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六美之地,谁人弗爱
——本溪县高官镇采访散记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师小童  时间: 2020-08-07

  师小童,汉族,沈阳浑南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沈阳市浑南区作家协会主席,《沈水南风》杂志•微刊主编。1990年开始发表小说。散文集《自弹自唱》荣获辽宁“丰收杯(2000——2010)”二等奖;《赵家小舞台》荣获“2017中国故事节’辽宁省首届‘讲诚信,好家风”故事征文二等奖。发表散文、微小说、短篇小说多篇,著有长篇小说《天真》《教刑》《完美》。翻译作品有《野性的觉醒》《孤魂与爱》等。


  生活于内地的人,时常向往大海。几年来,每逢夏季某个月圆之时日,我就去海边小住几日。然而海滨小住并非只为放松身心,还有一个目的:想在海边买一处属于自己的居所。可是冬天来一看,海面阴郁晦暗,海风急,刮脸地冷。而且还有一个突出问题:内地的水喝了大半辈子,突然喝海边的水,忒不适应。于是,海边的安居计划就此作罢。随后,安居目标便投向了山区。山区,天然氧吧呀!所以,这次省作协组织我们这支作家小分队前往本溪县高官镇进行实地采访时,我便留了个心眼。

  到了高官镇。午后一点钟,我们七作家小分队的分头一对一采访开始了。我的采访选题是“特色产业”。地点分别是“木耳产业园”“葡萄产业园”和“草莓产业园”。由一位叫孟祥豫的年轻下派干部开车,由陈庆华副镇长和省作协张岩峰主任陪同,我们首先来到一处木耳产业园。姚春慧总经理接待了我们。放眼望去,老大一片的木耳产业园中,密密麻麻站立着排列有序的约60厘米高、小碗口粗的木耳菌棒。一片片木耳就都从这些白色菌棒上冒出来的。姚总高大壮实、沉稳,说话有板有眼,晒黑的脸膛,一脸憨厚的样子。一看便知是个一心朴实干事业的企业家。他向我们介绍了该木耳产业园的规模、产量、销售等一系列情况后,陪同采访的陈副镇长说,“刚开始的时候,村干部和村民对发展木耳产业不理解,观望,怀疑。现在看到一茬茬钻出来的黑木耳,大家的思想开始转变了。干起来也都更有劲了。”接着,他向我报出了一组数字:现在全镇共完成木耳产业发展面积130余亩。预计到2020年项目达产后,全镇13个村可实现木耳销售120000斤,总收入可达150万元。届时能直接带动全镇260人精准扶贫对象彻底脱贫。

  离开木耳产业园,坐车没几分钟就来到了葡萄产业园。赵总经理接待了我们。由于我家曾栽植过葡萄,所以,我采访时用的术语就较为专业了。这座葡萄产业园规模太大,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了。赵总介绍说,“这个产业园一共513亩,共有两个葡萄品种。一个是阳光玫瑰,一个是辽丰。阳光玫瑰果粒大、产量高,抗病、耐寒,果粒是黄绿色的,口感软甜,有点像玫瑰香葡萄。单株产量控制在9斤左右,每斤售价最高能卖到150元,最低15元一斤。辽丰的果粒和巨丰一样大,但比巨丰甜多了。巨丰的含糖量在16%左右,辽丰的含糖量可达2226%。所有这些苗都是今年新栽的,明年就开始结果了。”

  我请他说说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说,“我们董事长农民出身,投资6000多万建这座葡萄园,就是想回馈家乡回馈社会。给当地农民提供增加劳动收入的机会,同时给他们做示范,让他们也都小规模地发展自家葡萄栽植产业。我们无偿提供技术,包收葡萄产品,让全镇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采访结束了。我的心里不禁感叹:又是一位农民赶奔小康生活的星火带头人。

  本次采访的最后一站是一家草莓产业园。老板姓邓,个不高,黑脸膛,一双笑眼,牙挺白,一脸憨厚,一身外来务工者的着装。一点看不出来,这位既是草莓产业园老板,又是村支部书记。天太热了,我们都满脸满身是汗。见过面之后,他立刻拿来几瓶老味道汽水。我们就站在他那老大的开放式办公室里,边喝汽水边聊。

  邓老板介绍说,“草莓8月下旬栽苗,11月下旬开始采果。产果期在6个月左右。我们这都是沙土地,草莓比别地方的好吃。12月初草莓一熟了,销售可快了。咱们村民和我处得都老好了。有的村民家中的小型草莓大棚会时常缺少草莓苗、塑料,有的家铁制龙骨架坏了,就都来找我。我都给他们解决,都是白送。我是村书记,是个致富带头人,村民都看着我呢。我这个草莓产业园搞好了,村民就都会跟我学,在自家地里扣大棚栽草莓。我给他们提供技术,帮他们推销。这下,大伙儿不就都能过上小康生活了嘛。”哈!又是一位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离开草莓产业园返回镇政府的路上,我一边听陈副镇长说,一边向窗外眺望。远处是绿树覆盖的山丘,路旁是一条大河。我问陈副镇长:“这条河是太子河吗?”他说:“对!是太子河的上游。”“这条河没有被污染吧?”“没有。鸭子在河里凫水,爪子都能看见;河底的小鱼小虾,从岸上都能看清。”接着,他颇为自豪地说,“咱们高官镇是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面积44.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7.08%。林种有落叶松、红松、黄菠萝和水曲柳等等。还有野山参、威灵仙等100余种中药材。野生动物也不少。有野猪、野山羊、飞龙等。咱这里还盛产林蛙,榛子蘑产量也相当巨大。你们要是春天来,能吃到刺嫩芽、刺五加、猴腿等许多山野菜。”听完这些介绍,我的大脑里蹦出八个字:山青水碧,人杰地灵。

  车在返回省城的路上飞驰。我闭目随想:在高官镇这两天采访的一幕幕浮现了。这里的人,从镇领导到几位产业园老总,都是一脸憨厚、朴实。“朴实”可是现今时代稀缺的一种珍贵品质。朴实是一种美,一种大美。呵,高官镇,山美、水美、人美,富美、和美、境美。理想的居所莫过于自然美与人文美合二为一了。辽宁境内,还有比这里更宜居的地方吗?


  采访感悟:

  本次前往本溪高官镇采访之前,查了些资料。高官镇: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达70%。山上有许多珍贵药材、野生动物及名贵树种。本溪名河——太子河上游流经此镇。此次采访,我的选题是“特色产业”。在相继参观了“木耳产业园”、“葡萄产业园”和“草莓产业园”之后,得知这些产业园的投资人和管理者都有一个共同心愿:通过他们的产业示范、无偿的技术供给以及对产品包收包销,使他们周围的村民都能尽快致富奔小康。两天来的参观、采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官镇,山青水碧,人杰地灵。从镇领导到产业园老总,都是一群干事业的人。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