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月亮下面的池塘
来源: | 作者:响 沙  时间: 2019-12-03
  离开家乡二十年了,我最不能忘的就是月亮下面的池塘。
我家屋后有一片很大的池塘,三面嵌进村庄,一面邻着稻田。春天水浅,我常带着妹妹拿着靶子从浅滩里捞鸭蛋和蛤蜊,回到家里央求妈妈烹炒。冬天封冰,我们小孩子排成长龙,顺着坡儿打滑趟儿,骑着单腿驴溜冰抓人,喧闹吵嚷,无忧无虑,天黑透了,也舍不得回家。池塘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操场,我们的梦幻伊甸园。
夏天塘水充盈,碧波间浮着鹅鸭,白毛红掌,曲项高歌。可惜,我们那时还不知道苏东坡。塘岸上点缀着太阳花,锯齿般的叶子,丝绒般的花朵,在青草地上蹦蹦跳跳,像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我们也是一群小兔子,欢蹦乱跳地围着大人转,帮她们把破了的格子窗从老屋上卸下来抬到塘里去。大人们绾了裤角蹲在塘边刷木格子上泡软的麻纸。我们小孩子趁机跳到水里,边戏水,边照看漂在水中的格扇。婆婆婶婶,姑嫂姐姨,笑着看我们戏闹,我们调皮地用水撩她们,她们也笑骂着,在岸上追着我们撩,塘面上溅起一朵朵晶莹的水花,塘岸也被淋湿了,像下了一场小雨。黑色的格扇要刷出金黄的木色,然后在塘边的草地上晾干。待格扇糊上崭新的麻纸,女人们就开始到塘边洗拆下来的被子。如果不睡午觉,我喜欢独自一个人枯坐在塘边的柳荫下,掐一朵紫色的马兰花,啜起双唇吹“啾啾”的调子,像林间的柳莺,惹得树林里的鸟都跟着唱起来。有时,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一个人微合了双眼,躺在草地上听风细细吹过枝叶,听令人困倦的蜘了,听池塘那边村舍里传来的叮叮咚咚的棒槌声,敲在光滑的棒槌石上,也敲在一个少年的心里,镪锵、滞浊、悠远、温馨,仿佛有一支牧笛在山谷中吹响。
池塘是我们天然的大浴盆,我们是在池塘里泡大的,自然最懂它的脾性。月亮升上塘边的柳梢,我们便约在一起,端着大大的洗衣盆,扛着撑网的竹竿,拎着装面糊的洋皮铁桶,提上几十片纱网,帮着做小本生意的宏哥到池塘里渥虾。我们并不是要学什么本领,也不是要分一点收成,单只是爱凑热闹。那时乡下日子苦,穷得连收音机都少见,多得只是百无聊赖的时间。我们沿着塘堤,选择水草茂盛或是岸边生着棉槐丛的地方下网。下网前,用竹竿支了四角,纱网上再抹上一层面糊,这是诱饵,专捕塘中的特产——大白虾。沿池塘把网下完,大概要一顿饭的工夫。回来还要等十几分钟,才能起网。明晃晃的月亮地儿里,岸上杨柳依依,水中静影沉璧。我们痴痴望着小中的月影。微风拂过,塘面漾起粼粼觳纹,月影在吹皱的丝绸般柔滑的塘面上跃动,渐渐地恍惚起来,时而变成光闪闪的镍币,时而变成亮晶晶的鱼的眼睛。时而又变成了摇须摆尾的大白虾。神往间,宏哥忽地站起身,喊了声“起!”我们如同听到将军的命令,囫囵拍打着屁股,一窝蜂扑向波光鳞鳞、银光闪闪的池塘。竹竿在我们手中颤动着挑起虾网,心里涌动着分娩的阵痛与喜悦。满载收获的虾网,像一只只填满馅的烧麦。离开水晶宫的大白虾,如同惊弓之鸟,弓着身子,拼命弹跳着。每一只都有寸许长,通体莹透,只一对眼睛像在瓷胚上滴了两颗墨点。虾须劲健,如同根根钢丝。在它们的踏动下,虾网仿佛是一张紧绷的蹦床。大白虾水灵灵的,收获也是水灵灵的,水灵灵的喜悦溅起满天的星子,打湿了甜静晴朗的夏夜。
大白虾是虾中上品,可烹、可煎、可和面裹炸,遇热通体透红,如宝石。取食,肉质细腻,虾壳酥脆,味道鲜美。因此,十分走俏,市价不匪。和大白虾齐名的还有还阳鱼。我们都管它“胖鱼”。“胖鱼”苗,体圆,腹白,无鳞,有黄绿相间的环,很漂亮。长到香烟那么长,金环褪去,变成灰褐色,遍生细鳞,肉质松软肥嫩,像一只绕满线的梭。捕还阳鱼的最佳季节是仲秋,稻田里的水撤了,清清浅浅的渠水,顺着宽宽窄窄的渠道,静悄悄地淌进池塘。我们在小桥下筑坝,只留一个出水口下网。夜深露重,明晃晃的月光如水银泻地。月光刺住眼睛,让旷野中的稻子、沟渠、莆苇,村庄里的屋舍、树木、街巷,都披上了一层如纱似练的银辉,变得不再真实。草窠间有硕大晶莹的露水,珠光宝器,像无数颗断了线的珍珠。我常跟了渔把式傍晚出去看网。秋风凉如水,裹一件棉猴儿,躺在月亮地里,心空空的,像一只浸在水中的渔篓,装满小桥下叮叮咚咚的流水声。我觉大,等不了那么久,回家睡了。但第二天,我还是能分得一份。因为乡下人朴实、厚道,捕上来的鱼,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去集市上换钱,而是送给亲友分享。
如今无事忙,无闲回乡下。然而,关于乡间的记忆却挥之不去,如同一首迷离的老歌,在岁月的沟谷间回荡。恍惚间,我仿佛又看见了无边的稻田,看见了淙淙的渠水,看见了月光下的池塘。不知怎的,眼前的景物就模糊了,心也一下子渺茫起来。
  

上一篇:白狼山下利州城

下一篇:拜谒辽河源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