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锦凌水库腾起一条龙
来源: | 作者:崔利弓  时间: 2019-12-03
  沿小凌河西岸上行10公里就到了锦凌水库。水库面积很大,容水量可达8亿立方米,相当于3个乌金塘水库、10个杭州西湖,不仅是锦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还是省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10月末,已是深秋季节,西风吹在身上,让人感到凉意袭人。
  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坝顶。大坝有40余米高,500多米长,虽然还没有完全完工,但外表的高大雄伟仍然给人以撼动心魄的气势。关于这条大坝的建设,提起来还有一段很感人的经历。据王总指挥介绍,当初建设大坝时,为了赶工期,不使冬季时间白白错过,他们借鉴、创新了新的施工方法,采用“扣大棚”的方式,用薄膜材料把工地罩起来,以此提高温度,克服结冻给施工带来的困难。工人们三班倒连续奋战,硬是创造了冬季施工的奇迹,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和进度等方面都创造出了省内第一的壮举。今天看到横亘在小凌河东西两岸的大坝,不禁对水库建设者们的智慧和精神又陡增许多感慨。我们感叹他们改造自然、造福锦城人民的力量,感叹他们对征服困难总有超出寻常的想象,让我们在感受奇迹的同时总是怀有一种欣赏的眼光面对建设者的杰作。
  千百年来,小凌河一直倔强地沿着固有的河床把清凌凌的河水注入大海,却不能为锦州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就在2009年春季,一条巨龙一样的大坝把小凌河拦腰截断,从此小凌河水将在这里改变它的行踪和命运,锦凌水库将成为它新的栖身的家园。
  缺水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水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大量地下水和地上水的被开采和使用,使淡水的存有量越来越少,人类的生存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曾有一个广告词很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别让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是我们自己的眼泪。我们还可以说,如果真的到了为缺水而流泪的时候,也许我们的眼泪早就流干了。因此解决用水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并且刻不容缓。
  锦州地处辽西贫水地区,对水的占有量只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应该说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又因地下水长期超采,水位逐年下降,或许有一天就真的无水可采了。据有关资料记载,目前我市每天缺水量可达30万吨。在这种境况下,修建锦凌水库,解决锦州市用水问题,可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从30多年前的八十年代,市政府就已经决定建设锦凌水库,经过多年的论证、规划和筹备,2009年水库终于破土动工了。值得欣慰的是,在这么长的时间内,锦州市政府的各届领导都没有动摇过建设水库的决心,这不能不使我们为今天的锦州和并不算遥远的未来的锦州感到欣喜和自豪。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滴水绝不是我们的眼泪,而是我们用明亮的双眼看到的一汪清泉。因为人类是能够靠自身的努力来改变生存环境的。
  站在高高的大坝上向两边望去,左边是锦凌水库库区,右边是小凌河故道。此时,库区还没有开始储水,小凌河水依旧缓缓地沿着故道流向远方的大海。而库区内目光所及之处,山丘起伏连绵、蜿蜒逶迤至数十公里以外,再远处就是朝阳和葫芦岛了。我常常对水库充满美好的期待,三年后水库储水至设计水位,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我在努力地想象着,让思维展开翅羽,飞翔在这片凝聚着锦州人智慧和心血的水库的上方:波光粼粼、鸥鸟翔集、舟楫欸乃、鱼儿跃水,岸边绿树成荫、游人如织……。其实我的思维还是太狭隘了,远没有把水库的雄浑、壮美和秀丽旖旎的风光景色描绘出来。据水库建设指挥部王总介绍,水库建成后,锦州市将由此生发诸多变化:水库防洪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你也许再也不会看到洪水给锦城人民带来的灾害;每年可为锦州市供水9000万立方米,生产、生活用水将不会感到困难,并且盘锦、葫芦岛等周边城市也会因此受益;还有每年可以发电数百万度,每年可以产鱼数百万斤;还有生态环境的进一步美化,锦凌水库将会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又一个名胜景点,也许这一点最是人们憧憬和期待的。到那时,展现在锦城百姓面前的将是天蓝蓝、水清清、青山滴翠、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色。由于水位的提高,原来的山丘将会形成数十个岛屿和半岛,你可以近距离地领略曹孟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幽雅与静美。两岸还有几十处古迹遗存,留待好奇者移足踏访。寻一个晴朗抑或烟雨霏霏的日子,乘一叶轻舟溯流而上,你尽可以在水、天、树、花、岛的幽雅与宁静中寻找到情感的寄托于归宿。吟一首诗,晿一支曲,让大自然的波光艳影融进你舒展的情怀,你就可以用这山水的滟滟风光洗净身心的劳顿,让世风玷染的浮躁心理偶得一方无暇的净土……。写到这里,还有一个不寻常的景观不得不说,那是用普通的游览方式看不到的。60平方公里的水面被蜿蜒曲折的岸线走势分割形成一个巨大的“龙”的形状。从高处俯瞰下来,“巨龙”昂首挺脊,颇似飞腾之状。“龙眼”处,那是绿岛的点缀;张开的“龙爪”,那是山脊的起伏;最形胜处是“龙嘴”,那就是大坝的泄洪口,而这个泄洪口建坝之前就叫“龙嘴山”。待到泄洪时,水柱可喷射出一、二百米远,你尽可以想象出玉龙腾飞、喷洒甘霖的壮丽景观。不过,这个场景还真不是轻易所能看到的。至于整条”巨龙”栩栩如生的形态,我们也只能从水库设计的效果截图中看到。如果有一天你能乘飞机经过水库上方,这条巨龙才会真的飞进你的眼帘。
  没有水的城市再美也是一种欠缺。锦凌水库的建设弥补了锦城的这一缺憾。建成后,锦凌水库与凌河公园连成一体,那种绿水穿城而过的景致将会为锦州增加多少美的色彩啊!难怪有人形容那时的锦州是“南海北水,百里长廊”呢!是啊,锦州南有大海,北有水库,一条渤海大道把两处景观连接起来。一处咸水,一处淡水,风光同样秀丽旖旎,却又有不同的韵致,人们会从这不同的韵致中品味出与以前完全不同的锦州。时代不同了,变化的不仅是人,地域特点的更迭演变也许会更加突出。那时的锦州就不仅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是一座风光美丽的城市。明代大学士孙承宗曾有诗句描写锦州的“凌河烟雨”景致,诗云:“环山水亦奇,襟海山更爽。彩翠忽成岚,时作烟雨想。”短短的二十个字,就把锦州的美丽景色突出地描写出来。不同的是,孙承宗对这种景致还只是“时作烟雨想”,而今天的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种跃入眼帘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景色。小凌河不再是一条季节河,干涸断流已成为昨天的历史,“凌河烟雨”已是穿城而过的寻常景色了。锦州前市委书记禇光宇在看了锦凌水库的建设后也心生诸多感慨,欣然写下了一首词,调寄“水龙吟”,其词的下片是:“放眼堤横水汇,驾祥云,腾龙献瑞。开合宣蓄,伏洪降旱,荫泽葱翠。舟影波光,芳洲烟雨,锦杭孰美?神驰工蒇日,弄潮河海,捧琼浆醉。”从词中可看出,我们的前市委书记对锦凌水库的早日完工也很期待,而对锦凌水库发挥的作用和形成的“舟影波光”更给予了无限的遐想和赞美。他的词与明人孙承宗的诗同样都涵有中国传统诗人词家的文化特征,而他的词却比诗更具象,也更有现实感。
  龙,是中华民族的远古图腾,龙的形象也寄予了我们对理想、平安、吉祥、幸福的心理期待。数千年来,它已成了我们的一种信仰和精神寄托,并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延续到今天的生活中。我相信锦凌水库就是一条龙,是一条能为锦州人民带来好运带来幸福的玉龙,是一条锦州的建设者用超人的智慧和汗水凝聚而成正蓄势待发的金龙。三年后,当它腾飞天际,布雨行风,就是它向锦州人民喷洒甘霖、回馈福祉的时刻。我还相信,这都是真实的,一切美好的期待和美好的愿望都会在现实中得到永恒的验证!
 

上一篇:拜谒辽河源

下一篇:不出精品枉少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