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沉寂的高地(节选)
来源:2021年第6期《小说林》 | 作者:张艳荣  时间: 2021-12-15

​一

  志愿军进攻云山的作战部署是,A师执行主攻任务。

  于剑飞的38团在A师编成内,准备在云山打一次漂亮的战役。师长点名要于剑飞的38团为主攻团,和肖扬团并肩突击。

  刚到朝鲜,人生地不熟,说是打个漂亮的战役,这第一仗打起来肯定困难重重。于剑飞深知这一仗的份量,关系到我军进入朝鲜作战的士气和在敌人面前的震慑力,他有决心打好这一仗。他决心为祖国人民争光,为朝鲜人民出气,他在师长面前立下军令状。

  回到部队,集合全团指战员,作战前总动员。于剑飞站在队伍的前面,他那洪钟般的声音激荡在每个战士的心间,“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是保卫祖国的战士。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屠杀朝鲜人民,企图进攻中国,企图灭亡我们新建立的伟大祖国,在敌人不断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为了保卫祖国国防,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志愿出兵朝鲜。勇敢歼灭敌人,为祖国争光,为人民立功勋。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向胜利前进,不消灭敌人,决不罢休。同志们,战友们,这是我们来朝鲜的第一仗,这是一场硬战,我们面对的是美国王牌军,但我们不怕,我们有抗日战争这碗酒垫底,我们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同志们!祖国人民盼望着我们早日胜利回国,共同建设我们的新中国,战友们!有没有信心打胜这一仗?”

  “有!”队伍的喊声震撼,威慑千里。

  “立正,稍息,各营带回继续进行作战准备。”于剑飞下令。

  就在各营快要带回还没走的时候,隐约听到远处传来马蹄声,同志们不约而同地向马蹄声的方向眺望。

  于剑飞举起望远镜,这一看,他的心瞬间加快了跳速,他看到了什么?让他这般激动不已?他不敢相信,他快速眨了眨眼睛,甩甩头,清醒清醒,再看,是真的,是真的。他看到了,看到了她,看到了他的梦。那露在棉帽外的麻花辫,还有那对蝴蝶结。于剑飞的心丰满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思念的飞鸟穿越了紧闭的心扉,又回到了那个少年狂妄的梦想。那个对革命还懵懂的少年,见到她才萌发,我要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在于剑飞的心里他早已把她当成了爱人,曾在心里默念了一千次一万次的信念:我要上战场,我要见到她,一定见到她。1949年天津金汤桥一别,今天我们又见面了。于剑飞感叹,战争你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你再凶猛也阻止不了青春的飞跃,爱情的绽放。

  于剑飞从警卫员手里牵过马,策马向前,迎接他的心上人。马奔驰着,于剑飞的眼前不断闪现出他和丁香在一起的画面。丁香第一次对他采访,他们在山坡上不期而遇……锦州战场他追着丁香的战车飞跑……金汤桥上他们相拥欢呼着胜利……而这一次,他们在朝鲜战场相遇,丁香像个白雪公主,从朝鲜的冰天雪地上来,从他的梦幻中来,从他期盼的眼神中来……

  当两匹马相遇的一瞬间,两双眼睛就那么盯望着,有千言万语,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干脆谁也不说话,空气凝固了,时间停止了。战争好像不是开始,而是结束了。远处零散的枪声,更显得雪野宁静悠远,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静得能听到两双眼神碰撞的声音。这声音散落开来,再拧合在一起,再散落开来。这声音就像花开的声音,像似听不到,但真的有声音,也许只有心心相通的人才能听得到,那是来自天籁的美妙音乐。于剑飞骑在马上,傻傻地围着丁香的马转了一圈又一圈,丁香骑在马上扭着头盯着于剑飞的眼睛看。丁香嘴角一翘,笑了。那笑调皮、羞涩、温暖而又爱恋,轻柔地抚慰着于剑飞的心,甜蜜清新的犹如春天的一朵玖瑰花,慢慢地舒展着,在风中绽放。你越着急,她却不急,所以让人着迷似的盼着她开了一瓣又一瓣,让人无法形容她到底有多美,到底能开多久,因为她永远没有开到尽头的时候,总像含苞待放。这样的美是含蓄的、意味深长。他俩就这样看着,微笑着,谁也没有开口说话,但他们的眼神交流了太多太多,从邂逅、初识、思恋、相逢、飞跃梦想,在互望的眼神中都倾诉了。

  这时战士们看出门道了,队伍里起哄了:“噢!噢,团长!冲啊……”

  丁香跳下马,“叭”一个立正,敬了个漂亮的军礼:“报告团长,战地记者丁香前来报到。”

  “好啊!只听上面说给我们派个记者,没想到是你。”于剑飞还不知趣地骑在马上,嬉皮笑脸的应着,斜眯着眼睛,还是围着丁香转。丁香就那么仰着脸,绽放着灿烂的笑容,随着于剑飞转。那张笑脸像开在雪原的一朵雪莲花,娇艳、圣洁。于剑飞俯身伸出一只胳膊,一把把丁香携上马,还没等丁香坐稳,于剑飞两腿一夹马肚,马箭一般地飞了出去,丁香只有惊叫的份。于剑飞霸道地把丁香严严实实地拎在他的前面坐着,还没等坐稳,马已经散开四蹄飞奔。丁香使劲向后靠在于剑飞的怀里,才勉强稳住。马像脱缰似的一声长嘶,四蹄腾空,箭一般飞了出去,真是马踏飞燕,不应该说马踏飞“雪”。于剑飞和丁香的心像长了翅膀飞出了胸膛,无羁无绊,随云潇洒。

  在这异国他乡,在这凛冽的寒冬,在两军即将交战之际,于剑飞又见到了他想要见的人,他日夜思念的人。即使在浴血奋战的日子他也没放弃对丁香的思念,这个思念一直激励着他勇往直前,这个思念是于剑飞内心最温暖、最柔软、最隐秘的地方。他常常打开这个地方,让思念贴着他的心,暖着他的胃,即使身处绝境,想到这个思念也会绝处逢生,即使身处冰天雪地,想到这个思念,也能熬过一个又一个冬天。

  丁香的头贴着于剑飞的胸,能听见他的呼吸和心跳。马蹄扬起飞雪,驰骋纵横。于剑飞觉得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他觉得眼睛有些潮湿,他不敢相信那是眼泪。一个铮铮铁骨的军人,面对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没掉一滴眼泪,今天却拗不过一个女人的柔情。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爱上了这个女人,从她的第一次采访?不,还要早,从骨头里与生俱来。

  丁香借着马儿风驰电掣之际,她扭身、侧脸,脸贴在于剑飞的胸前,双手环抱住于剑飞的腰。她就想这么靠着他,就像靠着一座大山般结实。从以前见到那个毛头小子开始,她知道即使赶走了日本鬼子她也回不到美国了。她对父母失言了,对查尔斯失言了,她没有办法,她拗不过自己的心。今天,她那么真切地听着于剑飞的心跳,她彻底知道,无论什么时候她都回不到美国了,更回不到查尔斯身边了。查尔斯虽然是美国人,但他和丁香是一同听着中国故事、唱着中国京剧长大的。丁香母亲是北京人,在美国这么多年始终忘不了中国,她总是给丁香和查尔斯讲中国的胡通、四合院、大碗茶和冰糖葫芦,以至于查尔斯成了半个中国通。丁香从小就向往中国,长大了,她像许多爱国青年一样,放弃了美国的生活,离别了父母和恋人,回国抗战。临走的那天,她和查尔斯相拥吻别,她答应查尔斯赶走了日本鬼子,她就回美国和他结婚。看起来这是个谎言了,但当时她没有说谎,她的心里也是酸楚的,她真的不知道人的心是这么善变。她只和于剑飞见了几次面,确切地说她和于剑飞见的第一面,她就知道她和查尔斯完了,难道她和查尔斯的青梅竹马却抵不过和于剑飞见的几次面吗?在爱情面前别谈公平。丁香在心里说,别了我的查尔斯,别了我的美国,连同那片丁香树。

  丁香的温情,使于剑飞尽显英雄本色。他挥着马鞭,高声呼唤:“噢喝喝……啊喝喝……”当他的马跑到队伍前面,队伍里的欢呼声更高了。

  于剑飞勒住马缰,马停下了,他跳下马,伸手接下丁香,队伍里响起一片掌声。丁香利索地向同志们敬了个军礼。

  于剑飞站在队伍前面,激情高昂地说:“同志们,上级给我团派来了一名战地记者,大家欢迎丁香同志。”掌声雷动,“这是对我们团的高度重视和鼓励,让我们团的丰功伟绩永存史册。云山战役是我们团入朝对美的第一仗,虽然对美作战还没有经验,但我们也要克服重重困难,为祖国人民争光,坚决打好这一仗。”他回过头对丁香说:“丁香同志。给我们多拍几张战斗的照片,登在报上,发回祖国。”

  “是!”丁香响亮地回答。

  队伍解散的时候,战士们围着丁香七嘴八舌:有的说丁香记者,给俺拍一张开枪的,让俺媳妇看一看。有的说丁香记者,给我拍个立功的,我就拿着这张照片回家找媳妇。丁香受到了战士们的爱戴。战士们都想把自己的光辉形象留在丁香的镜头里。

  这时,有个侦察兵来报:“报告团长,有股援敌由西北方向向云山开进。”

  于剑飞回到作战室展开地图,营以上干部都在场。于剑飞分析,敌人有两个企图:一是诱我团主力打援敌,破坏总攻。二是我即使不派出主力打援敌,敌就歼灭我少部分兵力,直捣云山,一样破坏总攻。这是块难啃的骨头,如果干净彻底消灭援敌,就要动用大量兵力,这就直接影响到总攻。最后于剑飞决定,阻击援敌,拖住敌人,不让他前进半步,直到总攻打响,这就是胜利。于剑飞抬头看了看各营长,一个也没有主动吱声的,不是同志们怕困难,而这是个难缠的活,看不出轰轰烈烈,还不少费事。谁不想参加云山主攻啊,那是多抢眼的活啊。最后于剑飞把眼光落在了雷大夯脸上,雷大夯慌忙地说:“团长,你别看我,你别想让我们营去,我们营坚决请求做攻打云山主攻营。”

  于剑飞说:“你想的挺美,你以为我会让你带一个营的兵力去吗?”

  “带一个连我也去打主攻。”雷大夯说。

  于剑飞说:“只给你一个连,还不能带精锐连队,但不是打云山主攻,而是去阻击这伙援敌。”

  “我不去。”雷大夯耍倔。

  于剑飞没搭理他倔不倔,继续说:“只有你雷大夯能做这个拖,拖住敌人,阻击这股援敌,你就是滚刀肉,裹住敌人这把利刃,保证我团主攻任务不受一切外来干扰。现在离主攻还有5个小时,你现在必须带一个连的兵力跑步前进,先抢占105高地,阻敌于105高地外。我不需要你把敌人消灭,面对数倍于你的敌人,必须节约一兵一率,一枪一弹,跟他拉锯,在坚守时间上作文章。在坚守时间长、兵力少的情况下,只有细水长流才能拖死敌人。你只要守住105高地5个小时就是胜利,5个小时后你就是放过残敌,他赶到我云山,也是人困马乏,软蛋一个了,对我已构不成威胁,就把他们一勺烩了。雷大夯啊,责任重大呀,云山之战是否胜利就全看你了。”于剑飞先给他戴上高帽了,“这个任务要比你当主攻营重要一百倍呀,我的雷营长,敢不敢接受这个任务啊?”

  雷大夯打心眼里不愿接受这个任务,他就想当云山主攻,那才是大手笔,可于剑飞把他挤兑到这份上了,他雷大夯哪有不敢接受的任务啊,这个时候他能当孬种吗?反正都是为了打云山,我去,他在于剑飞面前“叭”一个立正:“团长同志,我去啃这个硬骨头,请你下命令吧!”

  “哎,这就对了,好!我命令:雷大夯营长带领六连坚守105高地阻击来援之敌,立即出发。”于剑飞有对其他营长说,“总攻发起后,一营、二营为第一梯队,由副团长统一指挥。三营为预备队,突破敌前沿后,首先歼灭262.8高地之敌,尔后向间洞、云山东部方向攻击。以部分兵力插至云山东南二公里道路交叉处,切断云山之敌退路,并向九洞山方向攻击。各营立即回去准备。”

  雷大夯临出发时清点人数,发现丁香在队伍里,他蹙着眉头不耐烦地喊:“丁香同志出列!”丁香迈出一步,不知道什么意思。雷大夯继续发口令,“向右转,跑步走。”丁香向右跑了几步,雷大夯在后面嘟囔,“捣什么乱,东拍西拍,你以为这是出国赶集呢?乱弹琴。”

  丁香跑了几步觉得不对劲,她又跑到雷大夯面前说:“报告营长同志,战地采访是上级交给我的任务。”

  “去去去,那儿凉快到那儿呆着去。”雷大夯不耐烦地摆手。丁香坚决地说:“不,战地采访是我的任务,我决不回去。”

  “让你回去你就回去,废什么话。”雷大夯更不耐烦了。

  “你,你太粗暴了。”丁香脸都气红了。

  “怎么地吧,大战在际,本营长没功夫哄你玩。”

  “跟你这人怎么就讲不清道理呢,简直就是土匪。”

  “土匪怎么了?我就不让你在这穷搅和,爱上哪告上哪告去。”

  “雷大夯,怎么说话呢,你敢对我的大记者无理。”于剑飞边大声说着向队伍走来。

  “我不像你,打仗喜欢带个女人。”雷大夯回敬于剑飞。

  丁香气愤至极:“你不像话。”

  雷大夯回怼,“像画贴墙上了。”

  这俩人伸着脖子还想掐,于剑飞两手一摆,把两边的火气压下,“雷大夯同志,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态度要摆正。如果没有丁香这样的同志,祖国人民怎么会知道我们胜利的好消息,战士们的英雄事迹怎么能见报,又怎么能激励祖国的热血青年投入到轰轰烈烈地抗美援朝战争中来,投入到建设祖国中。丁香同志的工作意义大去了,要不师里怎么派她来我们团。雷大夯同志,你动动脑筋,说话要有分寸,别一天大吼大叫的,人家是个女同志,脸皮薄,不像你那脸皮厚的机关枪都打不透。雷大夯同志你不但要热烈欢迎丁香同志,还要百分之百保证她的安全,这可是咱全军的宝贝。”

  丁香听于剑飞训雷大夯,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她噘着嘴,梗着脖子向雷大夯哼了一声,就又站到了队伍里。其实于剑飞也不愿丁香跟着去,但这是丁香的任务,她要记录下主攻团全部的战斗经过。但于剑飞还是不想让她去,他话锋一转,“丁香同志,你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了,你的勇敢精神我们都领略了。雷营长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那太危险,这样吧,咱就当你去了,你看怎么样?”

  丁香说:“那可不行,新闻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战地记者哪里有危险就冲到哪里,要不咋叫战地记者。”

  雷大夯看实在甩不掉她了,也就不坚持了,喊了声出发,带领六连向105高地疾进。

  105高地阻击战异常残酷。雷大夯他们打退了敌人在坦克掩护下的多次进攻,要是把这些强大的敌人放过去,那攻打云山的我军就十分被动了。丁香在卫生员牺牲的情况下,不但是战地记者,还兼着卫生员的工作,给负伤的战友包扎伤口。雷大夯和战士们以压倒一切敌人,决不向敌人屈服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打动了丁香,特别是雷大夯英勇顽强,指挥若定,让丁香彻底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同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数次肉搏,雷大夯见爆破手牺牲了,立即抱起炸药包炸毁了一辆冲在前面的敌重型坦克,又拣起一支敌人的枪向敌群猛烈扫射,并边打边喊:“为了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坚决打呀。”子弹打光后,又端起剌刀和敌人搏杀,连续剌死了数敌,身上多处挂彩。雷大夯现在不但是指挥官,还是爆破手,是刺刀手。有的战士与数名敌人用自己拉响的手榴弹同归于尽。这些英雄都定格在了丁香的镜头。虽然只有一个连的兵力,但声势浩大,冲锋号总是在恰当的时候响起,整的敌人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兵力。等到敌人弄清我们到底有多少兵力的时候,离总攻还差1小时,这时一个连的兵力只剩下三分之一。雷大夯知道紧要的关头到了,他谨记于剑飞临战前的一句话:不惜一切代价阻击敌人,确保总攻顺利进行,雷大夯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他看到丁香还在为伤员包扎伤口,喊到:“丁香同志。”

  “到!”

  “我命令你立即下山回团部。”

  “不,在这紧要关头,我不能走,伤员们需要我,这里需要我。”

  “我需要你活着回去,能喘气的加一块我们满打满算还有一个排的兵力,我们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敌人新一轮的反扑随时都要开始。同志们把遗书写好你带上。”战士们纷纷把遗书交给丁香。

  丁香流着泪说:“不,我不走。”

  ……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