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竹节草的故事(儿童文学)
来源: | 作者:关若含  时间: 2019-12-03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树、有花、有草,他们并不高贵,但很和谐。最奇特的是那些发绿的石头,其实,石头上的那些绿色,比不是给人涂上去的,而是些青苔长在了上面。哦,多美的地方,那里没有人,也看不到太多的动物。没有污染,也没有噪音。只有干净、只有安静,也只能听见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和流水敲打石头的叮叮咚咚声……
  但是不久,这里就被人类发现了,他们把山开出一条条道路,有山路,也有公路。有许多植物曾被锯倒,也有许多渺小的植物被碾死在巨大的车轮下,他们悲惨而凄厉的痛苦呻吟似乎谁也听不见,他们哭着也没人能听得见。此时此刻,这里很多的植物都在哭着,哭的那么伤心。不过,这里的一种植物——竹节草们却没有哭。这些竹节草长得很像竹子,却比竹子小上几十倍,它们一丛丛长着,十分坚强,无论怎样的风吹雨打都不能拿它们怎么样。“我们竹节草这玩意儿很讨人喜欢,自从人们把山开了道,这儿就被封为景点。有很多人来这里游览,调皮的小孩子会把我们连根拔起,把我们当成吸管吸泉水喝,玩儿完了,就随手扔在地上,用脚一踩,就走了。”一颗竹节草说着,很伤心。这颗竹节草正站在松软的土地上,非常舒服,不过,这仍然不能改变它的心情,因为泪水模糊了竹节草们的一双双眼睛。“人类杀死我们的多少兄弟呀!”那颗竹节草愤怒地喊着。说话的这颗竹节草长得很粗壮,它从根上伸展出两根竹节,远处看,像个绿色的弹弓。它是这丛竹节草的首领。在大家争吵的时候,它会劝阻大家不要争吵;在大家遇到不好天气袭击的时候,它会挺身而出保护大家,它会用它那细长的枝保护着群体,不过,它很少哭。
  这时,竹节草都哭着,它们的甜泪一滴滴的滋润着土地。生长在它们旁边的小雏菊再也看不下去了。她尖叫道:“不要再哭了!”听到小雏菊的尖叫声,大家都转过头来看她,这使小雏菊很尴尬,她便找机会岔开话题。突然,小雏菊听到远处人类说话的声音,她惊奇地说“大家快听,那些人类在嘀咕些什么。”竹节草们听了小雏菊的话,细细一听,果真听见了两个人在说话:
  “我们把这个美丽的地方叫做什么呢?这儿太美了,好像什么名字都不合适它。”
  “我看这儿的石头很有特点,不如就叫它……绿石谷吧!”
  “好哇好哇,这个名字简直太美了!”两个人齐声说到。
  与此同时,竹节草们和小雏菊也都欢呼雀跃,因为它们的家有名字了,那就是——“绿石谷”!
  不过,它们又立刻安静下来,因为它们看见有人走了过来,那是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其中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它们会不会把我们连根拔起呀?”一颗竹节草害怕地问。不过没有人回答它。此时,大家都全神贯注地盯着那两个孩子,好像空气都凝固起来。可能是它们紧张的过度了,其实,那两个小家伙根本没注意到竹节草们。反倒是女孩的妈妈对竹节草产生了兴趣。她把竹节草首领拔了下来送给了那个女孩儿,又拔下一颗送给男孩。就在大家被吓得一动也不敢动的时候,人们已经走远了……
  秋天是个凉爽的季节,可是中午的阳光偏偏不配合秋天天气的特点,温暖的阳光会不时地洒向大地。走着走着,女孩儿偶然低下头,看到了竹节草干巴巴的样子,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念头:给竹节草洗澡!她来到小河边,把它浸泡在清凉的河水中,竹节草首领感到很舒服,渐渐抛除了对小女孩儿的恐惧,开始喜欢上了她。
  太阳渐渐退去,清爽又赶来。女孩儿那支队伍正在原路返回。忽然,女孩停住了脚,因为有颗石子儿钻进了它的鞋里,她把竹节草放在地上,把石子儿取出后就继续向前走,竟忘了仍旧躺在地上的竹节草。过了一会儿,女孩想起了竹节草,他四处寻找它,但没有找到,女孩很失望,那颗竹节草也很失望。虽然他们分开了,但却每天都在沟通,就像一对知心朋友。
  那个女孩儿就是我,我爱那颗竹节草,这它知道。
  (关若含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四年二班  指导老师:张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