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创作者的善意与温暖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满城烟火  时间: 2020-11-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师长、作家朋友:

  大家好!

  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是时代高速发展赋予的存在。十年前,我第一次接触网络文学时,怀揣一腔柔情,只是简单地想抒发一下少女对爱情的各种幻想。我并没想到我会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以码字为职业,成为一名怀揣理想的作家。

  网络是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只要有写作的梦想,就可以在网络上与千千万万的网友分享笔下的故事。

  我经常在想,如果没有网络文学,我真的不会走上职业作家这条道路。还记得我发表在网络上的第一部作品。我当时的编辑根据他的经验觉得这部作品不会有什么读者看。如果是纸媒时代,这部作品就不会有机会面世了。众所周知,纸媒是由人选拨,决定一部作品是否能面向读者。而网络则不同,是由读者决定一部作品是否能被喜爱。

  因为网络的包容性,我才有机会发表我的作品,最后,这部不被看好的作品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之后,我的网络小说成为新浪的年度第一,也从此让我成为一名职业的网络作家。借由网络作家的身份,给予我很多的便利,我的小说得以出版,以及被影视化。更让我有机会成为一名编剧,亲手把自己的作品搬上荧屏。

  如果不是因为网络的海纳百川,就不会成就今天的我。

  除了大时代发展的红利,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一路走来,感谢出现在我职业路上的导师们。他们满怀善意,成了照进我作品里的阳光。所以,有了我之后一部又一部饱含真挚情感的作品。

  我创作生涯的转折,是在我有了孩子之后。我开始考虑身为一个妈妈作家,我的作品是否能拿给我的孩子看?我也许没办法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但我想,我可以成为一个无论是故事里,还是现实里都三观极正的妈妈作家。

  因为疫情,也为了创作,这一年,我几乎没有出门。还记得第一次出门的时候,连通行码都不会用。这同样也是身为一名职业作家、职业编剧要有的耐力,耐得住寂寞。

  我刚刚创作完由我的小说改编的关于缉毒警察的电视剧剧本。为了这部作品,我前前后后采访了几十位缉毒警察。

  说起这部作品,也有一件算不上趣事的八卦。这部作品刚写完大纲,就被高价签约了。因为创作理念的不合,我果断解约。随后,这部作品遇到了现在的非常优秀的合作方。

  还记得合作方看完作品,立刻决定投拍这部作品时的情景。他说,你的作品让我眼前一亮,一看你就是下了功夫。我特别感谢合作方的这句话,因为懂的人,才知道你下了多大的苦功夫。因为知遇之恩,可遇不可求。

  我始终觉得,全职作家想赚钱无可厚非。毕竟我们都不可能吃空气活着。但是,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传播性,担当、坚持也是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可以走商业作家的路线,却不能为了赚钱没有任何的底线。

  经常会有人问我,有没有创作的窍门。我个人的窍门就是创作者的善意与温度。

  我遇到过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是他们的提点和帮助,一步一步成就今天的我。也是他们的善意和温度,让我愿意去发掘这个世界善意和温暖的一面。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让看到的人相信这个世界有善意的存在,有梦想,有热血,有值得我们去爱的人,而不是只有人与人之间永无止境的斗争。

  人生不只是有丛林法则,还有你拉着我的手,我即便闭着眼,我也相信我可以跨越前进路上的所有苦难。

上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下一篇: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