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白山“老孙”种花来
来源: | 作者:王永林  时间: 2020-04-09

​  在来大连打拼的几十万吉林老乡中,我最宾服“老孙”。他,一个正儿八经的门外汉,一路逆袭倾情打造了美轮美奂的大连英歌石植物园他都大老板了,从不摆谱“装”,运筹帷幄植物园之余,整个浪一地道传统农民,白天和园丁一起种花锄地施肥灌溉比谁都能干,干活休息时和大家一起神侃古今中外天南海北的花园,高兴时还和不服的工人掰腕子,晚上看点闲杂书,写些奇谈怪论”,还不忘上网玩大连人都稀罕的扑克游戏——打滚子更令人宾服的是他正在做一篇千古文章,这篇文章没人写过。

  做千古文章这位第一人,在网上自诩“种花老孙头”的网红,本名孙洪奎1957年白山市抚松县猴,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曾做过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金融行业高管,后转行经商。2003年开始建设大连英歌石植物园著有《我的花园哲学》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个经济学毕业的高材生,不羡富贵荣华,传承抗联英雄杨靖宇将军的红色基因,倾尽几个亿真金白银,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18年只争朝夕的艰苦奋战,建成了老百姓打心眼儿喜欢的花园,净化广大游人心灵的花园,引领人们放飞梦想活出诗意人生的花园,展示大美中国文化自信的花园。我突发奇想,这个“老孙”,是不是在大荒山沾了孙大圣的仙气来到人间?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今年4月28日,是国内首家由私人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园林,目前从设计理念、自然条件和审美艺术价值都堪称国内一流的,被游客誉为大连的城市名片,被园艺界和花卉旅游业赞为业界的标杆,被老外称为中国最美春季花园的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开园六周年。

  4月底的大连春意盎然,草青树绿花红海蓝;6岁的英歌石植物园生机勃勃,百花争艳。从冬天里和疫情压抑中走出来,在城里辛勤工作劳累的人们,到英歌石植物园去呼吸新鲜空气,放松紧张的身心,欣赏老孙头赐给他们的美景,是他们的最爱。双休日或节日,他们或约家人或携朋友,或自驾或打车或乘公交,从市区通过旅顺中路经鞍子岭隧道,西行3.8公里,就到心仪的“后花园”了。去亲近老孙,亲近花海,亲近春天

  这个巧夺天工的植物园,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95.57公顷,引种收集各类植物126科、365属、3021种。依自然环境而建,多种地貌相收并蓄,舒缓地带错落有致,原生山谷层次分明,通幽小蜿蜒曲折,蓝天白云朗朗晴空。它既富有塞外山水之苍茫气势,又蕴含江南庭院的婉约秀美,是郊游踏青养生的最佳去处。时尚的人们已经把相约亲朋好友,在园内小憩之处品点小吃、喝点小酒、唠点小嗑、浪点,作为一种十分惬意的生活消遣。

  “老孙头”是个有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的人。在2004年,面对过去一年的非典,就梦想要把英歌石植物园建成老百姓喜欢的后花园,心灵的歇脚处。他当年颇有感慨:心浮气躁、物欲横流这个敌人,比当年杨靖宇将军面对的鬼子还阴险。他想通过植物园,引领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他多么渴望浮躁尘嚣和疫情过后,人们能远离物欲、远离酒局、远离麻坛、远离应酬,回归到平静的生活。他希望市民们忙里偷闲,从车水马龙钢筋水泥纷纭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解放出来,走进自然、走进田园、走进本我,让简约、闲适、智慧的雅致生活成为装点健康向上绿色的生活方式回到身边给疲惫的心灵洗个澡,个假,然后精神抖擞去迎接新的挑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老孙头陷入了沉重的思考:英歌石植物园是在四季的交替中、在生命的轮回中形成了不可抗拒的美,各种组成花园的元素,道路、树木、建筑、花卉各安天命,互相帮衬,和谐共处,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多彩的画卷。爱,在这个花园里似乎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进取精神们似乎在提醒人,由人组成的社会也可以是这样的。如果我们每一个组成社会的元素,都有着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有着无需提醒的自觉,有着以自我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有着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一切就都有了秩序,也就有了壮美。人们心中的羞涩、冷漠、恐惧、忧伤与愤怒就会被真诚、友善、宽容、接纳与宁静所取代。“老孙头”的花园里,强调的是向上、向善的精神,强烈的追求爱,追求美,生命才能活出更伟大的意义来。这就是要建成的“心灵花园”。让我想起“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老孙头”是个有心劲的爱穷琢磨的人。他反复喳磨中国的文化特点和游人的欣赏习惯,发现咱们的游客所以不那么关注细节审美疲劳往往过去行军打仗一样“打一起枪换一个地方”慢待花园,那是因为他们太多“闹心”的事等着去“忙”他们忙着生意忙着发财,忙着读研读博提职提薪,忙着孩子上学照顾老人。现在还要忙着朋友圈,不停地刷屏看微信有什么消息。连见面问候语都确认过眼神,把“吃了吗”刷新成“忙什么”。他们有心情审细节的美,含蓄的美。而情有独钟大气的视觉震撼。这一发现,开始了他连年打造的大规模具有震撼力与视觉冲击力郁金香花、牡丹花田、芝樱花每年,从4月至10月20日,应季的桃花、郁金香花、芝樱花海、牡丹花田海棠花、荷花花葱花展有序不歇,次第展开,争奇斗艳。2014开园时,从荷兰引进的300万株12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或吐蕊娇艳争春,或含苞娇羞绽放,游人们被宛若天成的大片花海所震撼,或驻足品味视觉的盛宴,或竞相拍照cope到相册分享到朋友圈,或做几个深呼吸吸食金贵的新鲜空气,或在珍稀植物旁展开思想的翅膀。情侣们仿佛找到了爱的抒发地,不忘用快门自拍记录下依偎在仙境里的倩影。在绿地红花里玩耍的孩童们,仿佛走进了迷人的童话世界。更有一些专业摄影人士或是爱好者,举起“长枪短炮”在瞬间留下美好的记忆和永恒。“五一”期间来园道路都被车辆挤瘫巴了。许多大连人都挺纳闷,怎么一夜之间就有了这么一个漂亮的大花园,谁建的?后来知道是老孙头干的,骄傲的他们一个劲儿地举大拇指都说老孙头是孙大圣的正宗传人,吉林人长老脸了!

  在一个生态、科学、美丽的花园,分享着“老孙头”馈赠给我们的艺术盛宴,市民们怎能不生出太多感悟?我们中华民族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用自己的奉献,给社会创造美给人们幸福的未来,那就是中国的脊梁。大众点评网大连站“大连英歌石植物园评价”栏目,看到了游人、网友无数的点赞。

  网友Singttsky:最近气温回暖,小伙伴们纷纷甩掉冬装,换上轻便的衣服,外出寻找春天的足迹。英歌石植物园是大连近郊最棒的一个踏青地点。

  dpuser_95552018634:园内郁金香全开了,太漂亮了!卫生干净,景色宜人,公厕、垃圾桶、椅子等休息处随处可见,厕所外表都美美的。大家都来看看吧!植物园整体规划得挺好的,依照地势而建,分成几个主题园区,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有花可看。视野开阔,植物标牌较多,园区介绍有中文日文和英文,有国际化的意识。

  Weixin_8551735132:美丽的英歌石植物园,这次看到郁金香、玉兰、芝樱、洋水仙、迎春花、桃花等。当然,我还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花期过来看,像海棠、牡丹、荷花、莲花等等,都蛮有规模的!不枉此行,山美,水美,花美,心情更美,美丽大连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我们还会再来的!

  QI_261948736:很美,交通方便,沿路停车,儿童乐园孩子玩的很好,都是非高科技的以强身健体为主的运动器材,大片草坪小孩子玩得很嗨,自己搭了个帐篷,玩够了还能休息,不过孩子对花花草草都不感兴趣,要是能单独对儿童乐园收费就好了!

  Weixin_2242543641:植物园很大,花的海洋,景色不是一般的漂亮,花香伴着清新的空气。非常好,带妈妈去的,老人家玩的很开心。李小米2015、甜酸味道:全部同事一起去春游选的地方,去的有点早,好多花都没开,可是园里的景色很美,5月份再去看看,如果不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去看看,那是遗憾。

  Miniadie:去年9月去过,当时薰衣草开的特别好,这次4月去薰衣草还没开郁金香和樱花都开了,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什么季节去都很美……

  2016年春季花最盛时有个植物园附近的大娘要投诉“老孙头”,说他慢待了爱花的人面对老人,他没有表示出无奈,而是陷入了思索:我种花,一方面通过适当的收益维持园子的可持续运转,更重要的是给老百姓看。他找到老人赔不是,并请她做“义务监督员”,后来就把最漂亮的景观做在主路边。他说爱花的老百姓高兴了,我的活没白干。

  2019年4月底,我再次置身植物园其间,宛若走进了人间仙境今天的花园,既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朴素自然美,又有春风拂槛露华浓的高贵与灿烂;既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热烈与震撼,又有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冲动与羞赧;既有一花独放不是春的大气与包容,又有唯有牡丹真国色的霸气和自恋;既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憧憬与浪漫,又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童真与恬淡。作为吉林老乡,我不知该怎样为老孙头点赞!

  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

  “老孙头”是个有大美梦想的人。2008年,“老孙头”专程到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爱丁堡园和威斯利花园参观,花园的美让他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他下狠心“我也要建世界一流的花园!”在他看来,美是可以传递濡染的,是可以净化人的灵魂,是可以提升幸福感的。他设想未来在这个美丽的花园中,人们走在幽静的小路上,或漫步在一个个小花园里,或三好友品茗在优雅的庭院,或悠闲地躺在绿色草坪上,望着蓝天白云,看着惬意的人群和嬉闹的孩子们,哦,这不是陶公当年梦寐以求的桃花源吗,这不是美丽中国一张俊美的笑脸吗?他要用毕生的精力,做一件前无古人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真事好事美事

  “老孙头”是个有思想有骨气的哲人。从边建设、边探索、边完善自己的愿景,到2020年的创新发展,英歌石植物园既留下了建设者执著奋进的足迹和无奈艰辛,让人看到了该园的美好未来。在18年的风风雨雨中,“老孙头”经历的无数次的失误和失败,也交了不菲的学费。他说,成功总是伴随着失败而来的就是有无数的失败才构成了成功的。他把别人看起来的失败与痛苦,当做人生的享受,去慢慢体味,细细咀嚼,以致产生极大的愉悦感。来,他经历的失败进行全面反思,写了数十篇文章发到《中国园艺网》上“晒”揭自己的短这些对人生对外在世界更高层次的思考和感悟,在业内掀起了一次头脑风暴他说,这些总结,是人生中活得最有价值,最有意义,也是最愉悦的一段时光。他从不将错的原因归结给客观、社会、他人。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自己的失败,是要有点勇气的,也是他的一种坚定的自信,他在反思错误与失败中更加信心百倍

  他这个人太东北人了,犟的宁折不弯。他有一个梦想,一定要在我的花园里做出爱国思想,做出中华文化自信来,甚至包括人生哲学。这是对把花园做出诗意美一次升华。这些年来,世界大师级专家稻田纯一、大卫.帕特森一直参与该园的设计与建设大卫是给英国女王做过园子的人。在整个花园建设中,他既尊重专家,学人所长,却从不崇洋媚外,始终坚定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国园林的创新性发展。最近,对小瞧了国人的外国专家,他义正辞严。他说,毛泽东你知道吧,啥也没有,和朱德、周恩来,点着煤油灯,用个破地图,打个小电报,一样打败蒋介石。这次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挥人民战争,你们都看到“风景这边独好”了吧,谁敢不服?!把中国人的自豪感,抒发得淋漓尽致!现在,国内外的园林纷纷慕名请他“老孙头”去讲课指导指点。正像沈阳植物园园长刘延江评价的那样:孙洪奎董事长引领着英歌石植物园正在做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按照植物园发展与提升永无止境的美好愿景,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代表着中国园林园艺的发展方向,不久的将来,它也一定会站在世界园艺的最高处,成为中国最美、世界一流的植物园!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