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新会员暨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作联络部  时间: 2022-08-19

​​​​  8月17日至19日,省作协在沈阳举办新会员暨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来自全省的2021年新会员代表和省作协机关青年干部共70人参加了培训。本次活动是今年省作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省文学人才梯队建设,引导新会员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创作水平所组织的第一场线下集中培训活动。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省作协创作联络部部长李海岩主持,省作协一级巡视员、副主席金方作动员讲话。她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家责任重大,文学大有可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她鼓励全体学员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创作中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辽宁故事”,为推动新时代辽宁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她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遵守培训纪律;二要注重互动交流;三要做到学以致用。

  省作协一级巡视员、副主席金方讲话

  省作协创作联络部部长李海岩主持会议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重点讲述了新时代文学的概念和创作技能,认为创作要道法自然、独辟蹊径,处理好发现与发挥、镂刻与塑造、建构与解构、语言和故事等八种关系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从当代辽宁文学的创作情况谈起,围绕《文学价值观与当下的文学状况》进行了重点探讨认为评价任何时代的文学,最重要的一个尺度是看这个时代文学的高端成就,这些文学高峰是重要的文学遗产,要多读书、读好书。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着重讲述了《文学批评视野下的小说创作》分别选取“80后”“90后”“00后”作家的最新作品进行细致分析,从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两大传统深入解读,指出作家虽然存在代际差异,但不能简单地以年龄进行划分,从作品内容看,他们对日常生活叙述的重视和个人内心情感的关注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鸭绿江》主编陈昌平与大家分享了《小说家应该怎样谈论真实》的独到见解以《促织》等经典作品为例,重点讲述了“写什么”和“怎么写”,并强调作品语言打磨的重要性以及小说中如何处理好真实与虚构的关系,认为作家不仅要见到众人所见,还要见到众人所不见。四位授课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文学修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融入到具体的授课当中,给学员们带来了新颖别致的创作体验与精神享受。在培训课程结束后,他们还分别与学员进行了互动,现场反响非常热烈。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授课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授课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授课

  《鸭绿江》主编陈昌平授课

  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代表王立军、刘玥、郑天娇、墨子悠结合自身文学创作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金方作结业讲话。她强调,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能够经常重温本次培训的各项内容,在工作与创作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学创作,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充分认识我们文学工作者肩上的责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文学修养,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最后,金方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希望大家锻造书写伟大时代的过硬本领。她鼓励全体学员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积极响应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省作协“一个工程两个计划”,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思索了如何成为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家,提升了理论水平,开拓了文学视野,明晰了创作方向。在今后的创作中,将不负作家的使命与职责,努力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刘维)



学员代表王立军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王立军,是沈阳晚报一名记者,20多年的仗笔直言,20多年为百姓请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笔下有财产天下,有人命关天,有是非曲直,有毁誉忠奸。”

  20多年的记者经历,赢得百姓的信赖,先后荣获“2019年辽宁好人、辽宁十佳记者、沈阳道德模范、2019年感动沈阳人物”等称号,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辽宁青年等媒体多次报道过,中央电视台为我拍过纪实电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虽然我是名老记者,但在文学创作方面还是一名新兵。新闻是碎片的信息,很难留存下来,但经典文学却可以永恒。年前因积劳成疾身患胃癌,化疗期间转向文学创作,想用笔记录下人生和生活,给更多人前行的力量,写下了《无胃者无畏》《永远在路上》两部专著。

  今天,能作为省作协新会员培训班代表发言,我十分高兴,感谢省作协给了我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谈谈感受。

  三天的培训虽短,但收获却是满满,让我们受益匪浅。我想用“两个感谢,两个希望一个祝愿”表达我参加培训的收获。

  首先,我要感谢辽宁省作协给我们这些新会员搭建了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平台。我们都来自各行各业,因为热爱文学而走到了一起,平时也很难与名家、名师有接触交流的机会。这次,省作协出面组织我省著名作家和老师给我们这些新会员进行培训,系统地讲解如何创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因为有各位老师的指引,让我们写作有了创作的方向和动力。

  其次,要感谢各位名家老师真情传授。滕主席的《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让我们知道了文学的力量,文以载道,可以兴国兴邦;让我们知道了,我们身肩以文化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孟主席的《文学价值观与当下文学状况》,让我们了解了当下文学的状况和文学的价值所在,让我们找到了前行奋进的力量。聆听了贺主席的《文学批评视野下的小说创作》,为我们理清了小说的创作思路,提供了小说创作的广泛空间,让小说创作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听了陈老师《小说家应该怎么谈论真实》,我们了解了如何才能写好一篇好小说。真实来源于生活,真情实感是文学创作的生命力,没有真情实感的创作都是苍白无力的。

  最后,我还有两个希望。第一,“桃李无言,师恩难忘”,希望各位老师在我们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继续为我们指引方向,继续给予我们更多关注、更多批评指正,继续扶持我们上马并送上一程。第二,创作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通过短时间的培训达成,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希望我们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把培训所学的知识好好吸收消化并用于实践,继续勤学苦练,继续埋头苦干,继续深入到生活和基层,努力创作出更多作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最后,祝各位同学,都能创作出更多精品、名品,在文学道路上结成累累硕果,共同为“文学强省”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刘玥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来自萧军的故乡,叫刘玥,笔名言羽。我是省作协的一名新兵,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

  有幸在现场聆听著名作家和文学批评家站在学术性和专业性的高度讲述文学:滕贞甫主席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印象最深的是用八组递进关系让我们领会创作上的独辟蹊径;孟繁华老师剖析人的内在情感,并与学员进行交流互动,开阔了我们的创作视野;贺绍俊老师对文学新变化新现象的讲述,引人深思;陈昌平老师重点讲述了“写什么”和“怎么写”,发人深省。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将按照金方主席所说:“文学创作是充满信心,也是充满幸福感的事业”,坚守文学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丰盈梦想,努力攀登文学高峰。



  学员代表郑天娇发言

  尊敬的省作协领导、授课老师、各位同仁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本溪的学员郑天娇,感谢省作协举办这次培训班。三天来,我们学习了《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文学价值观与当下的文学状况》《文学批评视野下的小说创作》和《小说家应该怎样谈论真实》的相关课程,几位专家老师以深厚的学养,扎实的理论功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到具体的授课中,给我们带来了新颖别致的创作体验与精神享受。这几天的课程也让我对“写什么”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对“如何写”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这对于在文学创作路上刚刚启程的我来说,受益匪浅,感触很深。

  首先是关于初心信仰。有信仰才能有方向、有目标、有追求,才能忠于我们所从事的文学事业。巴金在给全国青年作家会议的贺词中说:“要用心写作,将心交给读者。”我始终记着这句话,渐渐地还觉得对于作家来说,还要把心交给自己,唯有把握住自己的初心,才能够发出属于文学的声音。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应该是每一个作家的初心、信仰。没有精神灵魂,摒弃初心,失去信仰,文学作品只能是浑浑噩噩、萎靡不振的一盘散沙。一切灵感、一切生动的故事、一切打开时代与人物心灵大门的钥匙,都在与人民精神情感的同频共振之中,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

  其次是关于深扎实践。要想多出精品力作,不仅需要大量时间,更要深入生活、扎根于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悲欢,了解社会发展和变化。前段时间,省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本溪满族自治县,我以文学志愿者的身份全程参与了活动,通过深入农村一线采访采风,了解了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了解了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农村建成了完整的生产链,小小的村子,有60多个香菇大棚,能解决100多户劳动力就业,村民的合作医疗等费用全部由村里负担。了解了在城沟村种植中药材的艰难历程。风险大、周期长,从种子到中草药成材需要七八年时间,老百姓不敢干,全国劳模杨国清就把风险担到自己身上,而且还义务培训。21年前,他只有1万块钱启动资金,现在已经发展成1500亩白鲜皮和黄精中药材基地……许多波澜起伏的故事和细节,都是难得的创作素材,这些都跟我之前想象中的农村不太一样。所以我想,文学创作不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要走出方寸天地,饱览大千世界,要追随人民的脚步,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只有这样,创作才能接地气、贴民心,才能产生激荡时代风云、散发泥土芬芳的精品佳作。

  辽宁是文学大省,历史和现实文化资源都特别丰厚,有待开挖的文学富矿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有幸站在文学生产的高原之上,也肩负着攀登文学高峰的使命。作为“文学辽军”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以自己对这块厚土和人民的理解与热爱,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土地,回报人民,承担起一个写作者的时代责任。

  最后,再次感谢省作协举办此次培训,为我们搭建互相学习、一起进步的平台,也欢迎各位同仁到本溪采风做客、考察指导。



​  学员代表姜俊楠(墨子悠)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姜俊楠,是一名来自大连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从2011年开始,已发表上千万字的作品。

  我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培训学习,也很荣幸能够代表本期培训学员在这里进行发言。借此机会,我要感谢省、市作协的支持和推荐,同时也要感谢授课的全体老师。

  在这三天的学习时间里,我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者,收获颇丰,感悟良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文学的魅力,以及身为一名文学创作者肩上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而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文形式,在这个大舞台上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

  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学突破了种种限制,走向了市场。大部分的文学创作也都开始逐渐带有商业化。以各种商业利益为目的,盲目迎合市场的状况也就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在讲真话基础之上的文学批评,对于文学的创作引导、激浊扬清,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鲁迅先生曾说过批评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才于作者有益。”因此,敢说真话,敢于批评的文学批评,对于促进文学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我看来,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是一个相互促进依存的关系。我们身为文学创作者,虽然商业化已经势不可挡,但我们在进行创作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文学的事实基础、偏离文学的意义。

  近几年来,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涌现,并获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和不错的口碑。从这些以真实细节为底色的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创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对历史和细节的忠实,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该让传统与流行结合,写好故事,传承民族文化,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 

        “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自觉抵制庸俗、媚俗、低俗的作品,多出精品,提高审美。把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把大数量提升到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每一个文学创作者都应该要肩负起的责任。

  我相信各位同学都和我一样,通过这次学习,有了巨大的收获。

  我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正能量作品,为辽宁文学的发展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