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大地文心”辽宁行|看到辽宁生态新面貌,有惊喜更有感动
来源:中国环境 | 作者:中环报记者肖琪  时间: 2022-08-22

​  由生态环境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环境报社、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辽宁省作协承办的“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辽宁行,历时5天圆满结束。5天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沈阳、阜新、朝阳、盘锦等地,了解阜新市彰武县70年治沙历程、新邱区利用废弃矿坑建设百年国际赛道城的绿色实践,以及朝阳市喀左县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和盘锦市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生态保护的成功实践等等。

采风团一行探访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李翔宇摄

  作家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各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一路行走,一路感悟。作家们交流分享,纷纷表示:很惊喜,很感动,也很有收获。

  “作为沈阳人,这一趟采风行程让我对自己的家乡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和感受。”采风团团长、辽宁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兆林说道:“很多地方我都去过,有的还去过多次,但这次我看到了家乡经过生态保护和治理,每一个地方都展现出新面貌。”

  与刘兆林一样,作为辽宁省的本土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周建新,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刘国强,辽宁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刘嘉陵也分享了采风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家乡面貌的变化。

  “从前我是通过双眼看到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变,通过这次采风,让我的心灵深刻地感受到了美好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周建新说道。

作家一行在喀左县了解当地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的生动案例。李翔宇摄

  “此次采风让我感到震撼、惊喜和感动。”刘嘉陵表示,今后会继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我非常自豪家乡现在处处都是风景,也更自豪家乡有一群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甘于奉献的环保人。”刘国强补充道,“美丽的环境离不开生态环保人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说:“我在辽宁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感,而身为作家,创作的源泉就来自于思考人与自然、人与大地的关系。”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也表示,“在辽宁,我感受到了大自然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以及人类所能采取的积极行动,看到了人类对保护自然所做的努力。不管自然受到多大的伤害,我们都要以最积极的态度去保护和修复,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人类与自然最好的共存方式。”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来自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黄风,“此次采风让我找到了日后创作的切入点,辽宁的一草一木都在述说着生态环境的变迁。”山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原主任李景平则在采风中感受到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也更启发他思考生态文学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当下的时代,生态文学应该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由对抗和斗争转向和谐。”

采风团作家分享交流会。李翔宇摄

  作家们表示,5天的采风只是一个开始,将继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关注“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采风活动,以文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书写美丽中国。

  此次采风活动是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22“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家系列采风活动的首站。接下来,还将开启更多精彩活动。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