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由我省作家联合创作的报告文学《那木斯莱之蓝》即将出版
来源:学习强国辽宁平台 | 作者:  时间: 2021-10-29

  日前,由辽宁省作家林雪、冯博、王晶晶等联合创作,万卷出版社立项,弘扬辽宁彰武治沙精神的报告文学《那木斯莱之蓝》将于2022年年初出版。

  彰武治沙精神,源起于中国共产党人在辽西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的生态实践。这种“大漠风流”精神,被以董福财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所传承。以韩树棠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事业上挫折不气馁、失败不灰心,贵在坚持、成在韧劲顽强不懈之探索精神”,其后被宋晓东等几代治沙科技人所发扬。他们将彰武治沙每一个阶段的历史,都书写成为“初心为魂”“科学为本”的历史,而象征彰武治沙精神的樟子松,在沙地成功栽种,本身就是固沙所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创新探索的典型范例。进入新时代,以于国庆为代表的沙地所科技工作者,弘扬大漠风流精神,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治理的新理念,用科技主导彰武草原生态建设和循环农业发展,致力解决农田地力下降、森林系统不稳定、农田林网更新缺少科技支撑、草原建设有待生态补偿、局部沙化泛起等一系列沙区农林牧业科学发展问题,正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建设新路径,创新彰武生态建设模式。可以说,沙地所成立近70年来,五代科研人员敢为人先,始终引领研究所站在中国治沙领域的最前沿。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