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静静的松林
来源: | 作者:晓 蓉  时间: 2019-12-03
  一片静静的松林,一条弯弯的小河,它象纤弱的臂膀,紧紧地拥抱着这片密密的松林。
  岁月的长河缓缓地流去,它在冲激着我感情的沉积。二十几年前,我们家在本溪市00264部队生活。部队所在地居住着几十户人家,小村很美。村子的东面有一条小河,河床不宽,气势不大,但河水清澈,水中的小鱼在快乐地游来游去。这条小河发源于长白山脉,最后流入白云山水库。趟过小河就是那片松林,它们挺立在山坡上,美得象一首抒情诗,松树的枝干有着天然的花纹。一年四季每棵松树都是绿的,远远的望去是绿蒙蒙的一片。
  我家的后院就是解放军的宿营地。每年的春天和秋天解放军叔叔都帮助我们家播种和秋收。让我难忘的是罗文福叔叔,在我很小的年纪里,我就知道真诚、热心对人会给自己带来无限的快乐。罗叔叔是四川人,个子虽然不高,但他穿上草绿色的军装却显得那么高大。一有闲暇罗叔叔就来我们家,同父母交流。
  春天来了,我们家的田地里少不了罗叔叔忙碌的身影,他一边教我种地,一边同我说:“学生把学习搞好,还要学会劳动……”他的脸露出和善、敦厚的笑意。我家的菜地有二百多平方米,罗叔叔同我们一家人种着黄瓜、豆角、茄子、辣椒、苞米、土豆。有的时候,我走进园子,发现罗叔叔在园子里侍弄秧苗……我的心里立即涌出异样的情感。
  在全家人及罗叔叔辛勤的侍弄下,蔬菜长得很兴旺,水灵灵的黄瓜、紫盈盈的茄子,青翠的大葱的叶上滚动着亮晶晶的露珠……
  转眼,秋天到了,我们全家人在品尝秋天的果实,这当然少不了罗叔叔及其他的解放军叔叔……
  一晃三个春秋,罗文福等许多解放军叔叔要复员回家乡了。临行的那天,我们几乎把车子包围了,一双双眼睛里满含着依依难舍之情。我想从草绿色的军装中,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却见不到。我把眼睛移向那片松林,发现罗叔叔站在一棵松树下。
  “罗叔——”我大声地喊着。
  当我走向罗叔面前,见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一双不大的眼睛含着深深的眷恋。他手中拿着松树的枝条:“我要走了,晓蓉,但我不会忘记这片松林的……”
  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滚动,鼻子酸酸的。
  两年以后,罗叔叔来信说:他要带着全家人来部队看望我的父母……
  那个时候,我就常常站在绿色的松林前,对着太阳和芳草,聆听林中杜鹃的啼叫,让绵绵的思绪静静地流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