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BAT逐鹿IP战场,网络文学如何破局?
来源:界 面 | 作者:  时间: 2015-08-20
  BAT正在称霸几乎所有互联网领域,网络文学也不例外。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手机阅读活跃用户达4.9亿,其中网络小说占了全部阅读门类的60%,手机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4.4%。网络文学已成为与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同等重要的主流互联网应用。
  今年初,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新公司阅文集团,借助海量用户和强大的IP开发门类,腾讯文学占据网络文学半壁江山;百度则在去年年底宣布成立百度文学,对纵横中文网、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网络文学品牌和内容进行整合,通过百度贴吧、百度游戏、百度音乐、百度视频等资源对原创网络文学进行推广、版权授权,占据重要位置;阿里文学进入较晚,但是采用合作的方式,推出开放版权战略,意欲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
  BAT三大巨头在网络文学领域,虽然各有侧重,但都围绕一个重要的核心做文章,那就是聚焦IP,打通文学、游戏、影视等泛娱乐产业链。因为网络文学是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上游,不仅能获得直接的价值,还能通过版权衍生实现二次变现。
  近日,成立不到一年的百度文学与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百度贴吧对外宣布,双方强强联合推出的“百度小说人气榜”正式上线,致力于打造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最大的榜单。网络文学早已成为了BAT三巨头角逐的新领域,百度贴吧与百度文学的联合,是否能破解网络文学的关键点——优质IP的挖掘和变现,成为IP生产的平台?
  用贴吧聚合百度流量,圈住更多用户
  据悉,“百度小说人气榜”面向百度贴吧10亿注册用户,向任何平台、任何作者的网络文学作品开放报名入口。榜单排行是作者获得每月“百度小说人气榜新星奖”等奖项的唯一依据,获奖作者与作品将获得价值千万的百度贴吧与百度文学联合推广资源和上亿的曝光展现量。
  或许有看官要问了,百度贴吧不是一个基于兴趣聚合粉丝互动的社区吗?跟网络文学能扯上什么关系?关系大了。
  首先,品牌效应最大化。依托百度大品牌,百度文学与百度贴吧强强联合,当垂直类搜索和分发平台遇上深耕陌生人社交的社区,搜索、分发与社交的关节被打通。一来基于搜索和百度大数据,贴吧的文学类垂直用户信息来源渠道增多,能够产生更多互动与交流;二来则利用内容定向,精准找到目标人群汇聚贴吧,完全可以将作品和用户感兴趣的话题结合起来,让用户“高高兴兴买单”。
  其次,精耕用户。类似《盗墓笔记》这样的超级IP是如何诞生的?粉丝才是上帝。百度贴吧拥有深厚的粉丝基础,每一个贴吧的用户基于兴趣聚合在一起,自成“组织”忠实度较一般的社区属性平台高,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文学这次与百度贴吧合作,棋高一着。设想一下,百度文学的优质原创小说,通过百度贴吧进行粉丝的互动、运营和管理,贴吧用户直接在贴吧内即可完成阅读、捧场、讨论等一系列行为,这种产品调整一下满足了用户与网络文学相关的全链条需求,也就是说,今后看网络小说,关注一个贴吧就够了。文学作品的粉丝本身具有一定粘性,而此举更是击中用户痛点,真正读懂了用户到底要什么。百度贴吧与百度文学强势合体,精耕用户,孕育超级IP指日可待。
  最后,行业意义。这是行业内第一个“粉丝向”小说榜单,主打“人气”是百度一直以来的做法,从百度搜索风云榜到百度手机助手6.0人气版,再到如今百度贴吧与百度文学的联合出击,百度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用户为王,这份以用户投月票作为决定作品排行唯一依据的榜单,必将给互联网小说行业带来一份全新和权威的评判标准。百度涉猎网络文学市场已久,且拥有“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三大相关产品线,旗下纵横中文网拥有着国内最为丰富的小说IP资源和大神级签约写手;而百度贴吧,注册用户数早已突破10亿,月活超3亿,为榜单提供了粘性大、互动性高的用户群体。基于大数据分发,百度文学汇集丰富小说资源,百度贴吧聚合并深耕粉丝用户,“百度小说人气榜”的横空出世将引领IP文学市场全新时代的到来。
  有了百度贴吧10亿用户的流量,加上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原创IP平台百度文学,这种“强强联合”的资源有望产生有影响力的大IP。此前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接受《首席娱乐官》采访时直言:“目前TOP100的IP都被瓜分殆尽了,国内大一点的IP基本都‘名花有主’。”行业大势确实如此,而正为IP发愁的影视公司,可以关注一下“百度原创小说排行榜”的榜单,说不定就会发现下一个《盗墓笔记》。
  用互动留下粉丝,为IP夯实基础
  也许有人要怀疑,贴吧在一批传统文学站点当中的竞争力。一线城市的用户们或许已经熟练使用各种App,但是仍然有五亿人还像PC时代一样依赖百度,百度贴吧在很多三线以下城市就是地方的信息门户。
  此次百度小说人气榜的推出,并不止步于为网络文学作者带来收益。百度小说人气榜负责人接受《首席娱乐官》采访中称,该榜单的最大特色就是最大化加强了小说作者和读者的深度互动。“贴吧用户在参与榜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赠送喜爱的作者礼物,帮助作者登顶榜单。其中,贴吧用户本身还可获得一系列福利,包括独特的文学身份成长系统与成就等,让用户拥有文学目录下独特的个性化道具、装扮,彰显与众不同的身份标识,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最独特的文学粉丝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相比其他社区,百度贴吧“关键词”汇聚网民的特点无疑更加精准,具有更强的传播力。百度小说人气榜负责人表示,百度小说人气榜的推出是希望更多的优秀作者和作品被挖掘出来,实现IP的曝光和增值,形成一套基于粉丝经济的IP养成模式。众所周知,百度贴吧用户数量非常庞大,且用户粘性和互动积极性极高。百度贴吧将集中优势资源,增加优秀作品的曝光量,通过充分调动贴吧文学粉丝,帮助优秀作者增加其IP的价值,实现后期IP增长变现。
  看好贴吧的原因:垂直兴趣社交是强IP的沃土
  贴吧是一种基于关键词的主题交流社区,通过用户输入的关键词,自动生成讨论区,使用户能立即参与交流,发布自己所拥有的所感兴趣话题的信息和想法,是内容与社交的紧密结合产物。可以说,产生有粘性的优质内容是贴吧的主业。这次百度文学联合百度贴吧推出“百度小说人气榜”,也符合了贴吧产生优质内容的第一要务。当腾讯用QQ、微信绑定用户,新浪用微博绑定用户,阿里巴巴用淘宝天猫绑定用户,那么百度做什么?可以发现,各大平台绑定用户,主要靠的还是强社交的产品,在百度的产品中,贴吧更符合这一特性。
  相较于QQ微信的熟人社交,百度贴吧偏重垂直话题和内容的陌生人社交。百度贴吧作为网络文化的发源地,是互联网那最早孕育“粉丝文化”的地方。在这个兴趣爱好的聚集地,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和属性,精准分类用户。
  相较于其他文学站点,有着独特的优势:
  1共同兴趣爱好者的快速聚集2人工信息聚合方式对搜索引擎的补充3“粉丝文化”催化剂4封闭式交流带来的深度互动5为文化产品、文化现象研究提供了一种直接渠道。
  贴吧的特性让它可以做一些更个性化的内容推送。因为贴吧的用户相比纯搜索的用户,会留下更多的兴趣倾向数据,登录频率也更高。依据数据推送个性化内容,具有更强的纽带作用,形成良性循环。综合以上可以认定,百度贴吧是扩散内容的强大催化剂,无疑也是文学大IP的良好孕育之地。
  近年来,在《步步惊心》、《甄嬛传》、《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等热门网络小说相继被搬上荧幕,互联网公司强势进入影视业的背景之下,BAT之间关于热门IP的战争也从未停止,破解“IP”的关键词,就在于“垂直”、“兴趣”、“社交”之中。
  说到底,百度贴吧能否破解网络文学的困局,这取决于百度贴吧对于粉丝的运营、对IP的理解,和未来是否能持续不断地投入,未来网络文学三分天下,最终将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