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文学馆“小木屋书简”关注《蓝门》里的童年
来源:东北新闻网 | 作者:  时间: 2020-06-22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赵景然)6月19日下午,别开生面的“小木屋书简”读书活动在沈阳郊外一座小木屋举办。作家、评论家与责任编辑、小读者一起阅读和鉴赏儿童文学新书《蓝门》,为“小木屋书简”活动开篇。

  “小木屋书简”是辽宁文学馆与辽宁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新书赏鉴活动,目的是深化与提升辽宁文学馆“四季好书”的品牌影响,不遗余力推举辽宁儿童文学新作,为少儿读者提供新鲜精准的导读。“小木屋书简”体现作家情怀、专家立场、读者本位,每个季度举办一期,通过研讨、朗诵、对谈等零活多样的形式关注一位作家的最新力作,对作品进行重点评述与赏鉴,展开真诚、坦率的自由讨论。

  “小木屋书简”第一期关注的作家新作《蓝门》是青年作家忠诚创作的一部长篇儿童小说,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以厚爷与他收养的盐豆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和守望的感人故事。书中的人物不多,但语言隽永,情感充沛,以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厚重的生命主题,构筑了一个温暖、粗粝、醇厚的文学世界。作者始终不动声色地叙述,将城市的变迁、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传统的仁爱精神、浓郁的地方文化等内涵融于故事,抒写普通人的苦难与欢乐、孤独与深情、卑微与崇高,展现特殊背景下少年成长中的生命之重和希望之光,具有强烈的人文情怀和社会现实意义。

  评论家宁珍志、孔凡飞、王宁、王家勇抓住了《蓝门》中“家门意识”,“寻找、等待、归来”,“世界的另一面”,“爱与和解”等关键词,在研讨环节对该书做了深度解读,认为这是一部有深度、有温度的儿童文学佳作。21世纪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谈炜萍介绍了儿童文学编辑室的出版理念和编辑规划,披露了《蓝门》的编辑出版过程,责编王雨婷从编辑眼中的一本好书这个角度,分析阐述了《蓝门》的文学价值。作家郑晓凯、马三枣、刘天伊也在活动中发言。《蓝门》的作者张忠诚恳谈了创作过程中的对儿童文学的思考和探索。沈阳和平一校一年级的贾涛源和南京一校一年级的杨承泽作为小读者代表也参加了活动,为这次儿童文学阅读赏鉴活动增添了童心和童趣。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