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胡月小说集《茉莉》入选“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二〇二〇年卷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1-03-23

  胡月,1989年生,河南人。作品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青年文学》等报刊。曾获全军首届长征文艺奖。现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旅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专业研究生。


  近日,2020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终评会在京召开,10部入选作品揭晓,由辽宁作协推荐的胡月的小说集《茉莉》入选。

  胡月是新生代军旅作家的代表,短篇小说《茉莉》原载于2019年12期《青年作家》,后于2020年2月被《中华文学选刊》转载。小说语言灵动、视角独特,颇具现代意味,在历史与当下、战争与生活中为军事题材小说创作另辟蹊径。

  对于写作《茉莉》,胡月在创作谈中说:“《茉莉》是我写的第一篇军事题材小说,它来源于现实,同样有着对现实世界的逸出。这里有幻想,也有真诚。在完成采访后的某一天,那些小说人物突然匆匆向我走来,我无法拒绝,它们以年轻的姿态整齐列队,拉着我去看半个世纪前的战火,一次又一次,我与这些人物共同经历,感受严寒中的冰冷,目睹绝望中的死亡。”

  “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二〇二〇年卷将于近期启动编辑、出版工作,一系列相关文学活动也将随之推出。中华文学基金会将针对入选作家及作品举行研讨会,通过对入选作品的积极推介和对青年作者创作、研究的针对性指导,为这些刚步入文坛的年轻新锐作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扶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