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永远的搪瓷缸
来源: | 作者:孙 琳  时间: 2019-12-03
  暮秋的夜晚,清凉如水。我却睡得大汗淋漓,爬起来,在客厅的茶几上准确地摸到了那个青白的搪瓷缸,在薄如蝉翼的窗帘透进来的月光中,闪烁着熠熠的光芒,我再一次感到了这个世界梦幻般的兴奋,触摸到了久违了的记忆,打开灯,青白的杯子上那个图案跳入眼帘,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榕树上坐落着一个结实的鸟巢,让我联想起了我在雀巢里挥洒墨汁的故事,那鲜活的故事,就像电影镜头,重重叠叠地迎面而来,将堆积着神秘的夜色的没有围墙的精神家园,逶迤成一副飘逸的水墨画。“我们都是文学小青年。”榕树下鸟巢旁的这句富有非凡创意的话,将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已经是子夜两点多钟了,我在这水墨画里,尽情地挥洒恣意的思绪,杯子里的水,已经化为无限的遐思,滋养着我洞悉了现实的复杂和神秘,抵达精神的高度和人性的深度的能力,我的面前呈现了开阔的诗意空间和心理空间,清晰,硬朗。那种阔大,凝聚为每一天太阳下山时,展翅回巢的专注与凝神,惊喜和丰满,好似情感注入思想的深潭,激情得到缓解的快感,又像深沉的河流迂回于沉思的岩山身旁,透彻而优雅。于是,我的思绪,就如同游云飘飘忽忽,如原野上的野花绰绰约约,伴着那只青白的搪瓷缸上空,袅袅娜娜的烟雨色的热气,热烈地升腾了精神的气息,跳跃于红尘之中骚动难安的心,此刻,安静如水。
  我喜欢搪瓷缸子里的水,温暖而润心腹,它带着完成使命的艰辛和苦涩荡涤着我的心肺。
  我握着杯子熟睡过去。真的看见了一群文学小青年在崎岖的山路上踽踽而行,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是的,文学让我们年轻,在雀之巢这个精神家园,我们携手同行。此时,大口喝掉了缸子里的水,一种旱地得到雨的滋润的快感,油然而生。身上汗已经退去,在上帝和自然两只大手,共同捧出的黑夜里,在月亮和星星的照耀下,踏实地伏在大地上睡眠,享受着黑夜给与我们这些华夏子孙休养生息的福分。
  那只静静地在我手里的睡眠的陶瓷缸子,已经成为我的文学梦想的象征。她正借助夜色,传达着榕树下雀之巢——我们精神家园的信息。
  那是去年暮春时节,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认识了独上月楼大姐,她引领我来到雀之巢。雀之巢是中国最大的中文网站下的一个文学社团,独上月楼大姐为社长。进来后,就受到大家地欢迎,那种有了精神之家感觉,真的很美好!不久,中秋节来临了,雀之巢发出了中秋征文的信息,我的散文《故乡月》获了优秀奖。独上月楼大姐给我寄来了奖品,接到单位取邮件的电话,我急急忙忙地跑到单位,看见了这一有着历史性纪念的奖品。一个大纸包包着的一个纸壳盒,亟不可待地打开一看,一个青白色的搪瓷缸呈现在眼前,那个瞬间,一种鲜亮和势不可挡为缘起,契入了我的生活,就像春寒料峭中一抹鹅黄,用幼芽的孱弱,将绿油油的希望,注入进蓬蓬勃勃的思想原野,我深味着,一种无边的雕琢和打磨出来的希翼和憧憬,带着春天蓬勃的风景深扎心里。
  岁月年轻了,我们也年轻了。雀之巢是以独上月楼大姐为首的中老年人组成的文学团体,如今,我们就像一群叽叽喳喳飞跃跳动的年轻的雀,在大榕树繁茂馥郁的枝杈上,旋转思绪,在枝叉上的巢里栖息灵魂。岁月的磨砺,生活的洗礼,浮躁的心,渐渐地被一篇篇精彩的文章而平复。那只青白的搪瓷缸,从此佳茗飘香,陪伴我走过春夏秋冬,迎着清晨的朝阳和黄昏的暮霭,在美妙、浪漫、深沉的文字中,在铅华浮美的尘世间,躲进精神家园——雀之巢休息养生,任“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饮一口悬浮摇曳在搪瓷缸里的茶,看着那句“我们都是文学小青年”的话,刚还觉喧哗,还有人间烟火熏陶点点浮躁,刹那间,如临清溪观碧石,整个意境都娴静安谧了,生命也在那虚无飘渺中,激发出无边的情思。禅意的黛青色水面,郁郁葱葱的碧草松林,远离了尘嚣,超脱和顿悟的文字就在笔下,逶迤前行了。
  我们不会老去。
  望着眼前的青白搪瓷缸,似飞雨洒清尘,情思爽朗满天地,无限的情思纠结成了搪瓷缸情结。
  记忆中的少年时代,扎着两只羊角辫,跑去离家不远的小商店打酱油,看见了绘有牡丹花案的搪瓷缸摆在柜台上,随即若有所思:我什么时候能有这样一只搪瓷缸呢?
  初冬的一天,放了学,回家伏案写作业,忽听一阵自行车铃声,清脆响起。
  “爸爸回来了。”欢叫跑了出去,只见父亲跳下自行车,拎着一个纸包走进屋去,喊着我的小名,我急忙跟着父亲进屋。父亲一脸的喜色,将一张大红的奖状放在桌上,上面写着爸爸的名字和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字样。他郑重地坐下来,打开纸包装,变戏法似的拿出了一个青白色搪瓷缸!丫头,给你了。我急忙接过来,一眼看见,搪瓷缸的一面正是一朵鲜艳的牡丹花,另一面用鲜红的漆写着先进工作者奖。我欢跳起来,噢!我有陶瓷缸子了。母亲在一旁说,丫头,那可是你爸的奖品啊。我忙说,妈妈,你放心吧。我长大了一定像爸爸一样,努力工作,当先进工作者,得好多好多的搪瓷缸奖品。父亲伸出手,摸摸我的脑袋。
  从此,我的小书包带上就挂着这个搪瓷缸子,走过我的小学,直到我中学毕业。
  1971年12月,17岁的我工作了,被分到煤矿的工程处打井工地上做播音员,我的前任播音员每天只是到时打开音响,放样板戏和革命歌曲。我接任后,学着县广播站的样子,办起了工地新闻节目。每天上午去工地采访,上午十一点,我把爸爸送我的搪瓷缸放进茶倒满了热水,喝了一大口水,滋润一下嗓子,使劲地深呼吸,然后打开扩音器,就开始播音:“现在是工地新闻节目”。然后,一条一条地播工地上发生的好人好事以及工程进度。领导和工人师傅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个小小的姑娘,既然搞起了工地新闻节目,竟然把自己的事迹在大喇叭上广播了出去;附近农村的人们也说,大井工地上来个小姑娘广播员,你听,她在播工地上的事,她的声音多好听啊。大家纷纷跑到广播室门前,要看看播音员长得啥模样。三个月后,我被调去处新闻科,任新闻干事。到年底,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单位的颁奖大会一结束,领导就带着军乐队穿过那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到我家门口送喜报。领导声情并茂地当众宣布了我的先进事迹,然后,授予我奖状和奖品。我爸妈乐得直看我,那目光温暖而亲切,充满了爱抚。我红着脸站在我家的黑大门前,低着头,不说话。领导的话一讲完,邻居们热烈鼓掌!羞得我头更低了。那个晚上,母亲特意改善了伙食,给我炸了鲭鱼,炖了鸡蛋糕,烙了白面饼,还炒了木须肉,做了小米水饭,家里过年一样的喜庆。我拿出单位奖给我大搪瓷缸子,递给父亲,说,爸,你的水杯都掉漆了,你拿去喝水吧。父亲高兴把手在围裙上擦了擦,接过缸子,看着上面鲜红大字:先进工作者奖,说,瞧我闺女,都当了先进工作者啦。好!爸爸做纪念啦。
  从那以后,我年年获各种奖励,三八红旗手、优秀通讯员,先进工作者等等,获了大大小小的搪瓷缸子不知多少个。那是我做新闻干事的第二年的春节,我得知劳动模范翟鸿儒年三十下井值班,我跟领导提出要求,跟踪采访劳模事迹。领导同意了,但很不放心,一个18岁的小丫头,大年三十在千米井下过,闻所未闻。就派了梁副处长跟着我下井,保护我。晚上六点,我来到矿灯班支取了矿灯,在更衣室穿上防水工作服,登上大水靴,带上矿工帽,提着散发着幽幽光亮的矿灯,就上了马可尼人车,当车顺着斜坡越下越深的时候,害怕起来。梁副处长跟我开玩笑,说,孙记者,我今天不是处长,是你的保镖。同车的工人们哈哈大笑,翟鸿儒说,了不起呀,孙记者,梁大处长给你做保镖,啥级别能享受这个待遇啊。梁副处长说,老翟,还不是为了你。这丫头的工作干劲没比的。
  到了井下,黑乎乎的,只有几盏矿灯在闪烁着光芒,岩壁湿漉漉的流着水;脚下除了岩石就是工具和哗哗流淌的水。翟鸿儒带着工友们抱着上了钻头的电钻枪上了掘进面,我走过去,想跟他们一起干,梁副处长说什么也不肯,让我在离掘进面十米外观看。不一会儿,掘进面上布满钻眼,他们装上炸药,就撤离了,梁副处长带着我走到另一条巷道躲避,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巷道里布满了烟尘,待烟尘散去,我和梁处长走过去,看见翟鸿儒他们已经在掘进面上往车上装矸子石了,我忙抓起一个铁锹,弯下腰去,往车上装矸石。这样反复了两次,巷道又往前进了一大截。这时候,马克尼人车来了,我看见井口大食堂的赵师傅带着人,送来年夜饺子和各种炒菜和热水。工人们呼啦一下子上去,拿起盛着饺子的饭盒,蹲在地上吃起来,吃得好香。梁副处长给我拿来一盒饺子,说,吃吧。丫头,恐怕这是你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年夜饭了。我点了下头,端过来,学着工人们样子,用手抓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大嚼起来,忙活了半天,还真有些饿了。快吃完的时候,一个工人师傅,端着一个大号的搪瓷缸子走过来,说,喝吧,孙记者。
  我抬起头,看见那黝黑的脸庞上,两只眼睛闪着晶亮的光,再看那搪瓷缸子黑乎乎的。我接过来,喝了一口,感觉出是饺子汤。那师傅说,喝吧,原汤化原食。我又喝了几口,感觉心里暖暖的。不喝了,我将缸子递给他。他接过去就喝,全然不嫌我。后来,在是否评我为当年三八红旗手时,有人提出,说,今年的三八红旗手是不是给别人,不能年年都是她。梁副处长激动地站起来说,你说,谁做到了一个小姑娘大年三十不在家过年,跑去井下和工人同劳动同吃苦,第二天,劳模创掘进新纪录的事迹就在矿工报上刊登出来的,就换谁。那人不吭声了。
  说起来,也许有人不信,我至今仍用搪瓷缸喝水。我的所有文章的灵感都如搪瓷缸子里的水一样,汩汩潺潺的流淌着。尽管当今社会水杯已经更新换代了多少次,我家也有漂亮磁疗杯、青花瓷杯、水晶玻璃杯等,我依然钟情于搪瓷缸。我的朋友到我家来,说,看你这杯子,啥年代了啦,谁还用啊?说着,就要给我扔掉。我急忙拦住她,把缸子放回茶几。这么多年来,一直不舍得丢掉。
  没有想到,时隔40年,榕树下雀之巢给我的征文奖品竟然是一只搪瓷缸!捧在手里的感觉,真的又惊又喜。惊得的是:绝对没想到;喜的是:又一次圆了我的搪瓷缸情结。
  痴迷搪瓷缸,已经成为永恒情结。从它,我明白了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每每将茶叶放进缸子,浇入沸水,缸子与茶水共荣,在清苦翻旋中互相抚摸,一腔热血饱受煎熬,搪瓷缸子默默的承受着,崇无言,辱也无语,空也欢喜,盈也欢乐,缸润心田,吐纳红尘烦恼;窍通天地,吸卷世间情感,让我品尝到生命的滋味。举缸之间,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笑看乾坤品酸辛,以一颗平常心,进入静默、和谐、蕴藉,丰厚的境界。
  榕树下雀之巢的社长独上月楼大姐给征文奖品确定为搪瓷缸,这一创意,让我的思绪枝繁叶茂,舌尖上绵软、醇香,在嗓子眼里回甘,变成了透明清晰的温暖。心由物显,物由心知。缸内浸满了欣喜振奋,思绪里放飞了所有的热情和奔放,这一瞬间找到了雀之巢里无尽的欢乐和精神归宿,升华了精神和情感。
  我和巢里的副社长天山鹰谈起我的感受,他也说,搪瓷缸的确引起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岁月,无限的意境,在余香袅袅、回味无穷中绵延。
  哦,永远的搪瓷缸!
  巢里乾坤大,缸中日月长。
  痴迷搪瓷缸,不经意间,我就拥有了很多很多。
  
  
  

上一篇:午餐肉

下一篇: 整治烈士山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