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移动互联下网络文学酝酿变化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  时间: 2015-05-27
  继腾讯、百度之后加入网络文学战团的又一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昨天在京发布了其2015年战略。从中可以看出,随着移动互联网这一大潮的发展,本来属于文学领域新兴势力的网络文学,同样迅速面临着旧模式向新模式的转变,阿里文学就此提出了开放的版权战略等。这种变局的酝酿,基于时代及行业的变迁,如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网络文学阅读人群的增长,同样也带来了人群的变化,而同时,去中心化的时代, 单个原创文学网站的流量却在下降。

  网络作者贫富分化严重

  很多人觉得近几年网络文学各类改编频频,不少作者都挣到了钱。其实,其中马太效应越发严重,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大神级作者以老面孔居多,更多底层作者的收入却十分微薄,也难有机会晋升到知名作者行列。此外,近年来获得影视、游戏改编的作品,一般以几年前的老作品居多,优秀新作品已属凤毛麟角。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认为,在旧网络文学模式下,作品的前期曝光主要依靠PC网站的推荐位和各种排行榜,但是有效曝光位毕竟属于少数,且很容易被人工操控。而移动终端受困于屏幕限制,平台推荐资源更加稀缺,推荐规则也很难透明,同样给暗箱操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一些急功近利的作者也利用各种手段,通过刷点击和刷榜等作弊手段,抢夺平台的曝光机会。作者公平竞争的环境很难保障,优秀作品的遴选机制自然也出了问题。

  此次阿里文学给出的作者稿费,包括重点作者新书千字100元到1000元,潜力作者新书千字200元以下等。但周运同时表示:“具体的价位不重要,关键是要让作者觉得我们跟作者的合作过程是不是透明,是不是相对公平的。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哪怕允诺给作者很高的价格,依然会觉得在这里面操作中有什么猫腻。”周运认为这个稿酬标准在吸引作者方面,“卡位比较刁”。他同时强调对作者价值增值的运营,作者的作品价值是一个变量,关键是怎么培养维护很重要,平台培养得好,维护得好,资源投入恰当,这个作品可能原来大家觉得就是千字一百,经过平台培养,价值是超过千字一千。他希望针对作者和作品进行个性化运营,并考虑在未来进行去编辑中心化的运营尝试。阿里文学会在阿里大数据支持下,根据作品风格特质进行大数据分析,直接推送给同类偏好的用户。甚至未来给予读者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进行定制化阅读。这样就可以增加不同类型作者作品有效曝光的机会,摆脱网络文学作品日益模式化、单一化的问题。他表示阿里文学今年至明年的目标,是顶级IP达到10个左右。

  不平等条约使原创力下降

  此外,在旧网络文学模式中,由于一些平台方居于强势地位,很多作者在版权衍生利益的分配上并没有话语权,大部分收入没有真正落入作者的口袋中。强势平台习惯绝对控制作者所有版权。周运表示:“阿里文学签约的版权一般仅针对电子版权,不强行控制作品其他版权。如非作者自愿,且阿里文学支付作者满意的对价,我们不会与作者签署委托创作、版权转让、绑定人身的长约等不平等合约。”

  文学网站和作者签下多形式具有“绑定性”的合约,有的甚至绑定成写完1000万字才能离开这个平台。周运表示:“这就带来有的作者可能跟这个平台签绑定式的协议,跑到别的平台上偷偷写,在那个平台也挣钱。这样精力有限,很容易把作者身体搞垮,网络上连载的要求都是很高的,一天几千字算少的。还很容易滋生工作室的问题,有的作者说我实在写不过来,请一个工作室,我当一个二道贩子,这样把整个行业生态搞坏了。所以关于这一块其实我们对作者还是有要求的,我们不要求绑定你的人身,但是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希望是专心致志地把书写好。”此外,周运还认为:“有的作者觉得反正我跟平台签了五年长约,我高枕无忧了,你会发现创新动力减弱,整体文字能力也会开始变弱。到最后精品越来越少。网站还有可能因为你的成绩变差,利用平台的优势改变之前的价格,给作者降价。”此外,周运还表示有些合约里涉及推荐位价格,如果作者离开要被高额索赔,还有委托创作协议的血汗工厂模式等,带来作者创造力下降。

  延伸阅读

  行业发展趋向“文学生态平台”

  据了解,阿里文学的主要战略为,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同时公布针对作者和版权商的合作政策,打造开放的版权战略,与合作方共享版权。阿里文学还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正式签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微博自媒体平台的作品互动传播、新锐作者的联合签约培养、依托大数据的作品定制出版,以及影视和游戏IP衍生等多方面展开实质性合作。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认为,网络文学发展的趋势,从1998年网络原创出现雏形;到2004年,网络原创崛起,此时在线协作、连载、在线评论、订阅提升阅读效率;2010年,移动阅读兴起,此时阅读场景更加多样化,阅读体验碎片化,提升了阅读的便捷性,而他认为,到2016年,网络文学应该向“文学生态平台”发展,包括以大数据智能筛选海量内容,有效引导内容产生,合理配置平台资源,精确匹配用户需求。其中有很多创新可以思考,比如IP反向输出,不仅网络文学改编游戏、影视,影视、游戏、动漫也可以改编成网络文学。此外,网络文学出版纸书,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核查成本,采取众筹形式出版。平台用大数据进行智能运营,人工干预越来越少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