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商国华:我为什么痴情沈鼓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商国华  时间: 2022-09-01

​  穿一身沈鼓的工装,佩戴沈鼓荣誉员工的标志,在70万平方米的厂区放步。走进车间,瞅一眼五坐标铣床,还有那锃明瓦亮的转子叶片。蹲在地上,拿起焊帽子,望一眼焊花绽放的斑斓色彩。

  迎一股热浪扑面,看一眼吊车从淬火油槽牵出主轴浴火重生的涅槃。摸一把压缩机量身定做的“铠甲”,让目光饱览总装线的热火朝天。瞧一眼壮汉脊背上渗透的汗圈,让目光亲吻汗珠子摔八瓣的苦咸。

  扶着机身与师傅唠几句家长里短,聆听那“一个米毛也不差”的故事中讲述的工匠成长的片段。坐在电脑旁,谛听设计者拽回逝去的风烟,回眸研发新产品的苦辣酸甜。

  就是这一件件、一幅幅、一段段、一次次记忆的影像大潮,推动了我思考的浪花拍岸。让走在暮年路上的我,有一种收获的满足感。

  而正是这些生活中的偏得,让我把炫耀沈鼓挂在了嘴边。

  就是这些从沈鼓流出来的采访记事,让许多许多的人,不由自主地发出了羡慕、钦佩、理解的感喟惊叹。

  然而,从关心我的角度出发,也有摇头的不解和规劝中的埋怨。

  “沈鼓的故事,你不是已经出版过《锻造·中国芯》了吗?又有了新故事的桥段?你写的可是报告文学,时间、地点、人物要逐一盘点,你累不累呀?”

  “不就是一件沈鼓的工装,加上一个荣誉员工的小牌牌嘛,值得让你如此披星光亮灯盏,挟持得方块字也与你同样无眠?”

  “70多岁的人了,糖尿病、心脏5个支架,外加一块锁骨的钢板,你已经是半个残疾人了。身体是自己的已经不是一种笑谈,何不游一游塞北,逛一逛江南,会一会战友,唤同学发小把杯畅盏,岂不是美哉胜算?”

  “闲下来了,就要有个闲的样子。绕膝于你那90多岁的老妈左右,陪伴你的孙辈往返校园,也不枉你的暮年,又续了一章尊老爱幼的佳篇。”

  毋庸置疑,不论是从哪个方向传递来的奉劝,也不管是哪个辈分发出的忠告谏言,我都看作是人世间纯朴的金玉良言。

  既如此,那我又为何放情沈鼓,执意把休闲的概念变成了忙碌的访谈,继而抒发在灯下疾驰的笔端呢?

  这是因为,在许多人认知的世界里,天下美景并不只是名山大川,也不单单是花海中泛舟,或是亭台楼阁的饱览。

  那些以三维的手段构思的曲线、符号,那些一道道工序锻造出来的钢花铁果,那些由一块块冰冷的钢铁涅槃而成的轰鸣的“铁侠”,也是大千世界的盛景一片。

  沈鼓是铁西这片热土上分娩的国有企业。为什么70年的风雨兼程,它依然风光无限?

  在东北振兴的大路上,沈鼓为什么把先进技术当坡,视“卡脖子”的技术为坎?瞄准国外最高技术的山头,敢与他们较劲比肩。从而,登上了世界大型压缩机的峰峦,唱响的还是打擂称雄的呐喊。

  这个当初以生产小矿车、扇风机露脸的企业,何以华丽转身摘下了“中国工业榜样企业”的桂冠?又凭什么扛起了中国通用机械行业的旗幡,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国重器”“国家砝码”的称赞?

  一个企业扬起的风帆,决定了企业长足的发展。这些年,沈鼓人又是以什么样的步履,在前行的路上越走越宽呢?

  谁都知道,追求产品的利益最大化,是企业从不更改的模板。这无可厚非的观点,一直驱动着企业的布局谋篇。

  但谁又能想到,沈鼓的每一个重大产品,在追求市场的同时,又都与国计民生的需求息息相关。

  可能你并不知道,在我们国家粮食生产不足的年头,沈鼓人研发制造的第一台设备,就是与生产化肥有关的二氧化碳压缩机。正是这台二氧化碳压缩机的批量生产,极大促进了我国化肥产量的攀升,推动了粮食大幅度增产,解决了人民群众多少年来填饱肚子的夙愿。

  当我国棉花生产达不到国内需求,纺织品的花色不能满足人们的期盼时,沈鼓人又把研发乙烯压缩机当成了他们攻坚的靶心圆点。而正是乙烯压缩机扬洒的化纤,让人民的穿戴装点了今天的色彩斑斓。

  许多人都知道,我国的能源格局是贫油少气不缺煤,而天然气蓝色的火苗,恰恰关乎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由此,国家先后建设了“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等输气管道。而这连起来的上万公里的能源大动脉,最关键的是要靠管线压缩机对气体的推波助澜。

  这项压缩机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几个国家垄断。面对我们调节能源的急迫心愿,那些压缩机技术的占有者一次次亮出他们漫天要价的账单。

  就在这个当口,沈鼓人研发制造了国产长输管线压缩机。让那些独霸中国市场的老外,不得不退出他们多年占据的地盘。

  我们都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石油进口量有增无减,石油能源带来的焦虑,像一座大山挡在了我们面前。

  又是沈鼓人把目标锁定长远,在这个世界上,沈鼓第二个研发成功了煤制油装置中最核心的装备10万空分压缩机,让我国的14个大煤田描绘出了乌金变油海的壮美画卷。

  我们都知道,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的“碳中和”,清洁能源是重要的达标手段。

  还是沈鼓人,把推进“双碳”目标扛在肩头。在2021年研发制造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和一号”的心脏设备——屏蔽电机主泵。就是这个中国第一台具有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泵娃”的面世,让我们快速走到了世界核能利用的前沿。沈鼓人由此为沈阳、为辽宁、为国家打造了一张引为骄傲的名片。

  谁都知道,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发展,重要的是不断推出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而沈鼓的新产品几十年从未中断。

  仅在2021年,沈鼓就研发出254种新产品。如此,有人发问,这些像雨后春笋般的新产品,是如何冒出一叶叶芽片的呢?

  许多人不知道,20多年来,沈鼓人在生产发展的进程中,有一条铁律从未中断。那就是,每年都要从销售收入中拿出6%左右的资金用于科研开发。而正是这项举措,让沈鼓人的研发之路,从点亮一盏灯,到迎来一派阳光灿烂。

  查点昨天的步履,沈鼓的发展之所以能不断进取、拓展,领导班子的稳定是能成事的重要一环。

  许多人不知道,尽管岁月在沈鼓穿梭了70年,但沈鼓的一把手只换过5个人,这就意味着企业发展的战略思考早与他们结下长远之缘。正是有了每个企业管理者深远的谋划,才有了企业远、中、短分步实施的亮点。而正是沈鼓精神的代代传承,才有了沈鼓不间断发光的“芯片”。

  由此,沈鼓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战略型、领军型企业,也就有了水到渠成的答案。

  谁都知道,沈鼓是一个“老字号”企业了。而这个“老字号”,为什么没有一丝衰老的容颜,总是以充满青春活力的引擎,轰鸣在大中国的地北天南?

  不断地改变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式,就是沈鼓青春永驻的妙药灵丹。

  2019年,沈鼓在集团层面完成了三项制度改革后,又对多年来一直发展活力不足的4家子公司进行了产权制度的改革。“一企一策”的诊疗方剂,迎来了每一家子公司连续盈利的局面。

  2022年春天,集团中层干部竞聘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又把德能勤绩超群的干部推到了研发、生产、管理的台前。

  而更让人击节称赞的是,2022年5月18日,沈鼓的高层领导干部全部自愿辞去了市管干部的身份和工资福利待遇,转变身份成为职业经理人,开创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改革的先河,也敲响了深化国企改革的鼓点。

  把一颗颗珠玑撒落家乡的玉盘,我们听到了大地上探究沈鼓经验的回声,激昂的音符如何谱就,他们如何铸就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沈鼓的发展,有一条最让人称道的经验。那就是20多年以来,沈鼓人每年都开展着一项铸魂工程——共产党员工程。

  就是这项共产党员工程,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完成了沈鼓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急难新重的任务。

  而正是这支把镰刀锤头装进心中的队伍,涌现出了徐强、姜妍、张腾蛟3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24名全国劳动模范。

  就是这些先锋队的战士,以参加共产党员工程为荣,在年复一年的沈鼓共产党员工程中,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中国首台套,捧回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世界先进的桂冠。

  盘点家乡企业的灯盏,我的目光总会掠过许多闪亮的牌匾,而让我驻足仰望的,却总是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敢啃硬骨头,而又脊梁挺拔的身段。

  这种情感的释放,缘于对沈鼓一路不畏艰难,敢于向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的人叫板,这种不屈信念的钦佩。

  沈鼓是一个敢于和“卡脖子”的人掰腕子的企业。沈鼓也是一个扛着为国担当的重担,演绎了一代代英雄模范传承红色基因,创造了一个个石破天惊成就的企业。

  沈鼓是沈鼓人的沈鼓,也是中国的沈鼓。

  这就是我为什么痴情沈鼓的之所以然。

  工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决定着一个国家在世界的地位,我们的家乡沈阳,正上演塑造英雄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奋进的大片。

  但愿这部记载沈鼓人创新发展的报告文学《国家砝码》,能凝聚家乡人的目光,也期待每个家乡人都像沈鼓人一样,在迎接我们党二十大将要召开的日子里,都献上一份追随镰刀锤头、听党话、跟党走的答卷!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