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 | 作者:侯艳杰  时间: 2019-12-03
  偶然在网上读了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立刻就被他字里行间流淌的灵动和禅意吸引,心瞬间被牢牢抓住。读了他好多散文,《清静之莲》、《温一壶月光下酒》,《断鸿声里》,《海边的白蝴蝶》,《煮雪》,《黄玫瑰的心》,《黄金鼠》,《生命的化妆》,《桃花心木》,《海狮的项圈》等等,皆是妙语连珠,简练精悍,尤其对《心田上的百合花》这篇最为偏爱。一篇好文字的感染力,是超越灵魂之上的,站在一个让人仰望的高度。每每在对文字渐生怯意,对生命渐觉颓丧,在逼仄的时光里艰难喘息之时读它,听野百合生命的浅吟低唱,便会卸去浮躁与焦灼,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想起《华严经》里的一句禅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中便有了无与伦比的力量。
  林清玄,台湾人,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尤以散文创作最有成就。虽出生乡间,却酷爱写作,成就斐然,是台湾作家最高产的一位,在文字的海洋里潜泳泅渡,始终不改初心,几乎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他是虔诚的佛家弟子,佛学的般若(智慧),深植在他的气息和血脉中,佛学的光辉在他的文字里盈动,因而他的散文独树一帜,自成风格。恬淡自然中蕴涵佛理,素朴典雅中深藏力量。有人说他的散文如山间清泉,温和舒缓,甘甜凛冽,清澈玄妙,涤荡肺腑;有人说他散文如一缕清风,智慧清新,不悲不嗔,轻轻拂过心田,散发着百合花的香,沐着阳光的暖。而我觉得他的散文更像夜空的明月,灵动如诗,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骨子里的淳朴淡泊,温婉澄明,时尔触手可及,时尔朦胧渺远。又像一盏心灯,点亮在生命中每一个迷惘角落。徜徉在他的文字里,呼吸他宁静坦然的文风,熏染他淡然超脱的人格魅力,这里就是一方心灵净土。
  《心田上的百合花》篇幅短小,语言凝练,用拟人的手法将百合的执着和坚韧描摹得入木三分。这棵生长在僻静山谷断崖上的百合,从一开始就认定自己是会开花的,而不是一棵野草。所以无论野草和蜂蝶给予她怎样的嘲笑和鄙夷,无论世间给予她多少凄风苦雨,她始终坚定自己最初的梦想,用血泪催开出生命之花,惊艳了世人的眼。在众人惊叹的眼光里,依旧不忘自己开花的使命,宠辱不惊,香远益清。文章的主旨正和林清玄所追求的“以清静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的人生最高境界相吻合,让人掩卷深思,百读不厌。它像生命的拷问,是灵魂的救赎,让我们直面人生,直视内心。
  林清玄的散文总让我想起两个人。一位是刘墉,文章同样的短小精悍,干净利落,励志哲理。另一位是赵德发,一样的悲悯情怀和禅意盎然,一样的文笔优美。但不同的是,他的散文较之刘墉多了一些诗性:“百合花一朵朵地盛开着,它花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读来触动人心中最纯洁柔软的一隅,让人感动落泪,继而心生力量。他的散文比赵德发多了些执着和力量:“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下,野百合努力地释放着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他不是呆板的说教或是含蓄的讲述,他用平易的语言娓娓道来,精心地煲一碗热气腾腾的心灵鸡汤。
  百合以它特有的坚持开出美丽清纯的花来,寂寞而绝决,不会因岁月的冲刷和风雨的侵袭而斑驳失色。此文通篇让人看到的是林清玄用情之深,是发自骨子里对坚持的肯定。刘勰说:情者文之经。林清玄用淡泊的天性,用灵魂深处的挚爱,心无旁鹜地铸造文字,构建他独特的散文王国。关于散文写作,印象最深的是赵德发在《拈花微笑》的序言里说,“散文之庄严,之神奇,容不得半点的虚构,它最能见出一个作者的思想高度”。文如心声,它是写作者的风骨,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最深刻的感悟。谁能说这馨香倔强的百合花不是他自己的人生写照呢?他能有如此的成就,是他笔耕不辍的结果,是执着和坚持换来的最大褒奖。
   “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这三句排比句是文章的文眼,穿透内心,直逼灵魂,突出了百合坚定不移的信念所在。花有花的梦,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命运给予怎样的阻碍和打击,都改变不了它内心的坚持,所以在别人嘲笑讥讽的目光里不屈不挠,全心全意地努力开花,终于它成功了,开出最纯洁最美丽最骄傲的花,证明了自己作为花的价值。就像冰心的那首小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开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无数次栉风沐雨之后,饱常辛酸和磨难之后,在望眼欲穿的等待之后,才能拥有别样的动人大美。
  百合不忘初心,始终以花的姿态面对他人置疑的眼光,努力地开出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活出自己的模样。林清玄这位土生土长的作家,不忘初心,就算耗尽一生时光,也要用最温暖的文字,温润生命之花,不被时光和岁月所禁锢,将高远深邃的思想传递给每一个看到它的人。一个真正的,有意义的生命不恋尘世浮华,像苏东坡,一生三起三落,却依旧豁达,“一蓑烟雨任平生”;不叹世道苍凉,像林则徐,被贬新疆,也不随波沉浮,呕心沥血,造福边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不写红尘纷扰,像李白,纵使壮志难酬,亦率真随性,狂放不羁,“仰天大笑出门去”。不论流年深深抑或岁月悠悠,依然初心不改,总有一份执着的信念留存心底。
  席慕容说:“藉着我的这些认真而努力的痕迹,我终于得到一种回想,一种共鸣,终于发现,我竟然不是孤单和寂寞的了”。是的,百合花默默绽放了,而且开成一片百合花谷,从此它们以一片花海来装点世界的精彩。它用事实证明它的坚持是对的,是有意义的。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记住自己作为一朵花的宿命,没有刻意张扬和炫染,没有作出风光的姿态。恰如林清玄一颗“如水,如镜”的菩提之心,永远向真向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最好的诠释。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