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诺奖颁给自家人 瑞典老诗人特朗斯特罗姆获文学奖
来源:2011年10月08日《新京报》 | 作者:  时间: 2011-10-08

  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Tomas Transtromer)

  1931年生于斯德哥尔摩,是公认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大师。1954年发表处女诗集《17 首诗》,先后共出版《途中的秘密》《半完成的天空》《看见黑暗》《小路》《为生者和死者》《悲哀贡多拉》等诗集。1990年中风致半身瘫痪后,仍坚持写作 纯诗。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生活简单,从斯德哥尔摩大学心理学系毕业后,一直边写诗,边在社会福利机构担当心理咨询员。

  时隔37年后,瑞典人把诺贝尔文学奖搬回了自己家: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6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宣布2011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二战后斯堪的纳维亚最重要的作家之一、80岁的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这也是近10年来诺奖第八次颁予欧洲区的作家。

  结果公布后,守候在现场的媒体发出了一片欢呼。瑞典学院终身秘书彼得·恩隆德代表瑞典学院发表颁奖词,称赞特朗斯特罗姆“通过其凝炼、通透的意 象,为我们带出了通往现实的崭新路径”。尽管诺奖历来不设候选名单,评奖过程也从不对外公布,但瑞典老诗人获奖的呼声近年来在出版界和传媒界一直走高—— 每年诺奖公布前都有大批瑞典记者守候在诗人公寓门外。

  恩隆德表示,他给特朗斯特罗姆刚打过了电话,诗人听到消息“显得很惊讶”,他告诉恩隆德自己正歇着,在听音乐,“感觉非常好”。

  之后,恩隆德代表瑞典学院用英文接受电视台专访时,首先就回应关于“瑞典作家得奖引起国际争议”的问题,他承认该结果很可能会引发争议,但也提 醒大家“上一次瑞典人拿奖已差不多是40年前的事了——我们并不是每年都围着自家瑞典人转,我们不希望轻举妄动——这次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是 1974年,瑞典作家艾文德·杨森和亨利·马丁森双双获得该奖。

  恩隆德表示诗人创作虽然“稀疏”(至今不过创作了200多首诗歌),但诗人在写作中经常包括了人生重大命题,如死亡、历史和回忆:“正是这些命 题一起组成了人生的多棱镜,人类在此间才显得重要。在读过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以后,你从来不会感觉渺小。”谈到诗人的作品特色时,恩隆德称其“语 言精美……他的作品简洁精准,隐喻鞭辟入里”。

  特朗斯特罗姆的诗集已被翻译成近60种语言,其中包括了中译版《特朗斯特罗姆诗全集》(南海出版社,李笠译,2001)和《特兰斯特罗默诗选》(河北教育出版社,董继平译,2003)。特约记者张璐诗

  ■ 诗人眼中的特朗斯特罗姆

  于坚: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

  “我20年前就开始读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后来,特朗斯特罗姆到昆明来,我们见了面。我到瑞典去以后,专门到他家里拜访过他,他性格温和,和夫人莫妮卡形影不离。在瑞典,特朗斯特罗姆很受尊敬,瑞典人一说到他,声音中充满敬佩。前几个月,有朋友从瑞典来,还专门谈到了特朗斯特罗姆的近况。

  前几年,我就觉得他应该得到诺贝尔文学奖了。

  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具有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并与自然融合在一起。在中国,他的诗歌对于朦胧派诗人有一些影响。我自己的诗歌创作,和他走的不是同一个路数,因此受他影响不大。正因为我们的诗歌创作的差异,我格外欣赏他。”

  王家新:超现实主义的想象力

  我现在在韩国,刚刚知道特朗斯特罗姆获得了诺奖。我觉得他当之无愧,诺奖得主美籍俄裔诗人布罗茨基等人,早就觉得他应该获得这一奖项了。

  我前年夏天应邀去他家做客,他的夫人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瑞典午餐。吃完饭之后,我们听他用左手弹钢琴。可以说,特朗斯特罗姆是20世纪欧洲具有世界影响的一位大师级的抒情诗人,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将欧洲超现实主义和想象力结合到一起,超越了瑞典和欧洲的边界,影响了很多国家的诗人。在中国,很多诗人和读者都很喜欢他。他超现实主义的想象力,对词语使用的精确,很多短诗让人读过之后就很难忘。我在一二十年前,曾经喜欢过他的诗。

  ■ 特朗斯特罗姆诗歌欣赏

  写于1996年解冻

  特朗斯特罗姆 北岛 译

  淙淙流水;喧腾;古老的催眠。

  河淹没了汽车公墓,闪烁

  在那些面具后面。

  我抓紧桥栏杆。

  桥:一只飞越死亡的巨大铁鸟。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