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发布2021年度榜单和年报
来源:文艺报 | 作者:王 觅  时间: 2022-05-18

​  今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线举办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暨2021年度年报发布会”。根据文著协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及各使用者选用篇目情况等方面的统计,会上发布了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2021年度十大作品”“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三个榜单。同时,文著协2021年度年报也正式发布,展示了文著协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和成果。

  据介绍,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北教小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翰文弘智图书有限公司、福州功成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教育出版社、天津七彩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北弘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竹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沐文珑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画报出版社。这些使用者模范遵守著作权法,与文著协合作多年来诚信履约,2021年支付的著作权使用费超过1000万元。“2021年度十大作品”包括陈伯吹的《一只想飞的猫》、严文井的《“歪脑袋”木头桩》、金近的《小鲤鱼跳龙门》、冰波的《孤独的小螃蟹》、贾兰坡的《爷爷的爷爷哪里来》、孙幼军的《小狗的小房子》、管桦的《小英雄雨来》、叶圣陶的《稻草人》、高士其的《细菌世界历险记》、李四光的《看看我们的地球》,涵盖儿童文学、科普作品、红色经典及寓言等,备受读者欢迎。此外,陈伯吹、贾兰坡、金近、严文井、高士其、李四光、冰波、孙幼军、管桦、叶圣陶成为“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他们亦是该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最高的10位作者,文著协2021年为其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超过500万元。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榜单的标杆作用,鼓励作者的创作热情,更好地宣扬尊重版权的理念。

  文著协2021年度年报显示,一年来,文著协在履行法定职能、开展集体管理以及版权代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参与了多项重要活动。2021年度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达到2455万元,同比增长9.4%。文著协将汇编权、戏剧表演权纳入集体管理范畴,创新授权方式,每年解决500余种汇编作品的授权,为国内院团引进多部海外戏剧,输出多部国产戏剧和剧本海外翻译出版。全年完成著作权使用费转付、分配38次,涉及文章5000多篇次。新增67位著作权人信息,更新作者信息247条。受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文著协在保障权利人利益的前提下,调整了授权的范围和条件,为产业界提供文字作品的版权引进输出、影视改编、文创授权、法律服务等,助力文创产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