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循道而行——略谈长篇小说《刀兵过》的三条线索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道上客  时间: 2020-10-28

​​  在2018年长篇小说选刊》(3月刊)上,偶遇老藤先生《刀兵》,时好似穿越、身临其境,读完意犹未尽、不舍释卷。我迫不及待推荐给一位挚友,自己看、给妻子看、给在上中学的女儿看,后来干脆网购一箱几十本,送朋友看。我们交流,似乎感觉一切都在变,自己和那些过此书的人。

  《刀兵》以王克笙、王明鹤父子为恢复祖姓远居关外,经朝代变迁、力克刀兵,小视角展现了中国近现代沧桑巨变,弘传人性之美。略谈《刀兵》三条线索,供参阅。

  第一条线索是时空。大江横万里,古渺千秋。《刀兵》由清末写到改革开放之后,刀光剑影暗淡,故事而已。儿时也曾想过时间是什么时空能否穿越,真的有“月光宝盒?“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是人世间唯一能留住青春的灵药只有得道的人才能超凡脱俗”……小说类似佳句颇多。此时再次深思,我是谁,来做什么?时空如何变幻?老先生王克笙而行,小先生王明鹤辨“气”识途。行走即修道,且行且悟修心见性,循道而行

  第二条线索是宗教。宗教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对社会发展、世俗生活、人心教化影响深远。文化认同根的认同,儒释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刀兵》里说,“三教不同,却归于一道,即圣人所言之天道,儒家的畏天命释迦的见真性、道教的道法自然要得到的都是至真至善的天道刀兵一次次来,在生与死、希望和失望之间徘徊,想去的地方去不成,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历经劫难父子却珍如命的“三圣图”我们应如何敬拜?雪中上骑驴的塔溪道姑,洁净无瑕一尘不染的止姑娘,们难道不是至善至美的吗?“游子之心,落地生根,乞望仙姑,指点迷津”这该是多么神秘美妙啊!

  第三条线索是茶道。茶作为中国人的一种饮品,由来已久。《刀兵》中老先生王克笙抓周时紧盯着茶,长大后跟随茶商吴志远去关外,离世时随之入土的还是茶;塔溪道姑一生爱茶,送王克笙兔毫盏,成为其心中永远的“白月光知书达理内外兼修的蒲娘,用当地的芦花泡茶,带领村中妇女扔掉烟袋、摒弃陋习,人称“芦花娘娘”先生王明鹤在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候,硬生生地吞半饼茶。茶道即人道,以茶会友,以茶化人,“茶道、洗人心,茶喝透、人心净”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新茶

  云卷云舒亦自在,花开花落两由之。《刀兵过》,我在远方,惜君如常。

  (2020年9月15日,北京,道上客)

赞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