所大学校园里寻找秋天的印记,“打卡”留念。漫步辽大农大东大赏枫观银杏,既有美景悦目,又有书香悦耳,别样的美在岁月中沉淀

  以前,一有时间去辽宁大学崇山校区散步,只要一踏进校园的林荫小路,所有的心烦意乱都按下了暂停键小时候家住在辽大附近,由于有自闭倾向,母亲几乎每天清晨都拉着我到校园的僻静处练习演讲和诵读,高中时经常到阶梯教室去学习,有时也去中文系蹭课虽然对学生们来来往往校园食堂、每一条石板小路还有一直陪着自己成长的大树再熟悉不过,偶尔还是会一朵小花或一片秋叶的美击中,有一种“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之感少年时的欢乐与惆怅、成人之后的烦恼与希望便氤氲在季节的流光中……

  在大家的记忆里,辽宁大学崇山校区的银杏树应该是市闻名吧,校园里共有银杏树320棵,其中银杏路两旁就有230棵经过几十年的长,这条200米长的“银杏金廊”俨然已经成为辽大校园内最具观赏性的一道风景。银杏林分列在道路两旁,茂盛稠密的枝丫交错在一起天气晴好时,阳光从枝叶的缝隙间窸窸窣窣落下来。若恰逢辽大银杏节时去观赏,金黄的树下,游人如织,与五彩缤纷的服饰欢腾的人群幸福的笑脸共同描绘出一幅美好的画卷。

  有银杏叶翩然落下,花蝴蝶般在空中飞舞,小孩子们一拥而上,蹦着跳着,挑着捡着。有的放在眼前观看,有的拿在手中做着鬼脸,也有的把它带回家,或做成书签,或央求手巧的母亲用银杏叶做成“跳舞的女孩”“仿古的扇面”“盛开的菊花”,更是别具风趣。那年母亲的阿尔茨海默症还不是很重,她和一群小孩子在银杏林里捡了很多金色的落叶,任他们把叶子到她头上、洒到身上,玩得不亦乐乎,我把她领到我小时候的诵读角,她怔怔地看着,拉起我的手说:“姑娘,明天再练吧,咱得赶紧回去,要不上学不赶趟啦!”看着她着急忙慌的样子我不禁悲从心起,又那么的束手无策,颇有“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的感伤……

  沈阳农业大学东与世界文化遗产清福陵毗邻,南与沈水浑河相望,北倚天柱山,校园环境幽雅,风景秀丽,人文气息浓厚。每年的金秋十月,在沈阳农业大学银杏路上,一年一次的银杏文化节拉开帷幕,校园内长达1138米的“银杏路”成为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的特色景观。这340棵银杏树是由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的教授专家一手栽植培育的,树形优美,姿态挺拔,一眼望去,满目金黄。“银杏路”的起点在已建了六十余年的1952楼的东面,斑驳的灰白老楼,仿佛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时光深处的故事现代化图书馆与银杏叶子鲜嫩的黄色相衬,彰显出的美丽秋色也是校园一景走在这里,古朴与现代并济,书香与人文相容。每年银杏文化节期间还有学生文艺路演、银杏征文大赛等活动在活动中,听老师和同学们专门科普种植知识,会感到“谩栽花卉满朱栏”的日子与自己并不遥远。幸运的人要是赶上“校园农场”的丰收时段,还会品尝到甜脆多汁的寒富苹果、软糯香甜的胚芽软米、美容养颜的树莓等丰富的科研成果农业大学里最美的秋景还要属雨后的银杏林。雨水冲洗后的银杏叶冠如华盖,娇艳欲滴,浓黄清亮,最妙的是银杏与雨地倒影成趣远看,一排排银杏列队,齐刷刷地竟像是奔着天边去了近看,一片片落叶似湖光耀金而深深倒影入湖面的树影又似水生植物,摇曳生姿。风轻,湖水镜面般纯净,静,也能美成仙境。

  傍晚时分,游人渐渐散去,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模样秋风不止,但树已静,莘莘学子们有的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有的在树下的长椅上看书、聊天一片片银杏叶盘旋而下,校园里的秋天,没有凋零感,反倒有一种成长的欣喜,那些彩色的叶片落在夕阳的微光中,落在翻开的书页上,落在楼前的阶梯上,落在仰起的头顶上,落在哪,哪就有着诗意般的美……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26日,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建校百年的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我曾于黄昏时分去东北大学南湖校区踏秋,慢步林中,在夕阳的光晕下,校园里映衬着油画一般的五彩光芒,苍松是墨绿的,树干非常粗壮、堪称银杏始祖的银杏树,黄得那样纯粹,银杏叶如金扇般一片片飘落,金黄叠着点老绿,红色搭着点新黄,热烈与凋零,在秋天里相辅相成。仰望蓝天,映衬几缕细碎残阳,廊桥小道,湖水微波荡漾,偶有小鱼淘气地跃出水面,曲径幽幽,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每当我看到学生们在校园里或低声朗读或专注看书的身影,都会有怀旧的思绪跃上心头回首处,那些蹉跎的时光不再充满虚幻,一切的一切,喜怒哀乐皆可念。

  季节交替转换,白露已过,又是一年秋深露重,由于疫情肆虐校园封校,有三年没去过校园赏秋了当时只道是寻常,却咫尺相隔,无缘赏读,突然就有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乡愁。

  那校园里秋天的银杏树还好吧?偶尔路过辽大校园,还会不经意的围着校园栏杆走一走,转一转由于封校,校园里静悄悄的,这里成了大自然的天堂,应和着季节的律动,感知着秋风中吹拂的每一缕气息,小鸟一点都不怕人,在树枝上左顾右盼,恰有心怡的玩伴,便上下翻飞、追逐打闹,看上去是那么快乐,小松鼠在草坪上自由的奔跑,绿了一夏天的草木,不甘心只穿一身单调色彩的衣裳,借秋风的手,纷纷披上火红或金黄,让校园渐渐生出醉人的烂漫。墙外行人,墙里黄花深巷,红叶低窗,怎一个美字了得?

  偶遇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把头扒在栏杆上,用力向校园里张望着,好像在与我聊天,又似自言自语:“什么时候我可以进去跟小松鼠玩呀?我想跟银杏树照相”她把头歪向我:“阿姨想吗?”我连连点头,“那我们来个约定吧,明年秋天我们一起进去玩呀!”小女孩伸出白嫩的小手,做出要和我击掌的姿态看着她顽皮可爱的样子,我笑着拍拍她的掌心,“好的,一言为定!”是呀,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像过去那样,在校园里自由穿梭,听朗朗书声,赏四季美景。

  想那融融秋日里的银杏树依旧会站在时光的深处,深情地注视着一季季的花开花落,慢慢成长,穿越似水流年之后,了无痕迹地转化成满树静美的传奇。或许对于树来说,这是一种天然和本能,对于人,有时却是穷其一生也难以开悟在浩瀚流光里埋头赶路的你,可否抬头看一眼如诗的美景,看小鸟自由的啁啾,听蛙虫鸣叫,爱这野草遍地、繁茂生长的土地如三毛所说:抓住时光洪流中大自然的美。如平凡的我们,用心爱着这个世界,任春去秋来,在无常中淡定生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