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平坦的路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毛莹莹  时间: 2022-11-04

​  我出生在辽宁,这是一个经历过千年历史沧桑的地方。作为辽宁人,我感到骄傲而自豪,我为我的家乡骄傲,我更为我是辽宁人而自豪。

  作为80的我,没有经历过爷爷在抗美援朝战场的生死博弈,没有经历过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我出生是蜜罐般的日子,没有战争、不用挨饿、穿得暖吃得饱,到了适龄就去上幼儿园,去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后就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通过考试找到理想的工作。

  可以说,我人生的这条路一直走得很顺利,我喜欢称之为“平坦的路”。当然,与我而言这条路是宏观的,是我的全部。而与社会而言,这仅仅只是我自己的人生,微乎其微。今天我想说说真正宏观的“平坦的路”。就是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脚下用于行走的真真实实的路。

  我是典型的801981年出生,土生土长的辽宁阜新人。

  我是家里的长孙,虽然是女孩,但对于三十岁才第一次当爸爸的我的爷爷来说,看到我这个隔辈人还是亲得不行。

  我长到十八个月才学会走路,之前家里人都很着急,以为我的双腿真的有什么问题呢,为此爸妈甚至动了要二胎的念头。直到一岁半以后,在我十八个月大的时候,我在姑姑的臂弯里终于会走路了,这一走就走得稳稳当当、脚踏实地。

  每天傍晚时候,妈妈忙完了所有家务,就用她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来到爸爸下班回家时必经的那条小路的尽头,也就是我们的小家所在的位置等他。那条小路真长,一眼望不到尽头,每当我从小路的这头隐隐约约听到远远的那头传来“叮叮”的车铃声时,便知道是爸爸回来了,于是我就欢喜雀跃跳起了自编自导的“摇滚迪斯科”,尽管刚刚会走路,我还是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每天迎接爸爸回家,以此来表示自己内心的喜悦,很多时候会因为掌握不好身体平衡而一屁股坐在本就凹凸不平的地上。搞得在外边乘凉聊天的爷爷奶奶都把目光聚焦到我的身上,我自然也就成了他们的开心果。多年以后的我才从爸爸口中得知,那“叮叮”的铃声,是爸爸特别为当时小小的我“订制”的。

  一天,有一位姓姚的奶奶在我等爸爸的时候把我叫到了身边,打趣问道:“毛毛啊,你每天都和妈妈来这里,高兴的时候还跳舞,你这么高兴在等谁啊?”我则乖乖一本正经回答道:“我在等‘你’爸爸呢。”姚奶奶听了就是一愣,周围的其他人都笑得前仰后合。这时,妈妈连忙跑过来解释:“阿姨,真对不起,这孩子小,现在还分不清‘你、我、他’刚才从家里出来的时候我对她说‘走,接你爸爸去’,没想到她就照搬照抄说出来了。”姚奶奶听后,也和其他一样笑得前仰后合,我至今还记得她黑黄的脸上如同刀割一般的皱纹,笑起来时,那些皱纹也活跃起来,开始在脸上跳舞,跳着跳着就变成了一朵花。只是,当时的我的确很无厘头。

  那一年,我两岁,记忆中留下的是那条长长的、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坑坑洼洼的小路,和爸爸那台红旗牌的二八大杠自行车。

  因为从小就知道了爸爸上下班的辛苦,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平坦的路,总希望看到的每条路都是平坦的

  那时,我家住在老火车站附近,而爸爸在艾友上班,单程也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平坦的路会让爸爸骑车的速度更快,这样他就不用每天披星戴月上下班了。在平坦的路上,爸爸可以很快骑车,四十分钟就可以到家了;在平坦的路上,即便是雨天、雪天,爸爸也可以放心骑车,而不至于推着车子走搞得满腿满脚都是泥了,这样也减少了妈妈的很多担心和顾虑。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那些泥路、土路、沙路在我的视线里、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宽阔的、时而笔直时而曲折的柏油马路,我把它们称“阳光大道”,由此我也喜欢上了这首同名的歌曲。

  再后来,我大学毕业,工作、结婚、为人母。

  几年前的一天,我和刚上小学的女儿走在街上,当时是春季,垂柳吐绿、花朵焦红,女儿顺手抚摸了一下身边的柳枝,突然转过头对我说:“妈妈,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好奇的看着她,等待着她的问题。

  “妈妈,你看啊。我小时候,很小很小的时候,咱们这的路总是坑坑洼洼的,还有路边的树,总是反反复复种,种过之后那些树又会很快死去,第二年再种。你看现在,我长大了,你看这些树,是最近这几年种的吧,长得多好,再也不用重新种树了。还有这些马路,多平坦,下雨天都不用穿雨靴,因为都是柏油马路,没有泥土,所以下雨天就不用担心有泥。”

  听了女儿的话,我很惊讶,于是问道:“宝贝,你刚才说的这番话很好,可是妈妈想知道,你最终想要表达什么呢?”

  “嗯,我就是想说,咱们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路平坦了,树也更绿了,妈妈,你说这是谁的功劳呢?”

  “你觉得是谁的功劳呢?”我再一次把问题抛回给她。

  她想了想说:“妈妈,是当官的功劳,只有好官才会让我们的家越变越好。”

  听了女儿的话,我开心地笑了,没想到她刚刚六岁,就会有这样的想法。

  “妈妈,咱们这里当官的叫什么?”女儿扬起笑脸看着我。

  我思索了片刻,说:“他们的职位是区委书记和区长。”

  “妈妈,你认识他们吗?”

  “不认识。但妈妈知道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人民公仆。”

  听到这个词,女儿似乎很开心,大声对我说:“以后,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也当‘人民公仆’。”

  看着她因为兴奋而红扑扑的小脸,我忍不住亲了她一下:“对,宝贝要好好学习,上大也当人民公仆。”

  这是几年前的一件事了,但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很温暖。

  如今,爸爸的那台红旗牌的自行车已经“光荣隐居”了,而它的身上却包含了太多的历史痕迹:艰苦的、沧桑的、努力的、拼搏的,最值得珍藏的还是那段从坎坷到平坦的记忆。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条路开创艰辛,的修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一次的历史变故,每一次的经验总结,填上了一道沟,补平了一道坎。

  我喜欢平坦的路,我的女儿也喜欢平坦的路。

  就像喜欢平坦的路一样,我的心境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淡然了。不会因为周遭事物的变化而上下起伏,荣辱不惊应该是我现在心境的最好诠释了。

  但每当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时我还是会心潮澎湃:平坦顺畅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立交桥、还有那飞速行驶的各种漂亮的汽车,都体现出祖国改革开放以后的蒸蒸日上;高耸入云的现代化建筑、轻快便捷的高科技产品、还有那色彩斑斓的城市风光,都在诠释着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朝气蓬勃。

  这不仅仅是一条平坦的路,它更是一条通往老百姓心中的路,它也延伸至老百姓的心里,与民众之间架起了心灵的彩虹桥,凝成了万众一心的力量,推动国家昌盛,祈祷国运昌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