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时间: 2015-10-27
  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日前在济南举行揭牌仪式。各界领导、专家和学者和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学者们围绕“文化视域中的网络文学研究”进行了热烈谈论。
  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是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新形势下成立的,是山东省首家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整合网络文学研究力量,推进网络文学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网络文学如今已成为一门“显学”,需要我们去了解、思考和深入研究。对网络文学进行正确的引导,使网络文学良性健康地发展,发挥网络文学的积极影响,弘扬正能量,是文化宣传、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杨学锋,南京大学教授赵宪章,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等学者被聘为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等单位联合召开的“文化视域中的网络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络文学的文化意义和文学价值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为网络文学现状把脉。白烨认为,从广义的影响来看,网络文学其实是文学中的主流,然而网络文学中的读者至上、娱乐第一、利益为重等特点又带来不少消极作用。学者邵燕君认为,2014年声势浩大的净网行动和资本行动,是网络文学发展的风向标,学院派要站在网络文学一边,站在文学原生力的一边。类型文学是网络文学中的最大一块蛋糕,具有鲜明的“孵化器”的作用,网络文学应做好文化引渡的职能。周志雄教授认为,网络文学如今已不仅仅是文学,而是和国家意识形态、当代文化建设、文化消费、国民阅读、青少年成长、文化产业等重要问题相关。赵宪章、贺绍俊、汤哲声、陈定家、马季、欧阳友权等学者先后发言。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