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北京文学》两奖项在京揭晓
来源:2011年09月26日《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11-09-26

  9月22日,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的新世纪第五届《北京文学》奖暨第四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在京颁奖。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北京市文联副主席朱明德,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占琴、王德新、程惠民,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及评委、获奖作家等出席颁奖活动。

  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对颁奖活动和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说,《北京文学》一直追求高尚的文学品质,尊重作家的独立创作意识,不遗余力培养青年作家,自觉承载中国文学的历史责任。新世纪以来,《北京文学》刊发的许多佳作,引起广泛关注。相信《北京文学》一定能够坚持更高的艺术标准、更开阔的办刊思路,以其强大而丰富的传统资源,在未来的岁月里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新世纪第五届《北京文学》奖评奖对象是2009年至2010年《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刊发的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新人新作。获奖中篇小说是李唯的《一九七九年的爱情》、葛水平的《荣荣》、崔曼莉的《求职游戏》、杨少衡的《黄金圈》、迟子建的《泥霞池》,短篇小说是韩少功的《怒目金刚》、铁凝的《咳嗽天鹅》、刘庆邦的《到处都很干净》、范小青的《接头地点》、郭文斌的《冬至》,报告文学是朱玉的《巨灾对阵中国——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党益民的《守望天山——一个老兵24年的感恩故事》、向思宇的《筑巢——汶川大地震破碎家庭重组纪实》、杨立平的《生长在心中的向日葵》、孙春龙的《寻找失落的英雄——中国远征军老兵回国寻亲记》;获新人新作奖的是崔燚的短篇小说《胖子乡长》、乐瓅的中篇小说《翡翠镯》、王海龙的短篇小说《小别》。

  第四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评选的是刊物2009年至2010年选载的中篇小说,共评出乔叶的《失语症》、袁劲梅的《罗坎村》、方方的《琴断口》、季栋梁的《招惹》、叶广芩的《小放牛》、阿袁的《鱼肠剑》、迟子建的《鬼魅丹青》、滕肖澜的《美丽的日子》、薛舒的《世上最美的脸》等9篇获奖作品。

  《北京文学》奖中设立的“读者最喜欢的1篇小说”奖和“读者最喜欢的1篇报告文学”奖空缺。 (黄尚恩)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