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古今萨尔浒
来源: | 作者:臧玉仲  时间: 2020-04-01
  今年是2019年,萨尔浒之战过去了整整400年。
  四百年前,古战场八旗踏重峰,跨青骢,挽雕弓,铁甲金盔,千骑展雄风。四百年后,大伙房万众修水利,硝烟尽,净湖明,粼粼波澜,福水陈辽东。
  古稀余乐,忆念乡愁。83岁的我在孩子们的陪护下,乘坐萨尔浒风景名胜区的旅游观光车,又一次来到王杲山风景区。我扶栏东眺,远望群山,俯览碧波,耳畔似乎响起古战场的隆隆炮声,又好像传来当年大伙房水库坝上打夯的号子声,真是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孩子们指着微波粼粼的水面和葱绿山峦,让我给他们讲讲家乡的故事。是啊,“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古今萨尔浒,何止其乐游啊!”
  讲吧,曾记得:1958年2月13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视察抚顺,中午,省、市领导与毛主席共进午餐。席间,毛主席谈笑风生,兴致正浓,特别对抚顺这座城市的历史很感兴趣。毛主席问大家:“这里为什么叫抚顺?”有的说,抚顺原来叫千金寨,因为采煤而兴了抚顺;有的说,是明朝起的名字叫抚顺;究竟为什么叫抚顺都没人说岀知艮卯酉。毛主席他老人家知识渊博,历史文化功底非常深厚。毛主席一语惊人地说:“是‘顺天抚民’的意思吧!”主席又问:“为什么叫大伙房水库?”王海之市长答:“清朝努尔哈赤在这里打过仗,当年在萨尔浒埋锅做饭,就传说大伙房了。”主席立即纠正说;“你说的不对,唐朝时在这里就打过仗。”然后毛主席就讲了一段唐王征东的历史故事。
  一位日理万机的大国领袖,对一座古代中原政权与东北少数民族相交的边城抚顺历史认知的这样深刻,定义准确,怎么能不让人惊叹!
  有关资料证明,1384年(明洪武十七年),大明朝在高尔山下建了一座城池,命名该城为抚顺城,“抚顺” 因此而得名。对其抚顺的含义,关于抚顺延革书藉曾说,抚顺历史源远流长。战国时期这里属辽东郡,秦统一六国,这里属辽东之候城县,东汉以后候城县划属玄菟郡。高句丽一度伸张势力,占据辽东。唐王朝在隋朝征高句丽的基础上,又六次对辽东用兵。公元668年(唐高宗总章元年),重新统一东北,府治设在高尔山的新城,因贵端水(今浑河)而得名贵德州。明统一中国后,洪武四年在辽东设置卫指挥使司,沈阳中卫设抚顺千户所。洪武十七年,在高尔山下建城池,命名为“抚顺城”。 有对抚顺其意解释为“抚绥边疆,顺导夷民”。毛主席所概括的“顺天抚民” 四个字,相当精准。“顺天”就把抚顺的意境提升到了极至;“安民”不仅保境安民,还安抚塞外(指整个东北),而是既顺从天意又安抚百姓。到今年2019年3月,萨尔浒之战整整过去400年。清朝第一个入关的皇帝年号为“顺治”,与“顺天抚民”意思相同,就是说,他当皇帝是顺其天意,来治理整个天下的。
  16世纪中国历史从萨尔浒走向的旷世大战。1776年由乾隆亲撰的“萨尔浒山之战书寺碑文”, 从书事碑亭原址抚顺县竖碑村北眺:当年却是一条缓缓流淌的萨尔浒河,河水穿过一片草木丛生的湿地,汇入小辽河(浑河)。萨尔浒山与界藩山夹水耸峙,萨尔浒之战就是在萨尔浒城东门与界藩山西卫城之间约两公里的水陆地带爆发的,也就是说,当年的古战场已沉睡于当今这片浩渺粼波的大伙房水库之中了。而人们站立在书事碑亭位置(抚顺县竖碑村),当年萨尔浒古战场风光尽收眼底。对东巡祭祖的大清皇帝乾隆而言,此处确是缅怀这场后金崛起与明王朝灭王之战的最佳位置。
  切莫忘记,后金的界藩城与萨尔浒城在清代六都之中的作用。这两座城是继赫图阿拉之后的后金实战王都,而乘胜之,才又建了辽阳、沈阳、北京的。
  地处窄狭的萨尔浒地带居然建起了这两座都城,均与战争有关。界藩城与萨尔浒城,是当年努尔哈赤的福兴之地,在这里他赢得了萨尔浒之战大捷,才走出山林,挺进中原,为大清王朝的建立奠定了龙兴之基。
  界藩城坐落于大伙房水库东北铁背山(古界藩山)上,确切说是1619年,后金与明朝爆发萨尔浒之战的界潘城古战场,也是后金政权的第二王都。“界藩”为满语,汉译 “豁口”。距抚顺城东约30公里,地处浑河与苏子河会流处的东岸,与萨尔浒山只隔苏子河,三面环水,东面连山。东西峡谷,从主峰向西,地势逐渐低缓;向东则与主峰高度相差不大,山顶崎岖不平,宽窄不一,山脊更为狭窄,有的地方连人马都得单行。清代《战绩舆图》显示:浑河南岸的杜松军兵,一部分渡过了苏子河正在攻击界藩山吉林崖(吉林哈达),另一部分是尚未渡过苏子河的刘遇节部等,还有一部分正在萨尔浒山设营据守,首尾不能相顾。八旗大军到来时,努尔哈赤则审时度势,集中优势兵力,先攻据守在萨尔浒城的明军,断了敌人归路,然后回师围歼界藩山下的杜松孤师。自以为稳操胜券的杜松,何曾想到,自己的末日就这么快便从天而降了!
  努尔哈赤在萨尔浒以及萨尔浒附近地区的洼浑木,大败四路明军进攻的反击,在作战指挥上运用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五天之内连破三路明军,歼灭明军约5万人,缴获大量军械物资,此战明军以大败而告终。萨尔浒之战是明清战争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明亡清兴史上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争,更是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萨尔浒之战,以明军失败、后金军胜利而告结束。此战之后,后金铁甲军乘势攻占抚顺、开原、铁岭,征服了叶赫部酋长金台吉、布扬古(被杀死),余部俱降建州。
  萨尔浒之战的萨尔浒、尚间崖(抚顺北富尔哈)及靠近清河地处的牛毛寨战事失利的消息传至明朝都城顺天府(今北京),顺天府米价立即陡涨。明军主帅杨镐兵败之后,立即引咎辞职被拘押,1629年(崇祯二年)被处决。据资料显示:萨尔浒之战明军共损失兵力约四万八千余人,战死将领三百余人,丧失骡马两万八千余匹,损失枪炮火铳两万余支,元气大伤。
  而后金军队的胜利,不但使其政权更趋稳固,且从此夺取了辽东战场的主动权。明军遭此惨败,开始陷入被动,到1621年(明天启年间),辽阳、沈阳、广宁等重镇相继失守,明朝退守辽西,完全陷入被动,局势万分危急。直到1628年(明崇祯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清军入关,开始建立全国的统治。
  
  悠悠岁月,倐然回首。萨尔浒之战到今年已过去整整400年。我们也曾记得:新中国刚刚诞生,正面临全国恢复建设时期,美国帝国主义于1950年7月10日,发动了侵朝战争,“抗美援朝,保家为国”自此开始。是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抗美援朝得到了刚刚站起来的全中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于1953年7月,逼着美帝国主义在板门店,双方签订定了《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
  我国就在建国初期,国力弱,底子薄,一方面应对战争,一面方创新实干、奋斗自强,大搞全国综合建设。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批准建设抚顺大伙房水库。1953年11月,抚顺(直辖)市组建水利工程局。由于劳力缺乏,主要靠接受劳动改造的犯人组织劳务施工,他们多数集中住在新太河道北搭建的一栋又一栋临时工棚里,每天出工收工都排成队敲锣打鼓,吹着笙箫等,举着队列番号,往返与住地或工地之间。大伙房水库于1954年4月正式开工, 1956年秋天蓄水、溢洪工程竣工,1957年截流,1958拦洪。
  1953年末,我的家乡萨尔浒地区有人从报纸上得知,国家要在家乡修建一座大型水库,并说开春就让涉迁的所有村屯居民搬家。我家原住萨尔浒东的得力村大堡,解放后又在小东沟老房场(日本‘集家归屯’ 房址)盖了新房。距离萨尔浒不到十几里,不用说是当然的被淹移民村屯。因此,这年春节过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热闹。有的人家没进腊门就杀了年猪;有的早早写好“年置单”,特意多买好多鞭炮准备要崩出搬家的好运气,喜庆移民搬迁,乐的人们连嘴都难合上乐。各村屯张罗办好比往年更翻新的秧歌,有的要舞龙、有的要耍狮子。来得户村没跑过旱船也置办了好多条旱船;莲花堡村专门请艺匠扎了二十条彩驴……经过商定:于正月初五集中到大堡(得力村)普缘寺大庙前,来一场秧歌大比拼,欢欢乐乐过好移民前的最后一个年。
  可是,一恍春节过去了,人们该吃的吃了,该喝的喝了,该乐的也乐呵了。从初一盼到十五,从正月等到二月,天天盼搬家,月月想迁移,就是“干打雷不下雨”,建设水库的事却无声无息。
  一直到1954年农历三月初二那天,村委会(即农会)副会长张安图陪着水库建设指挥部的一位罗科长和三位调查专员,挨家逐户按着房地产执照、山场归属等证件(包括拿不动、搬不走的石碾子、石磨、压地用的石磙子、所建粮仓、围墙和坟茔地)全都逐项不露的登记造册,说是经过核实,一律给予合理补偿。按照水库建设指挥部的计划,两年内完成移民搬迁,同时,还要边建水库边清理好湖底, 57年底竣工,58年春天达标合龙正式蓄水。人们这时才明白,建设一座大型水库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啊。
  到了1956年2月,也就是大伙房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的时候,所有移民动迁补偿兑现全面启动。为让移民动迁补偿工作达到群众满意,从1954年4月,水库在全面进行资产登记的同时,各村屯都组建了移民评议补偿委员会,负责固定资产评估。对各村屯所有土地分块划类,评估时所在地块产业主一律参加评议,当天评议当天簽字,当场发给补偿款项三联单。记得:当时土地补偿分平地、山地、水田,只要有土地执照就是不产多少粮的地也给补偿,做到尽善尽美。房产按建房年限、房屋间数,开间大小、建筑用料、论质评估,相互比对,就连有房照不住人的房子也不漏评,就高不就低,尽量达到移民满意。
  那个年代,刚刚时兴“三转”(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三大件”。大伙房水库用地,各家各户政府都给了不少补贴,少者得几千元,多则几万元。我家的大胶轮车天天从市内往得力村供销社拉货都供应不上需求,想买手表、缝纫机、自行车的人家多着呢!可是到真要买的时候,又舍不得花钱的也不在少数。
  俗话说“小家值万贯”。1956年,大伙房水库初具规模,20多个将被水淹没的村落和涉迁的自然屯,政府对1500多户失地移民该补偿的费用已经兑现。特别是首批迁移至黒龙江省阿城县、宁安县(今宁安市)、安达县(今安达市)等三地的移民,加之准备二期启程没走的各家各户都在收拾家底,忙于迁移。家家户户都将祖祖辈辈积攒的铁锡铜器、古钱古币、刀枪弩戟,从各代收点,全部集中到得力村供销社,指定由我家的马车统一送到抚顺炼钢厂销毁。
  我协助父亲赶着马车,几乎天天往返于得力村大堡与抚顺城乡之间。马车下行时,主要往市内送“破铜乱铁”,大到两米多高的寺庙香炉、大钟,小到各家个户清理出来的多种多样的青铜器物。其中铜鼎、铜佛、铜镜和各朝个代的铜钱等。马车上行时,按照供销社开据的购货单,从市物资批发总站再把面粉、豆油、布匹、烟酒糖茶和日用百货、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生活物资拉回得力供销社,满足动迁移民的物资供应需要。
  我不是鉴宝专家,也不是文物收藏爱好者,但在家乡建水库移民搬迁时,各代收点所收上来的废铜乱铁,从我手中所过的文物要比专家和文物收藏者见多识广。这不是吹牛,更不是夸夸奇谈,顺嘴说大话。
  那些“废铜乱铁”里确实有一些宝物。我跟父亲背过的古铜钱用麻袋装,如果按废铜付钱可全部收藏;各样铜镜等物件,拉过几个半车笸箩;各种铜铁锡制作的古玩、古懂、铜佛、香炉、供奉的各种铜锡器皿,至于那些陶釉瓷器,捧到代收点不能换钱,当场不知砸坏了多少……特别是那些方的、圆的、多角的和厚薄不一、大小不等、雕工精美、镂空花纹的、叫不上名的青铜器物,以及八菱、菱花、弧型、四方委角、亚字、云板、鸡心型等铜镜拉到炼场毁了好多。记得有个青铜镂花胆瓶,上面刻有八仙过海图案,虽然被绿锈尘垢所染,但样式美观,足有两拃多高,园底八冪图面,作工精细,人物秀美,瓶胆以万字联锁收口,古香古气。还有十几个带柄、底部只有三个爪支撑的绿迹斑斑的铜质玩艺。有人说是鼎,有人说它是古人用来喝酒的东西,有人叫他铜爵。现在才知道它叫青铜爵,是铜、锡、铅合成的,真是古时候用来喝酒的器皿。可惜当年都随手毀掉了。现在看来,这些青铜镜、靑铜爵等物件,有可能是中原流传到高句丽、高丽或女真部落的生活用品。是家乡年深日久,历史真实的参照资料吧,虽说是“废铜乱铁”,价值万贯,一件也没保存下来。悔哉,叹之晚矣!
  
  1956年春天,就在得力村大堡和王杲山之间来了一个庞然大物,说是采沙船,它一走一转悠,就把沙子用皮带装上了大汽车拉跑了。我们看着采沙船稀奇,于是我们萌发了一个要去大伙房水库建设工地看热闹的想法。在咱们眼皮底下建设大水库,事后有人要问,那么大的水库是咋建的?要说不知道不是太少色啦。我们从采沙船那直接向王杲山北面出发,到了水库大坝南端起点的白龙山,就被站岗的拦住了,听说我们是到工地看热闹的就更不让进去,白来一趟。
  回到王杲山下,有人提议说,“别白来,咱们在社河里踩些沙鰗鲁子,毎人拎一大串,顺社河而下,从入河口(社河注入浑河处)上大坝,不就没人管了吗?”就这样,我们几个孩子手里各拎着一串魚,肩上披着衬衫,下身穿着短裤,有的穿长裤子也挽着裤腿。从水库建设工地中间上去,边看边往南走,既没人问也没人堵。
  这个期间,正是大坝主体工程最紧要的施工阶段,采取从两端向中间推进,横跨龙口搭设桟桥,为9月末大坝合龙创造有利条件。大坝中间用混凝土浇筑的坝心墙正处于收尾阶段。我们看到用做混凝土的沙粒和鹅卵石,挑了又挑,选了又选,坚持质量标准,严把质量关,所用沙石一律用清水冲洗干净,一星一点的泥土都不能带进混凝土里。有人忙着在粘土打夯粘上坝心墙,这粘土是从外地专程运来的,据说这种粘土经过晾晒、夯实后不透水不透气,只有咱们国家才有。
  过去学过“夯”字,但没见过什么是夯,这下却见到了夯。原来就是一块平面朝下,四周有孔的石头,能拴上几根绳子,四五个人喊着号子将石头高高抛起,猛然落地,反复多次就把地上粘土夯实了。我们好奇地问:“夯实的标准是什么?”有个人用手中的铁钎子往夯实的粘土上插都插不进去,他幽默地告诉我们:“这就是夯实的标准!”我们虽然从大坝上一走一过,真的学习到最好的混凝土是要把沙石用水洗净、粘土夯实才不透水不透气。
  在大坝建设工地,我们放慢脚步边走边看,边看边学,不是参观胜似参观,直到坝上的劳改队伍排队收工,接班的劳改人员敲锣打鼓列队来到工地,我们才感到天色已晚。当我们从白龙山岗亭路过时,原先那里不准我们上坝的保卫叔叔笑着说:“小家伙们,上大坝危险啊,因为干活人大多数都是被判重刑的罪犯,下次可不要再上工地了……”
  我们回到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当我们说明晚归的真象时,父母不但没有责怪,反而问了一些有关大坝合龙和蓄水的大体时间,好像我们就是大伙房水库相当然的总指挥似的!
  
  水库库区规划范围共涉迁到21个村庄和多个自然屯,达1580多户,近8000多人,这移民安置工作就成为筹建水库的最大难题,也是当时抚顺(直辖)市最挤手、最要紧协调的大事。水库开建之前,正是农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创建和巩固的过程,按照当时情况,抚顺市就地就近无法安置这么众多移民。经国家水力部出面协调辽宁省与黑龙江省,决定将库区失地群众集中安置到黑龙江省。为了落实好这一重大决策,省、市两级政府一方面调集精兵强将,组建移民办公室,并组织干部深入到移民村屯挨门逐户征求意见,做好说服动员,统一思想;另一方面经过综合考察论证,确定在黑龙江省宁安县(今宁安市)、阿城县(今哈尔滨市阿城区)和安达县(今安达市)为大伙房水库失地群众移民三个安置点。并立即投入大批人力与资金,在各安置点加紧土地开垦和房屋建设。计划实施期间,为了让广大移民群众夠能尽快接受政府决策,省、市两级政府选派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村屯干部和群众代表,深入黑龙江省阿城等三县进行体察。代表们回来后,立即深入到各移民村屯,日复一日地反复讲解宁安、阿城和安达三个移民安置点的所见所闻,进一步勾通思想,做好移民动员工作。
  经过不到两年的不懈努力,到1956年春天,水库移民从思想到行动已基本具备了搬迁条件,有关部门开始组织调配专列,分别办好一切交接手续,将首批移民送到黑龙江境内安置。在踏上动迁旅途的时候,有的人带上一把家乡的房园土;有的带上一瓶自家井里的水;有的把家里养的小貓小狗和鸡鹅鸭子也抱上火车专列,这恋乡之情,故土难离之痛,尽在情理之中啊。
  当我们送乡亲看到火车缓缓驶出抚顺时,或送别,或离去,或挥泪,或尖声呼叫,对他们舍小家、顾全大家的“牺牲”精神和情感都是直得敬佩的。移民群众为国家利益不惜一切背井离乡,远去黑龙江开劈新天地,重建新家园,这是真真切切的翻身农民对党对家国感激的情怀!
  当时,因为我家那辆胶轮车专为满足后续两批移民生活需要,得力村供销社决定让我们最后一批撤离。
  首批到达阿城的移民来信说:“安置点房子很漂亮,全是砖瓦到顶的新房,院落宽敞,院内留有半亩菜地,还给各家各户打了压水井不用出门挑水,烧柴到山上就砍,土地肥沃,条件不错……可是,在一次移民大会上,有的群众表示难以适应当地的气候,由于当地水质硬,多半是大骨节病,生活不习惯,返乡情绪强烈。为安抚首批到达龙江移民的思乡之情,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移民心中,移民办公室曾多次组织走访慰问。当地省、市、县领导了解到移民实际情况,向辽宁省政府反馈后,原则上同意“移民回迁抚顺”。这一决定传达到三个县的移民安置点,得到了所有移民的欢迎。经抚顺市委、市政府决定报请辽宁省委省政府同意,采取在近郊(区)。即在前甸、李石、塔峪、千金(今新抚区福民街道、千金街道、新抚街道管辖地区)、高湾等地建立移民分散安置点。移民回迁后,对其中适合进城做工的,安排在市属企业和商贸系统。至此,确保全部安置人员安全顺利回迁到抚顺老家。在整体移民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既保证了大伙房水库按期竣工、合龙蓄水,又做到了移民安居乐业。
  1982年,大伙房水库建成包括小青岛在内的萨尔汻风景区,分为小青岛、王杲山、德古湾、莲花岛、营盘三岛、萨尔浒、元帅林(张作霖墓园)、铁背山八个游览区,总面积达268平方公顷。这里山青、水秀、石奇、洞古,既有云山淡淡,烟水悠悠的湖泊水乡风貌,又有峰峦叠嶂、溪谷纵横的山岳景观,更具有得天独厚的明清历史文化内涵。有水域面积110多平方公里的浮光耀金,波影沉碧,天阔一色的水面,已成为辽东一个引人注目的山岳湖泊旅游胜地。
  我每次登上小青岛的王杲山扶栏东望,搜索着生我养我的准硧家乡轮廓:水库大洋东面,那座凸出水面的髙山叫山城子山,我就出生在山下西南不到二百米远的抚顺县五龙区得力俄哈大堡。这得力俄哈满语是富饶而美丽的地方,也叫一块“玉彩盘石”,人们为了顺口都叫她“得力屋户”,解放后改为得力村。得力村还有个简称,人们常常叫它大堡。按地址,村北不到三里是莲花堡(今莲花岛风景区)、西隔社河是来得户村、正东隔大堡河二里是小东沟、东北过一道山梁是勒夫村、还有东五里的坎木村、东南三里远就是下通什等村屯,当年都由得力村管辖。得力村之所以人口密集,是日本统治时期为在我国东北从政治上奴化、经济上拢断,割断人民群众与杨靖宇领导的抗联根据地的联系,实施“集家归屯”。凡是住在沟沟岔岔的分散户人家,一律定期归屯,对逾期不归,抗拒不迁者,他们或抓人、杀人、或放火烧房,才使得力村居民达到近三百多户人家,是除东社以外,抚顺县东社区(即五龙区)的第二大村落。
  萨尔浒的山水景观,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阴晴雨雪,都能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被誉为镶嵌在辽东大地上的一颗净湖风景明珠。萨尔浒风景名胜区从白龙山(即坝前) 起,到铁背山游览区,每一个景点都独具特色,各有千秋。就王杲山风景区而言,每年到此游览或到罗台山庄度假的中外游客不下几十万人次。
  王杲山景区全长5公里,海拔130米~370米,这里空气清新,山岳纵横,森林葱郁。山上有红松、长白落叶松、油松、红皮云杉、蒙古栎、白桦,山鸡、松鼠等丰富的植物、动物资源,植被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内公园上百倍,是天然的大氧吧。登山小道,相互贯通,除原有的板石登山小路外,2014年又新开辟了一条极受游客喜爱的土质登山路和柏油观光旅游车线路,是户外登山健身和乘车观景旅游的好去处。漫步大森林,置身于氧吧,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王杲山素有小青岛之美誉。是以大伙房水库水域为中心,沿水库四周的群山、岛屿为框架的大型山水名胜园林。这里既有云山林海、悠悠湖泊的水乡风貌,又具有峰峦叠嶂、溪谷山峦的景观特点。王杲山上史实确有王杲其人,他是建州右卫指挥使,据历史考证,王杲是努尔哈赤的外公。由于王杲早年在此山筑城守寨,后人称此山为“王杲山”。1557年(明嘉靖三十六年)10月,王杲率领建州女真部众,杀死独财贪官抚顺马市守备彭文洙,同时掠夺东洲、会安(会元)关口诸堡,引起朝廷极大的震惊。
  1562年(明嘉靖四十一年)明廷命辽东副总兵黑春率兵讨伐王杲。几经辗转,几经起落,明万历三年,王杲在萨尔浒一带的山上被俘,并被解往京城(北京)处死。
  萨尔浒风景区融悠久的清前史迹和秀丽的湖光山影于一体,以浩瀚的水面,起伏的群山,茂密的森林为著称。加之闻名的萨尔浒大战,和清朝五位皇帝东巡等历史古迹与悠久的满族文化,构成了萨尔浒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王杲山是萨尔浒风景区的核心区。王杲山虽然不高,面积不大,但三面环水,两面悬崖峭壁,山中亭廊楼阁别致,若隐若现,杲城烟雨,依山傍水,亭廊曲折,壁刻前清史画。可远眺群山,俯览碧波,给我的家乡增添了无限景观。
  掩映在山林之中的三慧寺,更是别具一格,是辽东众多游人居士观光朝拜的重要场所。
  大伙房水库是傅作义担任第一任国家水利部长时期,给抚顺乃至辽宁人民留下的宝贵财富,当时,只是为了解决抚顺、沈阳两个城市吃水、农田灌溉和发电而着想的。到了2003年,为解决辽宁中部城市缺水问题,辽宁开工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
  我比共和国大十三岁,耄乐之年的我,回顾萨尔浒古战场与大伙房水库建设,这正是我亲历的新中国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缩影。抚顺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未来,无悔以共和国长子的忠诚和无畏的热血,以助燃萨尔浒这块意味深长而又热度飞扬的热土,同全国各地一样飞速发展。恰逢建国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古今萨尔浒、大伙房水库建设与发展变化,所传记的这些珍贵史料:从浑江引水,通过85公里输水隧道入苏子河,注入大伙房水库;再经大伙房水库调解,通过235公里输水管道向全省包括大连市在内的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和盘锦等七个城市供水。年总供水量达17,86亿立方米,总工程投资105亿元。为保护水库生态、水质净洁,整个水库周边上山下坡,过沟入壑,穿丛越林,加密围栏,使大伙房水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辽宁人民引用水的水源地,大伙房。我曾撰写近八万字的大伙房水库——尚未淹末的故事,回忆萨尔浒风景区的真实场景,更看到祖国的富强与繁荣。更加激励抚顺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硕成果所做出新的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