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报告文学作家眼中的辽宁振兴
百名作家大连采风关注现实题材创作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高 爽 吕 丽  时间: 2020-09-30

​  9月22日至25日,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和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大连文学周·百名作家看金普”采风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作家来到大连。他们中以长期从事报告文学写作的作家为主,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徐剑、杨黎光、丁晓原等。

  本次活动关注的是现实题材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题材作品创作。采风期间,作家们在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的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大窑湾保税港区以及大连光洋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社区和农村进行广泛考察。

  在这些作家眼中,辽宁是什么样子的?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之路上的辽宁,该有什么样的文学表达?

  何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0多年前,我来过大连,看过这片海滩,那时还是比较荒的。30多年后,中国的开发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广东的深圳、东莞,到我的老家苏州工业园区,到我现在居住的浦东。欧洲用200年实现了工业革命,其间产生了一大批伟大的作品。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应该有同样的优秀作品产生。所以,今天中国文学的高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首先在沿海,就在这一大片开发区中。21世纪中国发展的点在什么地方?在城市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而城市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开发区是最具有特点的,从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一直到辽宁的沿海,我认为这是可以成为我们中国21世纪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的高峰创造点。我们到金普新区来,是有这样的意义的。所有作家都应该思考和重新调整一下写作对象,看看我们的开发区,看看我们的沿海,就会知道中国的未来在哪个地方。

  徐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报告文学《白山黑水》《浴火重生》写的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我对东北是有情结的。今天的辽宁发展变化巨大,但是正如当年写那两部报告文学的时候一样,我始终觉得无论是写当年的困境,还是今天的发展巨变,文学的落点须对准小人物。当下的书写,因为有网络,作家梦的入口宽了,门槛低了,文学泛娱乐化严重。但是真正感动我们的依然是小人物的故事。小人物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凡人的梦就是中国梦里最壮美的华章。不管什么样的题材,最重要的是要回归到一点,就是写人,写大写的人,写普通的人,写他们复杂的内心世界,写他们丰满的感情世界,写他们那种崇高的或者卑微的爱情世界。人写好了,文字就有了生命力。

  原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韩石山说:我更关注的是在改革过程中教育的发展。东北有非常厚实的教育基础,有许多有名的大学。如果能把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变为文化基础,东北在人们的印象中,就不仅是一个工业基地,而且是一个文化重镇。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人才,凡是人才集中的地方都是好地方。我最希望看到的东北故事是作家们能够多写普通人的生活、真实的精神状态,这样才能够让人们真正地认识东北,才能激发起东北人民走向辉煌的信心。

  解放日报社高级编辑、《徐芳访谈》主编徐芳说:大连跟上海一样是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城市,而我们的文学传统还是乡土的、田园式的,在表达上、在语言上,包括对时间的刻画上本来是有一套乡土的表达系统的,到了城市那里,它需要重新转换、重新寻找。整个中国城市化进程都在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普及,时代也在召唤着作家去表达、去描写。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