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假日游击战
来源: | 作者:舒 袖  时间: 2019-12-03
  小明举着泥血模糊的手掌在门外喊:“妈,妈,开门,开门。”
  母亲吓了一大跳。唉哟,儿子,这是怎么了?母亲再仔细一看,不单是手破了,两只小胳膊上也泥血模糊的。
  我从车上掉下来了。小明一脸委屈。
  从什么车上掉下来的?妈妈瞪圆了眼睛。
  公汽呗。衣服被车门边伸出的一个破铁丝挂了一下,没等我站稳,车就开跑了。那公汽根本不把车停稳当,乘客上下车时只是减减速而已。小明气愤地埋怨公交车。
  你看清楚车牌号码了吗?还能认出乘务员了吗?母亲找来消毒药水擦拭小明的伤口。
  别问了,哪还顾得上看车牌号啊!没摔死我算是便宜了。你儿子今天大难不死,算你捡回了一个儿子。
  母亲心疼儿子,怨恨地说:“这破县城,可算有了公汽,道上开得慢腾腾的,到了站点停车抢时间,司机脑子进水了!”
  停车费油嘛,现在油价高成啥样了,比吃豆油还贵呢。
  妈,从明天起,我不去补《英语》了,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了,大热的天,去了也学不着什么。不如自学呢!
  你行吗?自己能看明白?
  没事,有参考书。实在弄不懂的,就记下来,开学上课时注意听,再听不懂,就去问老师呗。小明满脸自信。
  试试吧,等你伤好了再说吧。妈妈安慰小明。
  小明在县一中读书,开学就读初三了。小明自己也感到了压力,老师说中考比高考更重要,中考是走独木桥,考不上重点,势必影响到高考。
  母亲说,你能考上就念,考不上就去当兵。我不能给你拿议价读高中,妈是工薪阶层,一年的工资还不够你的议价费呢。说这话是想给小明施加点压力。
  小明妈和小明爸私下里说:如果孩子能考上普高,就给他拿议价进重点;如果普高也考不上,既便花钱进了重点,学习也跟不上,只能花钱进普高。总之,得准备个万来块钱的。我可舍不得让孩子去当兵,那多苦啊,转业也不好找工作。21世纪了,只有多学知识,将来才能有更好的生存能力。再说了,世界格局这么复杂,说不准哪天打起来了,咱多担心。 
  小明初二期末考试成绩在全校大排180多名,考重点是没门了。县一中每年考取重点的只有30多名。
  小明不愿意课余时间去老师家补课,尤其厌烦提前学下学期的课程。可是,老师假期在家里开辅导班挣钱,每到假期来临,认识的老师都打招呼,弄得小明妈煞费苦心选老师。
  小明这孩子,好像主要知识都掌握,就是考试好马虎。小明爸说不用补课,自己多注意些,好好审题,按答题步骤认真答题,不就少丢分了吗。小明爸是县煤机厂的一个科长,他反对假期提前学下学期的课程。
  小明妈说不行,我得找个好老师给小明拔高,系统理理知识脉络。咱们都是落榜生,当年就是没吃小灶,跟大套学,结果双双落榜。
  小学毕业的那个假期,妈给小明找了县一中著名的老师,提前学初一课。英语老师家条件还算可以,在客厅里放两张折叠桌,10来个孩子围坐着。数学老师家可就惨了,怕教育局抓,被抓了,轻则受处分,重则开除公职。于是,把小明他们20来个孩子弄到阁楼上,一台电风扇不停地转,孩子们还是滋滋地冒汗。小明每天在这两家各上一节课,然后回家做作业。小明上课时一边和同学打闹,一边听课,觉得也能听明白,于是,他对妈妈说,不用着急,初中课也不难,你儿子我智商高着呢。
  初一的第一学期期末,小明在班里考了第5名,年组10个班700来人大排40名。小明有了信心,也有点自得和自满。他说:“妈,这个假期不去老师家学了,我自学吧,我不愿意拎着书兜子满街跑,耽误时间,有那时间不如多学点课外知识,也给您省点钱。
  妈答应了。一再嘱咐儿子:千万别看电视。
  小明头几天学得还可以,后来逐渐有些腻烦,于是,一边听歌一边看书。再后来,干脆上下午各学一小时左右,就听歌、看电视。电话铃一响,小明先把电视静了音,等电话铃响了几下之后,再去接。
  妈从单位打电话:“儿子,干啥呢?”“学习呢,妈,抽查我吗?放心吧,好好干你的工作吧。”
  过了几天,小明妈单位没事,她向科长请一会假提前回了家。
  小明妈走到家门前,听到屋里有男男女女的说笑声,伴着音乐,她屏住呼吸,停住了伸在挎兜里掏钥匙的手,悉心倾听屋里的动静。原来是电视节目。
  她开门进屋,一脸严肃,用眼睛余光扫一下正在津津有味欣赏电视节目的小明,然后走进了卫生间。
  小明见妈妈进来,看了妈妈的表情,他没吱声,心里有些忐忑,但他没从电视机前走开,表面镇静,他要看妈妈到底怎样处置他。
  妈在卫生间洗完衣服,就到厨房做饭。饭菜摆在桌子上,阴着脸用重重的语气说:“吃饭吧!”
  小明这才关了电视机,他不多说一句话,只顾吃饭。
  妈依然阴沉着脸,只吃饭,不说话。
  小明沉默不下去了。妈,今天我的眼睛特涩,头也有点晕,索性看了电视。
  妈依然不说话。
  第二天,小明没敢看电视。第三天,小明闷得要命,假期的电视节目针对学生的太多了,随便看哪套都比学习强,反正开学还要重复学的。小明终于又打开了电视。
  小明妈没有回来抽查他。中午回家时,见小明在自己房间学习,她便走到电视机旁,伸手摸了摸电视后头的显像管,温热的。
  小明妈推开小明的屋门,沉着脸说:“今天头又晕了?下午我带你去医院做脑彩超,不行就做CT。”
  “妈,不用了。没大事,就是学时间太长了,看一会电视提提神儿。”
  不用说了。明天你给我到老师那学去。我看你就是猪一头,得用鞭子赶,赶一步走一步。
  那你就是猪妈妈了。小明想用幽默缓解严肃的气氛,可妈妈依然满脸乌云。他只好一本正经地对妈妈说:我不去任课老师那学,他们就那么两下子,开学不还得跟他们学嘛,能学出什么新意来啊。
  小明妈联系了县二中有名望的老师,小明被插到辅导班里。别说,小明感觉还不错,二中老师和一中老师讲课是有区别,他又结识了一帮新同学。
  寒假呼呼啦啦地在补课中过去了,只有春节休了一星期,初一的第二学期就开始了。
  小明开学的头一天,因为和同学在走廊里小捅搭,被教《英语》的班主任罚擦黑板一周。上代数课时,回答问题有点结巴,被老师骂得抬不起头,什么骄傲自满、忘乎所以啦等等,从此以后不再提问他。只有几何老师还不错,没有找茬排斥他。期末,小明成绩一下子退到班里20多名,在全校排出去180多名。
  小明妈明白了,是小明没到任课教师那补课,任课老师排斥小明,使小明情绪低落,影响了学习。她决心在暑期里扭转这种局面。
  小明啊,咱得罪不起老师啊,还是去老师家补课吧。妈妈无奈地对小明说。
  不去。妈,您放心,我一定学出个样儿让他们瞧瞧。我们一中的老师,三个里有二个没有师德的,我鄙视他们。
  可是,儿子,你这学期已经受影响了。要不,咱下学期转班?可是现在转班太难了,也得花钱送人情。
  妈,不要着急。也许上初二重新分班呢。
  儿子,我都打听明白了,得到初三才分班呢。要不,我给你找全县最好的老师补课,初二的课程是整个初中阶段最重要的,还增加了《物理》课,咱得争口气啊。小明妈只好找了一中以外的老师。
  小明按妈妈指定的老师,每天拎着小兜子在县城里来回转,有时连饭也吃不上。回到家里要完成当天的作业。一学期的课程,要在20左右个学时(每学时1小时30分钟)里学完,同学们感到假期补课比平时上学还累。这个假期,小明得了胃病。
  可老师和家长都说:比你们学习好的学生都在假期提前学习新课,你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是啊,不补不行。开学时,老师讲课速度按大部分补了课的学生理能解力讲,赶速度,然后加深加宽。不补,你就很难跟上。
  上了初二,刚开学的一个月里,小明觉得课讲得很慢,再品一品个别老师对他不屑一顾的态度,越发对老师产生了反感的情绪。上课经常溜号,老师也不提问他,只要他不影响别人,就不管他。小明觉得这学上得,真没意思!
  妈妈看小明期中考试又退步了,便去找小明的班主任。
  老师,您也不愿看到小明的学习成绩滑坡,扯班级的后腿吧。我想请你们几位任课老师聚一聚,周末大家吃点饭、唱唱歌。请你们给指指路,我也好配合老师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搞上去。
  班主任煞有介事地说:小明这孩子挺聪明,就是学习方法不得当。他假期又没跟我们补课,不适应我们的教学方式。他上课不太注意听讲,根本听不进去我们讲的知识。你的心情我能理解,饭就别吃了,周末我有事。只要你好好领教孩子,尊重老师们,我想小明不会滑得太远。
  小明妈忙陪笑:别,老师呀,你要是真理解我,就帮我做其他科任老师的工作,接受我的邀请。你带头不参加,不等于煽我的脸吗!
  班主任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孩子们要是都能领情就好了。这么的,你先分别邀请他们,到时候我再帮你约一下。
  小明妈花了两千多元钱请了老师们吃喝玩乐,心却舒服了许多。儿子放学回来,她就高高兴兴地给儿子端水果、上饭菜。边吃边和儿子聊。
  小明,最近听课怎么样?
  还行。小明一边吃一边回答。
  儿子,什么叫行啊?老师提问你不?
  还别说,这几天还真提问我几次,还有啊,班主任也不给我甩脸子了。噢,是不是您给他们送礼了?
  那你就别管了。好好学,儿子,咱只要能把成绩搞上去,才是真的。
  初二的第一学期小明成绩提高点,名次往前进了几十名。小明妈分别给任课老师打电话致谢,同时答应让小明假期跟他们学。
  寒假又开始了,小明顶风冒雪从张教师家出来,去李老师家,再去王老师家。小明心情很是郁闷。他想和同学到球场去打球,到冰场去滑冰,他想去省城赛场看球赛,他也想看几场美国大片--唉!都只能在梦里。
  小明始终认为假期的这种突击学习等于囫囵吞枣,没有多少收获。可他奈何不了老师和妈妈。他在自己的卧室墙上画了一幅漫画,一只随风飘浮、遍体鳞伤的风筝被一根绳子牢牢地牵着,绳子的那端是妈妈紧握绳子的手,风沙四起的天空中有许多张老师们的嘴。
  
 

上一篇:画魂

下一篇:鬼头饼传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