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第十二期“午后文学时光” 读书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 2020-09-28

​​  9月25日,省作协机关青年干部在三楼会员书吧举办第十期“午后文学时光”读书活动,本期读书活动继续秉承提升机关青年干部职工的文学素养、凝聚奋发进取正能量的主旨,品读莫言新作《晚熟的人》。

  《晚熟的人》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八年之后的首部小说集,收录了12个中短篇作品,这些作品在延续莫言以往创作风格的同时,还在关注当下和表达方式方面有新探索,从故事到语言都更加稳健从容。作品大部分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故乡人和事,从历史深处到现实百态,故事讲述平和,却让读者心潮澎湃。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说:“《晚熟的人》同时也是关于书中叫‘莫言’的人物的故事。我们能够看到书里叫莫言的那位,尽管可能已经是一个被历史化甚至一定程度上经典化的作家,但是当他作为一个活动于此时此刻的人时,面对世界复杂的经验,他也会感到迟疑和困难,也会有迷惘和感叹,书中莫言某种程度上构成了现实中莫言的镜像。所有这一切在他过去的小说中并不常见。”

  读书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个人阅读体会,在交流中获得新的感悟。

  “午后文学时光”下一期“茶主”宋斌推荐阅读书目为首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得主张平的《生死守护》,是国内首部聚焦城市土地命题的长篇小说。希望通过阅读名家作品,提高青年干部的阅读鉴赏力。(杨晶晶)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