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吴文辉:探寻中国原创文学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 | 作者:  时间: 2015-08-20
  根据艾瑞2015年Q1的数据,中国PC端和移动端网络文学月度覆盖人数均在1.6亿人左右,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很多中国人因为网络文学而重拾阅读习惯。经过深入的讨论与协作,由阅文集团和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于8月6日面世。
  对于上榜的作品,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也都有关注。耳根是他非常喜欢的作者,《仙逆》、《求魔》等一系列作品都是他爱看的。但是他的阅读风格并不局限在玄幻风,他笑着表示自己看书的风格很杂,大众类和小众类的书籍他都会看。尽管工作很忙,他也会在出行的路途中,休息的间隙通过手机进行积少成多的阅读。下面本文将以问答的形式呈现福布斯中文网对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的专访,内容会涉及互联网免费时代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如何进一步解决盗版问题、研发一款更适合中国人的阅读产品、全民阅读等话题。
  Q: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在互联网免费时代,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吗?
  A:从2003年开始,我们团队就开始尝试网络文学体验消费的模式,后来开始正版内容收费的模式——从作家的粉丝那里收取一定的相对比较低廉的费用,作为大部分的稿费返还给作家,形成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机制。
  作家们收到稿酬之后可以继续创作下去,读者们也可以持续的看到作者不断的后续更新创作。这样一个良性的方式是整个中国原创文学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正是有这样的存在,才能让这个行业快速的庞大起来,让整个中国的原创作家数量快速庞大起来,这也是目前来说最基础的一个商业模式。
  当然,现在除了正版阅读电子阅读之外,开辟版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现在排名靠前的作品的作家们已经吸引了成百上千万的粉丝,这些作品可以转换为非常优秀的游戏作品和影视作品,所以这些IP他们改编的价值也会急剧的放大,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到上千万一路飙升上去。
  Q:阅文和作家的分成是怎样的?
  A:我们给作家的分成是50%-70%,在过去很多年保持在70%以上,因为我们始终相信这个行业中作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愿意支付尽可能多的稿酬,这样的话更多的作家可以进入到这个行业来创作,那么作家只要能够持续的长期的创作下去,出现精品的概率就越来越高,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好事。
  Q:现在很多读者是不愿意付费阅读的,那阅文集团为什么可以做到让读者自愿付费呢?
  A:确实,由于盗版原因的存在,作家的收入受到了非常多的影响,有很多的付费的转换率是偏低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发动作家粉丝的力量,有很多作家写的作品确实非常好,有大量的粉丝愿意为他们的作家去付费,并且通过打赏的方式去支持他们的,这是其一,即粉丝经济。其次是我们想把我们的平台做的更舒适一点,用起来更便利一点,让用户觉得在我们平台上操作起来很好,比如更少的广告,阅读起来更流畅……诸如此类的阅读体验会更好,那么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说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能够看到更多的作品更舒适的体验而愿意停留下来。
  Q:盗版问题给阅文集团带来不小损失,那么你们有否做什么尝试去解决这个难题呢?
  A:应该说我们从成立之初就与盗版开始了长期的斗争,在近三年里,中国的十大版权侵权案例里面都有我们相关的案件,我们通过起诉也好,法律手段也好,对盗版网站的打击,包括我们跟UC、百度也发生过诉讼,都是针对这些侵权行为进行的法律斗争,目前这一方面还不是很完善,我们在这上面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但是我相信随着像视频音乐的正版化的逐步实现,文学这样的行业也应该会逐步的去实现。
  Q:您曾提到要研发更适合中国人阅读习惯的电纸书硬件产品,想问一下您觉得中国人的阅读习惯是什么样的呢?这个电纸书产品又会是怎样的呢?
  A:我想说kindle三四年前在中国曾经是热过的,当时有很多模仿kindle的软件,但是最后并没有非常成功,但是到现在,Kindle在中国相对来说市场表现并没有大热,所以我觉得应该以更适合中国人的方式去做阅读产品,我们也在做着这方面的探索。首先,在读者阅读的时候,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中文内容,包括非原创的和原创的,提升阅读的观感、阅读的体验。其次,在产品终端上做更多功能性的提升,因为现在包括我们跟喜马拉雅、听书这些的合作,这些功能,会给读者提供更好的一些这种阅读的环境和听书的功能。第三,着眼具体的产品设计,包括外观、重量、大小诸如此类的设计,我觉得6.8寸的阅读终端更适合国人,所以我想尝试做一款中国人喜欢的,阅读中文文字觉得更舒适的产品。
  Q:你们是否需要配备一支强大的内容团队去支撑这一切?
  A:我们是做内容起家的,我们的公司最开始是从内容网站出发,到后来变成中国一个主要的网络原创文学集团,到现在为止 我们已经引进了大量的中国传统出版物,可以说在中国传统出版物电子化上我们走在了前列,从电子书总量而言,我们也是排名第一。
  Q:在网络文学阅读领域,似乎国人更喜欢读一些网络小说,而对于传统的经典文学作品则相对阅读较少,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A:我认为这只是一个临时性的现象,因为在这之前网络文学主要是以网络起家,网络上集聚了大量的年轻用户,而年轻用户的口味相对比较偏好于更轻松更活跃的题材,包括魔幻玄幻这样的题材,就像现在市面上占主流的电影类型也是复仇者联盟、钢铁侠此类的。但是我想,随着我们不断的把更多的内容引进来,一定会有大量的传统作品的读者汇集到这个平台上,他们之前可能很难找到一个平台去读这个,但现在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给他们,让他们慢慢地停留下来。我想这只是一个先后的问题,除非说中国不存在这样的一种用户,否则只要存在这种用户,我相信他们最终会来到这个网络阅读平台上的。
  我们一直在做最受读者欢迎的作品,我们并不在乎它是玄幻奇幻还是其他的类型,只要它是受最多的读者欢迎的,我们就会去支持它,有些作品很难去区分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但是它只要是受用户欢迎的,我们就会去支持。
  Q:对于“全民阅读”这一理念,您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需要读什么书?网络文学该如何去平衡可读性与价值观的引导性?
  A:我觉得现在的社会跟以前的社会不一样了,我们很难去约束和规定人们看什么。我们只能在年轻人当中去推动和引导。首先,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大家能够聚集在这平台之上;其次,在这个过程中将一些优秀作品引荐出来。我相信随着读者自身对娱乐性文学性等需求口味的不断变化,他们阅读品味的不断提升,会对文学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我自己,读书的口味也在逐渐偏向有想法沉稳的作品,随着读者的成熟,他们阅读的作品也会跟着成熟。我想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会做引导性的扶持性的工作,总之我相信市场化的力量和读者品味的提升。
  Q:当初准备另辟新地的时候,在选择腾讯和百度上,为何最终选择了腾讯?
  A:首先,腾讯给我的印象很良好,工作人员很职业化很积极,有冲劲,这与我所喜欢的企业文化比较吻合。其次,腾讯有非常良好的娱乐布局,而我们整个公司上面的IP,对于互动娱乐(300043,股吧)有非常大的需求。最后,从业务的角度去考虑,腾讯有非常大的付费用户群,这些对于整个公司业务的帮助都是非常巨大的。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