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爱我的家乡
 作者:源 娥  时间: 2021-02-09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切要从吃说起。我不仅是个嘴馋的,更是个好奇的,所以在今年春节前在听说某处有大集,并且大集上还有各种时鲜的美食时,自然不想错过。

  我自小在城市里长大,没赶过农村的大集,当我和妈妈到沈北新区蒲河大集上转转时,便处处都觉得新鲜。据说这延续至今的蒲河大集始于三百多年前,可是相当有历史的。刚到大集,入口处通红的门楼就立刻映入眼帘,只见上面写着“沈北蒲河百年大集”几个大字。大集上空挂着许多大红灯笼,处处都透着喜庆的气氛。集上的东西琳琅满目,果蔬、山货、畜肉、禽肉、活鸡、活鱼、粘豆包、糖葫芦、冻梨……说不清到底有多少种。摆摊卖年货和采购年货的人更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虽说现在网购已经十分方便,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的年货,但却总少了那么点味道。这百年历史的集市,不仅有着浓浓的东北气息,更是让人找回了渐渐远去的年味。过去农村人采买年货都喜欢往城里跑,现在城里人过年却偏偏喜欢到农村去赶大集,想必就是为了这火爆的年味吧。

  大集上卖的都是我们这的特产,但却有不少东西连我这个地道的东北人都不知道,例如北虫草和软枣子。北虫草全称是“北冬虫夏草”,是一种人工培育的药用真菌。而软枣子虽然叫“枣”,却不是枣,而是“软枣猕猴桃”。它的外形和常见的猕猴桃差不多,但却小很多,只比大拇指大上两圈,外面同样覆盖着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迷你猕猴桃,颇为好奇。在摆摊老农的热情招呼下,我和妈妈各拿起一个软枣子尝了尝。嘿,这滋味真不错,和猕猴桃一样,但更软、更甜、更有独特的滋味。

  这么好吃的水果当然得买些带回去,还有其他各色时鲜年货,也都得采买一些。妈妈一边买一边和老农闲聊,其中有个摆摊的老农是来自大洋河村的。他说他们村原来是个贫困村,自从来了扶贫干部,经过两年的扶贫工作,如今他们村已经被评为了美丽示范村,修建得可漂亮了。村里办了物业公司,承包了城市小区物业,还开了网店,销售他们的农产品……他不断描述着村里近两年的变化,说得眉飞色舞,语气中透着一股子骄傲。他绘声绘色的描述不仅让我们在他那买了不少农产品,也让我和我妈妈对这村子好奇起来。

  几天后,我和妈妈开车出门,正好途径大洋河附近。妈妈便说之前那个老农把村里形容得那么好,咱们也过去看看,就当成乡村半日游,也让我这个城里姑娘长长见识。我一听,觉得反正有时间,不如就去看看好了。

  大洋河村隶属沈北新区沈北街道办事处。最初我对这趟乡村半日游没怎么放在心上,只当是打发时间。但当我真的到了村子,心里立刻发出一声惊呼:“嚯,真不错呀!”

  村口有个巨型的像旗帜一样的红色雕塑,上面写着“大洋河”和“永远跟党走”的字样。雕塑旁边有一条由木头搭建的长廊,上面有人字形的棚顶,里面两侧安了不少座椅,可以供村民休憩使用。夏天的时候这里想必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村民们在里面聊聊天、嗑嗑瓜子,一定相当自在。长廊的柱子之间设置了一些展板,内容都是“红色”主题,展示了许多党的光辉历史以及村里的党建工作。无论谁在这里休息,都会看看这些展板,真是一个挺好的宣传。

  刚进村子不远就看到一个宽敞的广场,广场上有个巨大的LED显示屏。记得大集上的老农说晚上村里人经常在广场上跳舞、扭秧歌。夏天的时候,户外还会放电影。我心想,这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舒服啊,城里的大妈们想跳广场舞还得早早去占地方呢。

  村内有几条景观河,有些地方已经结冰,但仍可看出河水很清澈。听老农说这些小河过去都是臭水沟,是把淤泥挖出来,重新治理的。看着如今的河水,实在难以想象过去的样子。农村家里都有小院,这里家家户户的小院外都修建了统一的白色围墙,围墙上还装饰着一些漂亮的彩绘图案,听说都是找学艺术的大学生们画的。

  我们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这里还有新建的村民办事大厅和图书室。因为想去卫生间,我们就跟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说了下,就让我们进去了。我注意到这里都是水冲厕所。之前听长辈说,农村有很多旱厕。从小生活在城里的我,对旱厕有些难以接受,有时旅游遇到旱厕,总会掩鼻憋气快进快出。我曾听过一个说法,就是看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就去看该地的厕所。虽然不能说这个观点完全正确,但卫生间确实是一个反应人们生活环境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侧面。这里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给我留下了很棒的印象。工作人员说村里的厕所都是水冲厕所,这里是沈阳市第一批完成“厕所革命”的工作试点村。

  我在村里转了这么半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村里的路。有句俗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在我过去的印象里,以为农村都是黄土路,但这里却都是结实平坦的柏油路。记得集上那老农说过去村里确实都是土路,而且路面坑坑洼洼,人难走、车难行。晴天的时候,人走在路上会弄得一身灰,一下雨则更糟糕,即使是小雨,出门一趟,也会从鞋到裤脚都会沾满了泥巴。因为路不好,村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但村里又没有经济能力整修。自从村里来了一位扶贫的第一书记,在第一书记的多方奔走下,村里的路才全都做了修整。

  据说以前村里的路只有两米宽,而且路两侧也无人管理,堆满了村民家的垃圾、柴火、粪堆等杂物。但现在路两旁却都是白蜡和苹果树苗,行道树中间还设置了一些健身器材,想的真是周到。我留意到路边安装了许多路灯。我开车时最不喜欢走夜路,尤其晚上一旦开出市区,没有城市里通明的灯火,总是很不习惯。朝路两旁远处的村庄一望,更是黑黢黢的,令人不安。东北的冬天,天总是黑得很早,有时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天就黑了。现在看见这些路灯,觉得就算是天黑,这里也会是亮堂堂的村子。路一亮,人的心也会跟着亮的。

  路边还有公交站。公交站对我这种从小生长在省会城市的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但是上大学时我听一些农村来的同学说回家时要倒很多次车,回村的最后一段路总是很费劲。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发现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像我生活的城市那么方便。在公共交通上,城市和乡村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在这里看到公交站,令我很是意外。既然这有公交站,那村民们出行自然也方便多了。我不禁想起大集上的老农说村里开了网店卖农产品。这样好的路,这样方便的交通,想必快递物流也会很便捷吧。

  这天是个好天气,暖暖的阳光洒落在路面和树梢上,仿佛要赶走冬天的寒意,几只麻雀在树梢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好不欢快。如今的大洋河村不仅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人人都充满了干劲。大洋河村的变化离不开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相信在更多扶贫干部们的努力下,有许多村子正在像大洋河村一样变得越来好。我开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村路上,这条路就像村子的未来,是一条欣欣向荣的希望之路。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乡,谁都希望家乡好。我是个地道的东北人。有时在网上浏览时难免看到一些对东北的负面评价,尤其在某些地域黑的眼里,一提到东北,言语中总是透着一股鄙夷。作为一个东北人,我看到这样的评价,心里总有被刺伤般的疼痛。

  今年国庆档有部电影叫《我和我的家乡》。电影中有许多各地然诉说关于家乡记忆的短视频。看到那个我就在想自己对家乡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是冬天里热腾腾的烤红薯,是甜滋滋的糖葫芦,是雪后那童话世界般的一片白茫茫,还有那冬天里像冰一样透亮的寒风。之前无论在南京读书,还是在北京工作时,关于东北故乡的记忆总会时不时袭来。在家乡时,这些都习以为常,而当离开家乡,便会发现那些家乡的气息早已留在记忆中,刻在身体里。也只有当再次回到家乡时,才会感到一种一切安好的适从。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沈腾主演的故事“神笔马亮”里的取景地就是沈北新区的稻梦空间。看到的时候我真是难掩激动,观影后我更是在朋友圈发了许多之前拍摄的稻梦空间的照片,向各地的朋友们推荐这里。

  东北是共和国的长子,我们过去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希望我的家乡今后也能有更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我也希望更多的东北年轻人能回到家乡,让这里再次充满创新与活力。望着远处安静的田野,虽然此时是冬季,但我可以想象,等到天气回暖,这里一定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