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有病才知“1”重要
来源: | 作者:王兴华  时间: 2019-12-03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写完《锡伯族古今经典故事》《锡伯夫妻抗日传奇》和《小八路张一波》这3部作品,我的颈椎病突然累犯了。
  “工作重要?身体重要?身体这个‘1’要是没了,后面的‘0’还有啥用?”刘教授的一席话,让我彻底懂得了身体这个“1”是如此重要。
  2011年9月5日,晚上睡觉时我感觉后腰像针扎似的疼痛。我连忙开灯对着大衣镜去看,右腰起了半圈儿红疙瘩。老伴儿一看吓了一跳,着急地说:“这起的啥呀?上医院看看吧。”“嗯!明天再说吧。”这一夜,我忍痛盼到了天亮。
  第二天本想去医院,因一件急事没去上。这天晚上病情加剧,疼得厉害,老伴儿就用热毛巾给我腾敷,疼痛顿时减轻一些。这一夜,我还是左身子朝下,似睡非睡迷糊到天亮。
  第三天一大早,我打定主意,得先去看病再不能耽搁了。可上班后领导让我替我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这一天又没看上。晚上,疼痛不仅加剧,而且右腰起了半圈连片的红疙瘩,右大腿根儿还起了一个足有红枣核大的小包。这下我可沉不住气了,赶忙招呼老伴儿:“你看!腰起疙瘩,大腿根儿怎么还起个包呢?”老伴儿一摸,惊讶地说:“可不是咋地。”说完又问:“左边有没?”“没有。”见她着急的样子,我自作聪明地安慰她:“我寻思是这疙瘩带的,可能是淋巴发炎了。”老伴儿一听半信半疑地说:“兴许,不管咋说,明天赶紧上医院吧,可别再耽搁了。”
  这一夜,那该死的疙瘩可把我折腾坏了,一阵阵疼得火烧火燎的,都不让我睡觉。实在挺不住了,我就用热毛巾继续腾敷。可热毛巾一凉,又开疼。我心想,这疙瘩不就是毒火吗,干脆,我用酒精治它。想到这,我麻溜把酒精倒在毛巾上,再次敷在疙瘩上。老伴儿一闻有酒精味,问我干啥呢?“热毛巾不好使,我用酒精腾一腾。”“净扯淡!你把疙瘩整破了咋办。”老伴儿说完,一把抢过酒精毛巾用热水洗净,我只好反复用热毛巾来回腾敷,把我折腾得一夜没合眼。
  8号一大早,老伴儿陪我来到了中国医大一院。刘教授一看,埋怨地问:“咋才来呢?”老伴儿回答:“这不,人家工作忙没工夫嘛。”“没工夫?工作重要?身体重要?别说是你,就是一个富翁拥有7位数百万存款又能咋样?身体可是个‘1’,没了‘1’后面的‘0’还有啥用?”
  刘教授一边写处方,一边开导我:“记住!以后再有啥毛病可别挨着,早治早好还不遭罪。你这病有点儿治晚了,最快也得十天半个月能好,像你这50多岁的人怎么也得一两个月能好利索,最严重的还会落后遗症。”说完,给我开了4种口服药和1种喷剂药。回家后,我急忙用药,连吃带喷,真不那么疼了。这回真让刘教授说对了,我一连用了一个多月药才治好这疙瘩。
  在家休息那段时间,我又想起了刘教授说的话:“这疙瘩叫带状疱疹,是着急上火、劳累过度和休息不好引起的。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蛇盘疮”、“蜘蛛疮”。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蕴,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剧烈,病程迁延。症状体征:淋巴结肿大,伴有神经痛,呈阵发性加剧难以忍受,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一点儿不差,这“蛇盘疮”真这么厉害,我是领教了。难怪刘教授那么埋怨我,原来,她说的‘1’和‘0’的关系是著名免疫学专家冯理达对健康重要性的精辟阐述:“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由1和0可以组成10、100等N种不同大小的值,成就人类与社会的和谐旋律。”
  回头静思,我通过起疙瘩遭了好几天的罪,才懂得了“1”和“0”的关系。真的,不管是谁,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所有的0都是健康1的外延和扩展。因此说,要想拥有事业、财富、婚姻、名利、长寿等等,至关重要的前提得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否则,没了“1”,一切都无从谈起。
  现在想来,为尽快写成《锡伯族古今经典故事》《锡伯夫妻抗日传奇》和《小八路张一波》这3部作品,我在2009年、2010年、2011年3年时间,除了在白天长时间地写作,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加点四五个小时,就连周六周日都不休息。
  真是后怕呀,幸亏我的颈椎病治疗得及时,没有出现要命的后果。若是真的到了像刘教授说的那么严重,我可后悔都来不及了……

上一篇:拜谒辽河源

下一篇:不出精品枉少年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