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七月,乡村入画时
来源: | 作者:侯艳杰  时间: 2019-12-03
  有人说,春天像一篇巨制的骈俪文,而夏天,像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我始终觉得七月的乡村更像从《诗经》中流淌出来的一幅画,热烈、坦诚、丰沛、起伏、浪漫,配上夏天的绝句,更加诗情画意,意境蓬勃。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恐怕再也没有比这更美更诗意更让人期待的画面了。乡村七月,收镰挂锄,坐在院子里,花儿都开好了,美人蕉、鸡冠花、芨芨草,热烈而张扬;鸟鸣清清亮亮,鸡鸭在院里追逐,猫狗嬉戏,牛羊在槽头倒嚼、假寐;果树上结满青涩的果,探头探脑地伸出枝头,唱着缤纷的夏曲。或放上一段欢快的乐曲,或听三五成群的人们,蛐蛐嚓嚓唠唠家长里短,或是葡萄架下听牛郎织女的耳语,或是捧一本书趴在阳台上数满天的星斗,任月色微微凉,想来都是与众不同的画风。
  七月是北方最热烈的季节。玉米长高出蓼了,爱打扮了,迫不及待地蹿出红缨;稻子腰身纤细婀娜,喜欢跳水上芭蕾;大豆也不示弱,开始扬花,大张旗鼓地结小小的荚;高粱害羞,怀孕了不好意思张扬;花生最低调,不显山不露水的,偷偷结着果;土豆熟了,不甘心埋在土里,把土豆秧挤兑得像被抽干了水分的黄脸婆,瞬间苍老;谷子不说话,像古代的仕女,用袖口轻轻地掩着面容,低下头,就算秘而不宣,那成熟的韵味任是百般遮挡也无济于事。风有些大大乎乎,像个长舌妇,把它们的秘密全都散播了出去。于是,田间地头,草垛旁,柳树下,人们眉飞色舞地开始盘算今年的收成。世间百态都被时光的画笔收藏起来,以热爱做底色,绘出一桢桢独一无二的风情画。
  雨是七月的铁杆粉丝。春雨是从唐诗宋词一句句姗姗走来的,瘦瘦的,清丽婉约;而夏雨却是在交响乐里飒飒行进,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一场淋漓畅快的雨后,叶儿滴翠,花儿晶莹,庄稼疯了一样地长,疯了一样地绿,那些绿酣畅淋漓,像落进眼底的诗行,从此安营扎寨。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我不敢确定,如果哪一天少了蛙鸣,我会不会连梦境都少了清丽俏皮的底色。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乡村七月,蔬菜陆陆续续地成熟,黄瓜苗条,丝瓜娇俏,西红柿萌萌的,茄子一本正经,豆角垂下漂亮的流苏,莴瓜最憨厚,虎头虎脑的,园子里的菜讨好般长成珠圆玉润的模样。最喜欢大铁锅烀上一锅土豆茄子,还有快苞米;从鸡窝里捡几个笨鸡蛋,薅一把小辣椒,蒸上一碗香喷喷的鸡蛋焖子;掐一大把葱叶,系上围裙在酱缸里反反复复捣上几回后,盛出一碗香浓的大酱;就着井拔凉水泡的高粱米水饭,男人们倒上二两小烧,一家人围坐在树荫下吃得满头大汗。烟火人间,质朴的乡亲用简单粗犷的线条展现出淳厚的风俗画。
  乡村七月的夜晚静谧而安宁。白天恼人的热浪逐渐散去,男人坐在门口沏上浓茶,挥舞着大蒲扇天南海北地神侃,女人则小扇轻摇,窃窃私语,笑声不断。年轻妈妈的摇篮曲从远处轻轻地传来,隐隐掺杂着孩子们的嬉戏声。夜归人的脚步杂踏,惹来几声犬吠,月色如银,月光潋滟出一副诗意盎然的乡村图画。
  站在七月的乡村,满眼炽热的阳光,点点滴滴皆入画,相信我们想要的明天都会如约而至。

上一篇:智者孤独

下一篇:头伏萝卜 二伏菜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