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作家学习班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0-11-20

​​​​​

学习班现场

学员合影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广大作家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走同时代、人民相结合的广阔道路,努力提升文学工作者的创作水平,提升全省骨干会员尤其是青年作家讲述“中国故事”“辽宁故事”的能力,11月18日至20日,省作协在沈阳举办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作家学习班。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孙伦熙,省及各市青年骨干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及省作协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作开班动员讲话 省作协创联部部长李海岩主持开班式

  学习班由省作协创联部部长李海岩主持,金方副主席作了动员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此,青年作家要做到“四个自觉”:一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要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三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四要自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

《北京文学》选刊编辑部主任王虹艳

《小说月报·原创版》执行主编韩新枝

范玉刚老师就现实题材创作问题与部分青年作家进行交流研讨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老师作了题为《在文化多样化需求满足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文化视角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范玉刚老师就现实题材创作问题与部分青年作家进行了交流研讨。《北京文学》选刊编辑部主任王虹艳老师围绕《新世纪中篇小说创作现象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小说月报·原创版》执行主编韩新枝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当下小说创作状况及应注意的问题》的独到见解。三位授课老师还分别与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作结业讲话

  在培训课程结束后,金方副主席作了结业讲话。她指出,几位老师精彩的授课,让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同志们经受了一次马克思文艺思想理论的再教育,增强了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自信心。希望参加本次学习班的青年作家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之后,能够经常重温本次培训的各项内容,深化党对文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提升专业素养,塑造高尚人格,努力做到德艺双馨。金方副主席还就文学工作者在实际创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锻造书写伟大时代的过硬本领。

省作协党组成员与学员共同参加学习

  学员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本次学习培训,学员们都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思索了如何成为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家,提升了思想认识、理论水平与个人能力。在以后的工作和创作中,会自觉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创作出有分量、有价值、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