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作家老藤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优秀作家贡献奖
来源:《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作者:  时间: 2020-11-27

  11月25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共同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在江西上饶举行颁奖礼。

  本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分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14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优秀编辑(记者)奖3名。

  在其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名单上,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老藤榜上有名。另外4名获奖作家是梁平、张炯、陈彦、赵德发。

  授奖词

  2019年老藤为读者奉献了三部力作《战国红》《上官之眼》《抬花轿》,其中《战国红》获第十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老藤的《战国红》再现了贫困乡村的巨大变迁,展现了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拓宽了扶贫攻坚小说的精神疆域。《上官之眼》以反思的视角探讨人与自然之间的博弈之道,《抬花轿》意在呼吁善才是除恶的真正力量。这些作品不仅展现出一个作家的使命和担当,更呈示出一个作家的艺术功底和文学实践能力。老藤的小说有宽阔的社会视野,有生动的新人物形象,又能兼顾美学,书写出时代变迁之中人性的浩瀚和美好,并推动当代文学继续走向丰厚和深化。

  有鉴于此,特授予老藤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


  对于自己获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的消息,老藤表示感谢,“感谢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感谢我的家乡辽宁。落笔扶贫、超越扶贫,把笔力用在对乡村命运的刻画上,这是我在创作《战国红》时不断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对于文学,我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十分看重作家的责任感。文学创作需要守正创新,需要有勇气和担当去书写我们身处的伟大时代和深深热爱的这片土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