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第十一期“午后文学时光”读书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机关党委  时间: 2020-08-28

  827日,第十一期“午后文学时光”读书会如期举行。秉承着提升省作协机关青年干部职工的文学素养,学习鉴赏青年作家文学作品,本次读书会“铁西三剑客”之一的郑执的《生吞》为重点书目进行读书交流。

  本期“茶主”田璐向大家介绍了作者郑执,1987年沈阳,是我们本土优秀的青年作家。19岁出版长篇小说处女作《浮》;2007年至今出版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代表作《生吞》《我只在乎你》等;2018年12月于首届匿名作家计划大赛中凭借短篇小说《仙症》夺得首奖;2019年获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辽宁文学奖特别奖。

  《生吞》是一部现象级悬疑力作,悬疑文学榜年度黑马作品;数度脱销,重磅再版!以现实大案为背景,推理细节令人毛骨悚然;深度挖掘故事背后的人性力量,让人数度落泪。精巧的故事结构,高超的叙事手法,自如切换的人物视角,人性挖掘的深度,和北方化凝练又冷幽默的语言,跨越类型文学与纯文学的界限,将悬疑小说推向新的文学高度。多线开展故事,笔力圆熟、精彩纷呈。生动而凝练的笔力,探讨人性,感知时代,试探每一个灵魂的至深处。目前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

  读书会上,七名机关青年干部从不同视角分别交流了读书心得,从小说的构思语言的风格,从人物形象的刻画对人性深度的挖掘,各抒己见,气氛活跃,在思维运转和彼此交流中获得新的感悟。

  “午后文学时光”下一期“茶主”杨晶晶推荐阅读书目为莫言的《晚熟的人》,这本书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八年后的新作,希望通过阅读名家作品,提高青年干部职工的阅读鉴赏力。(田璐)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