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围观
来源: | 作者:李广智  时间: 2019-12-03
  王老疙瘩爱凑热闹,事大事小,有事没事,都要见事上前,凑下热闹。其实就是围观一下,也没啥事能和王老疙瘩扯上关系。王老疙瘩喜欢围观的感觉,围观是王老疙瘩的业余爱好。王老疙瘩有时更像个闲锤子。
  王老疙瘩围观次数多了,久了,便有了些讲究,或者说围观经。在集市上碰见一圈人围着耍猴、卖药的,王老疙瘩会先围上前,认认真真地看,有时还会应景地拍拍手,鼓鼓掌,丢一嗓子,助助威,可要是等到里边的人伸手要钱的时候,他就立马走人,或者跟着里面的人在外绕圈子。总之,王老疙瘩不会出血,舍出半点银子。
  王老疙瘩总结围观的看客大体有三种。
  第一种是只围观,光看,不出钱,也不鼓掌的,像小悦悦被撞时那十几个从身边走过的人,看没看见,他们在心里清楚,可是他们不报警,不救援,看见和没看见都和没事似的。
  第二种是不但围观,而且鼓掌的。跑江湖的人,往场子里一站,便喊走一走停一停看一看,有钱捧个钱场,没钱捧个人场。围观的人凑上前,看到精彩之处,鼓掌助威,下场子的人恰到好处的收手,伸手让人捧场,围观的人会看眼色,立刻避开。
  第三种是既围观,也鼓掌,还给钱的。这种以学生、妇女、老人居多,他们是一群怀揣善良的人。
  王老疙瘩说:我是第二种围观者。作为一名优秀的围观者,应该是既把热闹看了,又不花钱上当。
  王老疙瘩以种地为生。农忙时节之外,王老疙瘩没事,喜欢到处看场子,寻找围观的乐趣。他可以徒步二十余里,赶一场不花钱的拉场戏。可以等上两个小时,看完一头驴如何从一头活驴,被人从头到脚卸成皮、肉和骨头。可以围着场地绕上五圈,不出一元钱看完耍杂耍的。
  最为惊险的一次,王老疙瘩大老远的跟着一辆牛车,牛车上装满了东西。那头大黄牛拉着一车东西很是吃力,牛大概拉不动了,走不太远,就停下来,四下张望,哞哞地叫上几声。赶车的人八成认为牛想偷懒,就甩出几鞭子,让牛快点赶路。王老疙瘩看着招笑儿,就故意隔开段距离慢悠悠地跟在后面。
  牛车走到一处靠墙的弯道,赶车的人又狠狠甩了几鞭子,大黄牛猛地把车往斜里拉了一下。偏巧对面来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速度太快,没等刹车便撞在了牛身上,牛肯定被撞疼了,本能猛地一回头,牛犄角正好迎面与被甩出的人交叉在了一起。交叉的结果,有些让人难以接受。牛犄角一下刺进了那个人的胸口。
  王老疙瘩看在了眼里。迅速赶到近前,牛犄角上的人,王老疙瘩认识。他冲牛犄角上的人喊:“伙青年,你就不能慢点骑,你以为你在杂技团啊?”伙青年的车技在地方出了名的好,大家都认为他在杂技团一定是一流的演员。伙青年眼睛睁得像牛眼睛,狠狠地瞪着王老疙瘩,没说话。王老疙瘩就退到一边,再没说话,伸手。直到公安、交警赶到现场将伙青年和牛的尸体通通拉走,王老疙瘩也没上前,他成为了一名围观者。
  过后,别人问王老疙瘩,他就措辞:“哎,伙青年走了,留下他媳妇,又成全了一家人啊!”
  一天,天有点凉,王老疙瘩正准备到市场上溜达溜达,顺便准备找个可以围观的热闹。大老远的碰见个熟人告诉他,前边道上好像撞死个年轻的小伙儿。王老疙瘩就捡话,那可多了个年轻小寡妇,又成全了一家人。
  王老疙瘩撂下话,就犯了围观的瘾,屁颠屁颠地赶到现场,找处人稀的地方挤进人群,想看看热闹。王老疙瘩只看了一眼,有些事情一眼就够了,他头嗡地一下就大了。他摇了摇头,又仔细看看。人群里有认识的人,就喊:“老疙瘩,你还傻站着啥,那不你姑爷吗?快点找人啊!看还有救吗?”
  王老疙瘩就“姑爷哎”地一声,把身子扑上去,身子是扑前面去了。王老疙瘩眼前一黑,人也过去了。
  王老疙瘩醒来时,再没看见姑爷,剩下精瘦的女儿,抱着嗷嗷待哺的外孙子,一只手推着轮椅上的王老疙瘩。
  王老疙瘩身体虚弱的看着女儿,闺女,你今后的日子可苦了啊,这日子可咋过啊,爸对不住你。王老疙瘩把头埋在了怀里。
  女儿脸上挂着泪花,苦笑着,爸,别说那些了,想去哪儿告诉闺女,闺女推你去。
  王老疙瘩的就板不住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哭了。
  现在,王老疙瘩靠媳妇,还有女儿的帮助生活,不能出去围观了。王老疙瘩扑向姑爷时,得了脑出血,多亏围观的人出手相救,捡回一条命。
 
 

上一篇:捞人手记

下一篇:玉马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