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鲁迅文学院第五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2-05-11

  4月27日,鲁迅文学院第五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出席仪式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在仪式上讲话。

  陈崎嵘说,网络文学的出现和发展可以用“异军突起、方兴未艾”来形容,它帮助人们实现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的文学梦想,培养了大众对文学的兴趣,为传统文学提供了观察及反映生活新的视野、新的题材和范式、新的审美意蕴和传播方式,丰富了文学原创内容。从趋势看,网络文学发展将越来越快,影响将越来越大,经验将越来越成熟。中国网络文学一定会拥有光明的前途,前提是网络文学要走正路、出精品、出人才。我们举办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大家培养成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使大家的视野得以进一步开阔,责任感得以进一步增强,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才华得以进一步展示,网络人气得以进一步凝聚,以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他介绍说,从2008年起,中国作协开始关注并介入网络文学的引导工作,重点做了10个方面的工作,今后还将酝酿开展通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使更多网络作家和网民了解中国作协、准备吸纳盛大文学网络作家团队成为中国作协团体会员、调研设立网络文学专项大奖、通过文学网站推荐吸收中国作协会员等工作。他还谈到,如何保护网络文学版权、如何维护网络作家的权益,是网络文学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广大网络作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目前网络文学的盗版现象非常严重,中国作协将始终如一、旗帜鲜明地反对盗版,积极主动、力所能及地参与打击盗版,坚决支持网络作家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陈崎嵘说,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不是割裂、递进、取代、对立的关系,而是共存、共需、融合、共进的关系。二者具有不同的使命和职责,应当具有不同的特点和表现形态,也可以有传播方式上的异同。我们提倡网络文学在探索自身审美形态和艺术形式的过程中多向传统文学学习,同时也提倡传统文学向网络文学学习,应在这种相互学习和借鉴中,寻求二者的共同进步。网络作家的境界,会决定网络文学的品位;网络作家应当具备什么样的人生境界和文学理想,是一个应当回答的严肃的问题。他希望网络作家对网络志存高远,对文学心怀敬畏,让自己笔下的人物带着思想行走,让自己笔下的环境能显示社会前行的轨迹,使自己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有助于拓宽网民的知识视野,有助于网民追求真善美,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有助于提升民族的精神境界。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在作培训班总结时说,本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获,学员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学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创作水平。随着网络的普及,经过十多年的磨砺,网络文学虽然正在迎接一个全新时期的到来,但还需要不断吸收营养,充实、丰富、提升自己。当我们面对一座座经典文学的壮丽山峰,面对一份份前辈作家为我们积累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在他们已经披荆斩棘开辟出来的道路上才能继续前行,必须在时代和生活为我们搭建起来的舞台上才能继续高唱伟大时代的美好旋律。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颂,是时代和人民赋予传统作家们的责任,也同样是赋予网络文学作家的责任。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文学的道路上戒骄戒躁,勤奋创作,更好地把握时代潮流和时代精神,创作出更能体现时代特点和创新精神的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努力。

  艾静一(猗兰霓裳)、王辉(无罪)、赵艳萍(古筝)、向林(司徒浪子)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交流了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出席结业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胡殷红。结业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主持。(王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