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第二十八期“午后文学时光”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时间: 2022-05-26

​  5月23日,省作协举办第二十期“午后文学时光”活动当前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作协机关三楼会议室举行。活动围绕老篇小说《北地》展开读书交流。省作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金方出席活动。

  老藤,本名滕贞甫,山东即墨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现任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有长篇小说《刀兵过》《战国红》《北地》《北障》《铜行里》《腊头驿》《鼓掌》《樱花之旅》《苍穹之眼》等9部;出版小说集《黑画眉》《熬鹰》《没有乌鸦的城市》《会殇》《无雨辽西》等8部;出版文化随笔集《儒学笔记》《孔子另说》等3部。作品曾获东北文学奖、辽宁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北京文学》年度奖、《湘江文艺》双年奖、百花文学奖等,长篇小说《战国红》荣获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北地》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本人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作品被译为英、德、法、俄、阿拉伯、希伯来语等六种文字。

  本期“茶主”刘维首先介绍了《北地》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情况。随后从常克勋这一老干部形象的塑造和作品在多重叙事视角的设置上进行分析。之后,省作协青年干部分别从多个角度畅谈阅读体会,展开热烈讨论有的从寻找这一主题进行切入,认为作品的主线虽然是寻父,但最终寻找的也是自己;有的认为这是一部关于东北的百科全书,也是为政者的沉思录,更是一部敬畏自然之书;有的着重分析了小说里的炊烟意象,认为炊烟中隐藏着东北的振兴之魂;有的从艺术手法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北地》不仅吸纳了古典章回体小说的写作技法,还运用了西方的复调叙事;还有的认为作品每章前面的榻上呓语相当于每个故事的文眼,是打开《北地》精神内核的一把钥匙。

  金方主席对青年干部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大家的发言见解独到、认识深刻,要继续保持,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她认为,《北地》从现实的角度回望历史,以常克勋自揭疮疤的形式展开,正说明了他是一名有坚定信仰的老干部,他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作品又以历史的角度关照现实。在任多秋和常寒松多年后的寻访中,随着时间和地点的逐步推移,一点点复原以常克勋为代表的第一代东北建设者,呈现出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整体而言,《北地》是一部值得细读慢品的好书,从常克勋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优秀领导干部的品质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金方主席希望省作协广大青年干部平时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阅读中不断提升个人修养,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工作,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下一期“午后文学时光”活动的“茶主”曹瑞向大家推荐了作家哲贵的短篇小说《仙境》,作品曾获首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短篇小说奖、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等,讲述了一个温州商人的寻访仙境之旅,敬请期待。(刘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