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上海作协网络作家协会本月成立
来源:上海新民晚报 | 作者:  时间: 2014-06-04

昨天上午,以“网络文学是不是文学?”为主题的《文学报·新批评》第三届论坛暨优秀评论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数十位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的专业研究人员和网络文学“大神”级写手参加了研讨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上海作协从去年开始筹备的网络作家协会有望于6月正式成立。
  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透露一组数据,盛大文学占了全国网络文学市场72%的份额,总计注册作者有200万人,其中上海地区的作者占总数的6.86%,也就是说将近有14万人,排在全国各城市的第一名。业界居第二的创世文学网占市场的20%,注册会员大概有10万人,上海地区大概占5%,将近5000人,上海作协主办的华语文学网、云文学网也凝聚了一批优质的网络作者。上海作协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的工作,去年开始筹建网络作家协会,预计6月就会正式成立。会后上海作协党组书记汪澜向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并透露首批会员将由文学网站团体推荐。
  马文运透露,上海作协还扩大了吸纳会员的渠道,前不久作协理事会通过了对新会员发展条例的修改,最重要的一个修改是将原来的上海户籍放宽到具有上海居住证,“我们知道一些网络作家没有上海户籍,这个也是扩大了进口的渠道。”上海作协正在建设中的华语文学网,将为习惯网络阅读的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更多样的选择,该网站目前正在试运营,同样预计于本月正式运行。
  今年1月,浙江省网络作协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网络作协,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被聘任为名誉主席。昨天,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评论家夏烈表示,目前网络文学非常明显的标志是类型化。这种类型化的模式、文体已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生产的一种基本方式。麦家等名家介入新媒体文学的创作和命名,表明浙江主流作家在试图适应和掌握新媒体文学资源,传播主流价值观。“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的创立则开始明确网络文学的一些评价指标。事实上,从海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中作一些‘经典化’的挑选和阐释,无疑是有效介入网络文学领域的办法与手段。”(夏琦)

赞0