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1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2-03-05

  3月2日,2011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何建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葛笑政,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宁小龄、冯德华等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

  2011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共评选出优秀作品奖8部(篇)和优秀编辑奖8名。获奖的优秀作品分别是(按体裁为序):长篇小说《陆犯焉识》(作者严歌苓,责任编辑张亚丽,作家出版社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戴脚镣的舞者——丹东看守所的故事》(作者李迪,责任编辑任启发、商晓倩,《中国作家》刊发),中篇小说《北京和尚》(作者陈继明,责任编辑徐则臣,《人民文学》刊发),短篇小说《梧桐》(作者金仁顺,责任编辑安殿荣,《民族文学》刊发),散文《羊道》(作者李娟,责任编辑曹雪萍,《人民文学》刊发),诗歌《未完成的生活》(作者林雪,责任编辑唐力、杨志学,《诗刊》刊发),评论《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者董学文,责任编辑周玉宁,《文艺报》刊发),优秀选刊作品《寻找艾薇儿》(作者苏兰朵,责任编辑付秀莹,《小说选刊》选载)。文艺报社文学评论部编辑饶翔、中国作家杂志社文学版编辑李双丽、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王素蓉、作家出版社总编室宣传主管金石开、人民文学杂志社小说编辑杨泥、诗刊社上半月刊编辑部副主任杨志学、作家文摘报社编辑赵莉、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付秀莹获得优秀编辑奖。

  评奖委员会认为,获奖的8部作品具有丰富的思想性和现实意义,文学艺术价值受业界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了各自所属文学体裁的最高水平,在文坛及至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8部作品几乎覆盖整个文学创作、批评领域,是2011年文学出版界公认的精品力作,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旗舰单位的品牌和影响力的真实体现。获奖的8位编辑策划人员始终坚守本职,以出色的编辑策划能力和辛苦的劳动,成为各报刊社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体现了集团职工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

  何建明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代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感谢。他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设立,旨在通过对所属报刊社出版、刊发的年度作品进行评选和奖励,激励推出优秀文学作品,激发作者和编辑的创作和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集团所属报刊社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身处文学出版工作一线,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者,对于推出优秀作家作品、繁荣文学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表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的设立和颁发,表达了集团鼓励文学创作、多出优秀作品、服务广大作家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同时,它也将成为激发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希望在明年的颁奖大会上,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学作品,会有更多的优秀编辑受到表彰和奖励。

  何建明在讲话中还全面回顾了2011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工作。他说,集团所属各单位要在2011年取得各项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抓好文学书报刊的出版,抓好文学活动的组织,进一步团结作家,多出精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姿态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颁奖大会上,葛笑政宣读了获奖名单,李迪和付秀莹分别代表获奖作家和获奖编辑发表了获奖感言。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王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