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刘新剑小说《教练,我想打冰球》作品研讨会在辽宁文学院举行
来源:今日发布 | 作者:  时间: 2021-11-01

  10月30日,由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刘新剑长篇小说《教练,我想打冰球》作品研讨会在辽宁文学院召开。省、市20余位文化界领导、作家、小说评论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编辑部惠春鹏主任详细介绍了这本书的编辑出版情况,他说,这本书正好契合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这一口号,全书以冰球运动为载体,以教练带一群孩子追求梦想为主线,生动表现出未来的中国,未来的世界,最终要寄希望于孩子这一主题。

  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孙伦熙认为,《教练,我想打冰球》一书题目新颖,贴近孩子,契合冬奥会精神,选材角度好,体现向未来精神,希望作者写出更多精品,为社会,为人民大众服务。

  沈阳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王静指出,《教练,我想打冰球》能紧扣时代脉搏,小视角,大主题,引人深思,作为少年励志故事,一定会深受小读者欢迎。

  沈阳市作家协会李轻松主席说,讲好沈阳故事,写出精品力作刘新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作者能从体育题材切入,另辟蹊径,希望能把这部书做成系列,做成品牌,沈阳文坛八O后九O后已经刮起强劲的文学风,后继有人,希望出版社多和作家对接,推出新人新作。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谢竞远副社长指出,构建书香社会,是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初心和使命,刘新剑能够深入生活,收集大量第一手素材,描摹少年成长故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今后出版社一定会努力挖掘文学新力量,为作家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发展中心主任胡海迪对小说进行了评述,提出了作品的长处,也指出了不足,比如人物设置要注意,即使是配角,也应该有特色。

  《当代作家评论》副主编李桂玲认为这部小说抓住了人物核心理念,能认真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在情节设计、语言、结构上都有特色,值得一读。

  《小学生报》主编解小沛、铁西区教师学校解东方副校长也都先后发言。

​​  最后作者刘新剑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说为了写好这部小说积累了很厚的笔记,深入到冰球队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四十多天,将他们的感受倾诉于笔端,写真话,抒真情。他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中肯建议,感谢大家鼓励,决心在今后写出好的作品,为繁荣文化事业而努力。

  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张强,《文学少年》主编盖艳恒,著名作家万胜、万琦、刘忱,著名媒体人韩扑、李峻岭,省民进秘书长吕潇洋等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沈阳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程云海主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