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源娥获得红披风原创图画书大赛佳作奖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1-10-18

  10月14日首届红披风原创图画书大赛在北京中信书店启皓店举办颁奖典礼。辽宁作家源娥获得图画书文字创作组佳作奖。

  今年红披风原创图画书大赛为首次举办,历经近五个月征稿,共征集到689件有效参赛作品,其中图画书创作组309件,图画书文字创作组380件。阿甲、常立、方素珍、唐亚明、熊亮、郁蓉、杨忠七位评委深度参与评审

  大赛经多轮初选,评委复选,最终共评定出:图画书文字创作奖首奖1部,佳作奖1部,人气奖1部,入围奖3部;图画书创作奖首奖1部,佳作奖1部,评委特别奖1部,人气奖2部,入围奖12部。辽宁作家源娥的《春天是什么声音》喜获图画书文字创作组佳作奖。

  源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沈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青春文学作家,自由插画师,史学硕士。作品曾获“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一等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读友杯”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奖,入选中国出版协会“生命教育主题”好书榜等。已出版长篇小说《你好,白日梦女孩》《时间超市》,翻译作品《绿野仙踪》等。短篇作品散见于《少年文艺》《意林·小淑女》《读友》《科幻世界》《文学少年》《萌公主》等杂志。

  作品《春天是什么声音》中想象春精灵是一对姐妹。春大姐掌管颜色,春小妹负责声音。冬去春来,人们都能注意到春天里颜色的变化,但却没有人注意到春天里声音的变化。春小妹觉得自己得不到重视,于是跑掉不干了。但盲人男孩却认为春天还没有来。因为他不是用眼睛看春天,而是用耳朵听春天。雪融、下雨、发芽、鸟鸣、起风都有各自的声音。当听到这些声音的时候,盲人男孩才觉得春天来了。春小妹听到了盲人男孩的话,受到感动,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于是赶回去指挥,让春天的声音再次响了起来。盲人男孩也终于感受到了春天。作品呼吁人们要留心生活,感受自然,同时也应多关爱盲人等弱势群体。

  评委认为源娥的《春天是什么声音》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在平常世界发现不平常的一面,对春天的重新解读构思巧妙,展现了对盲童的关怀,语言流畅优美,富有童真和感染力,触动心灵。

  红披风原创图画书大赛以符合儿童心理,尊重儿童发展为宗旨。儿童的阅读感受,作品是否有童心和童趣,孩子们会不会看得开心,都是评选过程中公认的重要标准。大赛旨在提供出版机会,真正为创作者们出版属于自己的图画书。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