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心中的歌
 作者:王真茂  时间: 2021-02-09

​  时光似水,光阴如箭。恍然间,我已年逾花甲之年。回眸过去,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知恩、感恩、报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祖先历来推崇的普世价值。

  我之所以有今天,应当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首长,感恩战友,感恩领导,感恩同事,感恩朋友,感恩每一个给予我关爱、支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要感恩伟大的党。

  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门槛,我怀着一颗真挚的心儿,吟唱一支心中的歌儿献给伟大的党。

党的阳光雨露沐浴着我

  救济粮、救济款让我和家人度过生活艰难关。

  当听到街门的门关子“呱嗒”一下响起时,正坐在正间蒲墩上的娘,手撑着两个膝盖站了起来。

  与此同时,坐在正间小板凳上写作业的我,一下子抬起屁股,扭过身子就朝外跑去。刚跑出正间门,就瞅到二哥推着小车走了进来,跟在后边的爹关上了街门。站在天井来的娘瞅着小车上鼓鼓囊囊的小面袋子,说道今日这么快就回来了?店集上也没有多少人,能不快。爹说道。我看到他的满头撸四周挂着一层白色的霜花。

  我知道,小面袋子里装的是爹今日早晨赶集籴的苞米,要不就是地瓜。籴这些东西的钱,是夜来过晌生产队刚刚发放的救济款。此时的我,心来很高兴,这发接下来的几天,一家人又不用挨饿了。

  这是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春天的一个头晌的情景。

  那几年,由于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全国人民的生活都处于困难之中。我家在山东胶东半岛农村,由于人多,加上没有其他进项,家里生活十分拮据,长年缺吃少穿,特别是到了每年的春天,剜野菜、扒树皮,甚至吃用石碾子碾碎的苞米棒子,这尚不足以为继,还得卯吃寅粮,借人家的苞米,到夏收麦子下来时一斤抵一斤还。即使这样,仍时常面临着断顿。

  作为全村有名的困难户,我家每年都会得到政府发放的救济粮或救济款。每当看到上大队回来的爹,从对襟衣裳里面的兜来掏出救济款,或看到推着上面装着救济粮的小车回来时,我和一家人都感到心来暖暖的。我知道,这是救命的钱、救命的粮,蕴藏着党和政府对生活困难的包括我家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如高悬在苍穹的太阳,传递着耀眼的光亮和无尽的温暖。

  那一斤斤救济粮、一笔笔救济款,如同雪中送炭,使我和我的家人度过了那饥馑肆虐、极度困难的年代。

助学金让我的学业顺利完成

  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瞬间让人终生难忘,铭记犹新。多少年后,第一次助学金的情景至今如同昨天—

  “这是你5月的3块钱助学金。”上小学一年级时的第一个学期的某一天,当听到老师在讲台上喊我的名字,脸涨得通红、心来象抱着个小兔似嘣嘣跳的我,在全体同学的注目下,从桌位上站起来,有些摇摇晃晃地走到讲台前,从手来接过还带有老师体温的一块钱助学金的刹那间,泪水涌出了眼窝……

  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在各班经过自我申报、大家评议、学校批准等程序,为一些家中生活极为困难的同学发放1-2元不等的助学金。

  当时的钱特别实成,一个公办老师或一个工人月工资36.5元,就能养活一家五六口人,相对农村绝大多数没有外来进项的人家,生活过得较好,处于吃穿不用愁的温饱状况。

  我家兄弟姐妹五个,除了大姐上了两年级、我的二哥上了五年级辍学外,我和大哥、二姐上学后几乎都享受过助学金。我是从小学直到高中毕业,基本上每年都享受助学金。可以说,如果没有助学金,我根本不可能从小学一直上到高中毕业。因为一个连吃饭都困难的家来是不能有钱供我上学的。

  那一笔笔助学金,如同一缕缕和煦的春风,慰藉着我有些自卑苦恼而又倔强的心儿,使我学业得以继续。我知道,助学金蕴藏着党的关怀,激励着我刻苦努力学习,不断丰富充实提高自己。

党的教育培养使我的人生绽放精彩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并幸运地到了雷锋生前所在团。在“雷锋团”4年4个月中,我的人生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从青年到军人、从团员到党员、从战士到干部;在此后的17年军旅生涯里,实现了从基层干部到中级干部的转变;同时,经历了班、排、连、营和团、师、军和军区机关的岗位,内地到边防的转换;实现了多年上大学的梦。之后,又经历了从部队到地方、普通民警到高级警官的华美转身。

  在逝去的岁月中,我集学生、农民、军人、警察四种经历于一身。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回眸走过的路程,我深刻地认识到,从上学开始到之后人生取得的每一步成绩,都是党的关怀、培养和教育的结果。党的恩情,温暖着我前行。

  党和政府发放的救济款、救济粮,给了我和我的家人战胜饥饿的希望和武器,为我以后身体健康和人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和政府发放的助学金,使我不仅未因家庭贫穷而辍学,为我就学提供了保障,更重要地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以将来报答党的恩情、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作贡献。

  党的教育培养,如同一盏明灯照亮和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部队正规而系统的政治教育,启蒙着我的思想和革命觉悟,培塑着我的革命人生价值观。还有那些我所遇到的代表着党组织的众多各级首长、领导的亲切关怀、关爱和帮助,包括一个个殷切厚重的期望、一回回语重心长的谈心、一次次真挚温馨的指点、一个个坚定有力的支持,还有那一个个工作走在前、干在前的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使我懂得了革命道理,确立了远大理想,给了我人生和事业的信心和力量,鼓舞和激励着我克服工作、生活和人生道路上遇到的荆棘、坎坷、困难和挫折,推动和托举着我的身份不断转变和职务变化,在人生正确的道路上步履坚定,朝前奔跑。

  “羊知跪乳之恩。”

  人这一生会有好多的那一刻。加入少先队、入团、入党,入党、提干、受奖、晋职、授衔……在我遇到的好多那一刻时,我曾激动万分,或心潮澎湃,或颇受感动,或备感鼓舞。我知道,其中凝聚着党的教育培养,也凝聚着如草本般普通的爹娘含辛茹苦地抚养,首长、领导的关爱、引导和战友、同事的支持帮助。

努力学习勤恳工作报答党恩

  “鸦有反哺之义。”人生于天地之间,戴天地之大恩,时时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最为可贵。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作为从贫穷农民家庭长大的我,更深知党的恩情,亦深知自己应当怎么做。

就学年代追逐梦想

  我如一只辛勤的蜜蜂,从小学、中学到在部队提干后上的大学,白天在明亮的教室,努力学习涉猎各种文化科学知识,刻苦钻研;夜晚在用墨水瓶制作的小煤油灯光下,用功地作着作业,不断地丰富充实开拓自己,一点点夯实自己的文化基础和走向社会的思想基础,拓展着思维,提高着智慧,丰盈着心房。

广阔天地缄默成长

  我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在面向黄土背朝天的两年时间中,打炕、扔粪、翻地、推小车、割麦子、杀苞米秸、推小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地劳作着。与此同时,尽管劳累至极但未泯进取之心,时常在劳动、刮风下雨之机,看书、记日记、学胡琴、练写字、写“豆腐块”文章,努力充实提高着自己。

绿色军营扬帆前行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衔着报答党恩的满腔热望和家国情怀永恒不变的执着追求,以雷锋为学习榜样,不断拔节着思想政治觉悟,苦练杀敌本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小劳动活动,服从组织需要,在侦察班、演出队、文书、书记、干事、股长、教导员和政治处主任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甘愿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尽职尽责。

橄榄方阵长足进步

  我自觉调整好心态,坚持从零开始,一边上岗工作,一边抓紧了解熟悉和学习相关知识业务,很快适应了实际需要。在各个岗位,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努力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由普通民警、到高级警官,受到国家部、省市和市局的一次次表彰,荣立的个人二、三等功的一枚枚奖章,市劳模的证书,叠印着我奋斗前行的足迹和社会给予的肯定。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尽管现在我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多年,安然享受着人生,但心里依然铭记着党的恩情,这种情感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了我的血脉中,如同粮食酿就的酒,随着岁月的飘逝和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愈浓愈烈。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